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省深入開展重大項目建設升級加力行動

河北省深入開展重大項目建設升級加力行動

截至9月底,省市重點項目累計完成投資7631.1億元,佔年度投資目標的95.4%

2021年11月08日08:47  來源:河北日報

今年以來,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省發展改革委深入開展“三重四創五優化”活動,以省市重點項目為依托,組織實施“重大項目升級加力”行動,全省重點項目建設進展順利。截至9月底,省市重點項目累計完成投資7631.1億元,佔年度投資目標的95.4%,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壓實責任目標。我省持續深化“三包四幫六保五到位”活動,堅持把重點項目包聯作為推進項目建設的有效抓手,制定包聯方案,明確15位省領導對669項省重點項目進行包聯,切實為包聯項目紓困解難。年初印發實施了《關於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升級加力行動的實施方案》,同時制定印發了工作目標任務分解方案,細化了全年和每季度工作目標及具體推進舉措。省發展改革委制定了《河北省“十四五”重點項目建設指導意見》,聚焦規劃重點,立足各地功能定位,聚焦重大國家戰略、重大規劃、重大生產力布局,深入謀劃“十四五”時期重大工程、重點項目,增強高質量發展后勁。

狠抓督導調度。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重點項目建設工作,4次召開重點項目建設工作視頻調度會和現場觀摩會,總結分析重點項目建設情況,安排部署投資和重點項目工作。截至9月底,各市共組織開展33次集中開工活動,比質量、比進度、比成效,在全省營造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1561項省市重點計劃開工項目上半年全部開工。省發展改革委組成調研組赴各地實地調研項目建設,及時發現協調重點項目建設中存在的問題,查找制約項目建設的“卡脖子”問題,對問題進行持續盯辦整改,確保項目建設順利實施。兩次配合省委大督查辦赴各地就投資和重點項目建設開展了專項調研督導,發現生態環境正面清單制度落實不到位、項目用地供應進展緩慢、項目配套基礎設施不完善等8類問題共189個,督促各地建立台賬,落實部門責任,限期整改。對重點項目建設工作落后的市、縣(市、區),發出加大項目前期推進工作的提示函或督辦函,督促當地政府採取有效措施,加快重點項目建設。今年以來,共向90個省重點項目“空白縣”、60個省重點項目“空白開發區”發出提示函或督辦函。

精准要素保障。土地方面,省發展改革委按照“要素跟著項目走”的原則,會同省自然資源廳篩選一批國家重大和省重大項目上報國家,爭取國家安排用地計劃指標1.1萬公頃,為項目順利建設解決了燃眉之急。環保方面,建立與河北省生態環境監管正面清單動態管理系統聯網機制,對符合條件的重點項目實施動態管理。截至目前,245項省重點項目納入正面清單,支持項目全天候施工。資金方面,組織召開了2021年省重點項目銀企對接會,18家省級金融機構與100多家省重點項目單位進行了對接,為項目融資暢通渠道。

加大儲備力度。重點聚焦“兩新一重”、戰略性新興產業、工業技改、基礎設施、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等領域儲備一批產業支撐項目。截至9月底,省市重點前期項目共儲備1957個、總投資2.1萬億元。積極組織開展“央企河北行”活動,在雄安新區成功舉辦了中央企業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支持雄安新區建設暨央企座談會,17家央企與我省有關方面簽署項目合作協議23個,估算總投資2168億元。(記者潘文靜 通訊員谷偉光)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