當前閱讀:書記點題 數字問政 確保好事辦好實事辦實——省委書記王東峰與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共商惠民實事紀實

書記點題 數字問政 確保好事辦好實事辦實——省委書記王東峰與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共商惠民實事紀實

2021年11月09日17:09  來源:河北日報

【編者按】從人民中來,到人民中去。民者,國之根也,國之大也。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提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多次強調心懷“國之大者”,要求黨員干部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今年8月在河北承德市雙灤區大貴口村考察調研時,總書記親切地對村民說,“我們是人民的勤務員,這句話並不是一個口號,我們就是給老百姓做事的。”

河北省委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人民至上,深入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10月11日,河北省委書記、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組長王東峰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圍繞“我為群眾辦實事”的一系列具體問題,現場點題,現場聽答,以此推進全省“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河北日報今天刊發這次會議的現場紀實,讓讀者感受現場氛圍,感悟人民情懷,促進各地各部門黨員干部牢記初心使命,以更加有力的舉措高質量完成20項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實事,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以“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實際成效,踐行總書記提出的“‘國之大者’就是人民的幸福生活”。

“大家發言時,要用數字和成果反映民生實事推進情況和成效,還要說清楚還存在哪些問題、如何解決、何時完成。”

10月11日上午,河北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會議一開場,省委書記、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組長王東峰便開宗明義。

一場特殊的數字問政由此開始。出題的是省委書記,應答的是在場的省直部門負責同志。

學史力行,實干為民,關鍵要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為把20項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實事切實抓好,王東峰多次安排部署,深入實地檢查督導。

王東峰強調:“數字是衡量工作進度和質量的晴雨表,要通過數字發現隱藏在背后的問題,倒逼工作落地落實,這樣才不會‘兩張皮’。”對於涉及民生的許多數字,王東峰都了然於胸。所以,這次會議不僅僅是一次工作部署會,更是省委書記對省直部門負責同志為民務實的具體考量。

4月29日,河北省遵化市東舊寨鎮中心幼兒園的孩子們在參加運送玉米比賽。河北日報通訊員劉滿倉攝

幼兒園入園難問題,事關千家萬戶。王東峰對此始終牽挂於心,多次深入基層調研座談,底數摸得很清楚。因此,會議一開始,他就把第一道考題提給了省教育廳負責同志:

“全省總共有多少幼兒園?城市有多少?農村有多少?”王東峰的問題直擊城鄉布局學前教育“痛點”,考的是數字,看的是落實。

“共有18057所,其中城鎮5151所、農村12906所。”省教育廳負責同志回答。

“全省共有49442個行政村,這樣的覆蓋面還不夠廣。”王東峰接著問道,“這些幼兒園有多少是多村聯辦,又有多少是‘一村一園’,你掌握嗎?”

省委書記的連續提問,句句問到關鍵處。省教育廳負責同志誠懇表態:“書記,我們回去盡快把情況摸得更細一些。”

王東峰語重心長地叮囑:“具體數字必須抓緊核實核准,原則上較大的農村行政村‘一村一園’,小村1.5公裡半徑以內可以聯辦實行‘多村一園’,一定確保全覆蓋。對於沒有覆蓋到的村,要找出具體原因,盡快解決。”

近日,河北省廣宗縣第二中學學生在學習梅花拳。河北日報記者杜柏樺攝

省教育廳負責同志接下來匯報的“雙減”和解決小學生下午“三點半”難題,同樣是王東峰十分關注的問題。

“校外辦班清理規范完成了沒有?”王東峰關切地詢問最新進度。

當省教育廳負責同志表示已經全部完成到位,王東峰提醒,一定要防止前清后亂!他指出,要進一步健全常態化排查機制,列出清單台賬,明確時間表、責任人,加強監督檢查,特別是注意斬斷一些培訓機構與學校勾連牟利的利益鏈條,不給變相培訓機構留有空間。

王東峰強調,“還要堅決防止‘雙減’工作中的形式主義。教育部門要加強督導檢查,開展明察暗訪,經常去學校走走看看,實地了解有沒有培訓班在小學校外等著接學生,隨機去問問學生們,看看他們晚上寫不寫作業、寫到幾點,學校、家庭、社會共同監督,確保‘雙減’落到實處、取得實效,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對於王東峰的要求,省教育廳負責同志一一詳細記錄下來。

石家庄市民在位於翟營大街與和平路交口的新建立體停車場停放車輛。河北日報記者任學光攝

省直部門的匯報繼續進行,話題轉到了群眾關注的“停車難”和“垃圾發電無害化處理問題”上。

省住建廳主要負責同志剛剛履新不久,該廳牽頭負責城市公共停車設施、生活垃圾焚燒處理設施建設和市政老舊管網、棚戶區、城中村改造等8項民生工程,王東峰格外關注。

“全省城市停車場現在缺口數是多少?”王東峰的這道“考題”仍然是問數字。

“書記,目前的底數情況我們還沒有完全排查到位。2019年測算時存在停車位缺口59.9萬個,去年建成了8.9萬個,今年已經開工23萬個。”省住建廳負責同志回答。

“這個底數現在已經變化了。”匯報人話音未落,王東峰便一針見血指出了問題所在,“之前石家庄市曾匯報,僅石家庄的停車位缺口就有60萬個。你們回去要再核實。”

近日,豐寧滿族自治縣紀委監委圍繞“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解決停車難問題開展監督檢查。 河北日報通訊員孫岳攝

省委書記對基層情況的了解和緊扣民生的犀利追問,讓在場的負責同志倍感壓力,更讓現場充滿“辣味”。

“各市縣垃圾發電廠是否實現了全覆蓋,哪些縣是一縣一廠,哪些是幾個縣一廠,你清楚不清楚?”王東峰接著出題。

“關於垃圾發電的情況,我了解得還不全面,會后馬上摸底。”省住建廳負責同志坦言。

王東峰直截了當指出:“新任領導同志走上新崗位,要盡快實現角色轉變,迅速把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等重點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切實履職盡責,真正惠及廣大群眾。”

王東峰指出,辦好民生實事,首先要有目標清單,明確目標任務,做到底數清、情況明、數字准,研究問題才能深得進去、採取措施才能有效管用。其次要有問題清單,要在全面掌握情況的基礎上,弄清短板和弱項,抓住主要矛盾,明確時間表、路線圖、責任人,確保按期高質量完成目標任務。此外,還要有責任清單,嚴格考核問責。

王東峰再次要求大家做到“六個對照”,即對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對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清單,對照相關法律法規和制度規定,對照部門職責“三定”方案,對照中央部委工作安排清單和各級領導批辦交辦的重點工作,創先爭優、務實為民。

“困難像彈簧,看你強不強,你強它就弱,你弱它就強。”王東峰還特別強調了抓住領導干部“關鍵少數”和“示范帶動”“攻堅克難”:“各級領導干部要樹牢宗旨意識,帶頭攻堅克難抓落實,始終堅持事不過夜、案無積卷,認真對待每一天,認真對待每一件事,認真對待每一個人,認真對待每一個文,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開創各項事業新局面。”

擺問題,講思路,議落實,不知不覺間,已是最后一位同志發言。

7月14日,巨鹿縣巨鹿鎮東楊庄村村民在村衛生室體檢。河北日報記者杜柏樺攝

基層公共醫療服務惠民工程實施情況和各級醫療機構建設情況,是省衛健委負責同志匯報的重點。

“現在全省城市社區衛生服務站總數是多少?”王東峰隨機挑出一項工程的實施情況來檢查。

“全省居民小區是22815個。”省衛健委負責同志說。

“全省總共有3800多個社區,為什麼這個數字超出了很多?”王東峰追問。

“這個數字包括了3000多個社區衛生服務點和居戶2000人以下居民區中配備的1.8萬個衛生管理員。”省衛健委負責同志翻閱著資料,解釋道。

王東峰點點頭,進一步叮囑:“社區衛生服務站點和社區衛生服務站的數字要再細化,既要按街道辦事處建制全面落實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機構,又要按居民小區逐一落實衛生服務站點,一體化管理,確保實現全覆蓋。”

“農村鄉鎮衛生院與村衛生室一體化管理是否全部落地?”“鄉鎮衛生院的負壓救護車是否配備完成?”“縣裡流動核酸檢測車是否配齊?”……王東峰又接連問了幾個具體問題。

聽了省衛健委負責同志肯定的回答,王東峰強調,這些公共衛生服務設施建設既是民生需要,也是常態化疫情防控的要求,事關基層公共防疫體系建設和人民群眾生命安全。一定要加快補齊公共衛生服務短板,強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健全基層公共防疫體系,夯實疫情防控基層基礎。

推心置腹的交流,語重心長的囑托,讓與會同志的發言更加踴躍:全省各級黨組織共實施辦實事項目9萬多個,惠及群眾6500多萬人次﹔圍繞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各地推出政策舉措8875項﹔圍繞深化政務服務,推出為民便民實招硬招3萬多項……匯報中,一份份“成績單”先后亮出。數據背后,一件件民生實事正在落地生效,一份承載著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的溫暖答卷徐徐鋪展。

王東峰談問題、教方法、督落實,一場別開生面的數字問政,讓與會同志對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思路更加清晰,信心更加篤定,措施更加有力。

“民生連著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會議結束時,王東峰動情地說,“我們要時刻把群眾的急難愁盼裝在心裡,帶著感情和責任辦好民生實事,用實際行動和成效自覺踐行習近平總書記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黨的溫暖送到千家萬戶,引導廣大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努力奮斗!”(吳韜、周潔、四建磊)

(責編:張佳藝、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