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100%全覆蓋!雄安新區電網實現無人機自主巡檢

100%全覆蓋!雄安新區電網實現無人機自主巡檢

2021年11月09日15:09  來源:北京日報

國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運檢中心智能運檢班工作人員在機巡中心通過無人機巡檢系統,發出巡檢220千伏容劇線、易劇線的指令。收到指令后,一架RTK(實時動態差分定位)高精度定位無人機從車載機巢升空,按照規劃航線開展自主巡檢,將巡視畫面實時傳至機巡中心的監控大屏上。

當天共完成79基杆塔、24.2公裡架空線路無人機自主巡檢,發現線路本體缺陷3處,通道一般隱患17處。據悉,這是雄安公司首次實現全線路無人機自主巡檢,自主巡檢應用覆蓋率達到100%。

輸電線路無人機自主巡檢是國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數字化主動電網建設的重要項目,也是推動運檢工作從傳統“人工作業”向“少人作業、無人作業”轉變的重要舉措。公司通過激光雷達對輸電線路精細建模,並科學制定航線規劃,根據航線打點坐標,在5G傳輸技術和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指引下可實現無人機自主巡檢。與人工巡檢相比,無人機巡檢效率提高5倍,缺陷發現率提高2.4倍。

當前,雄安新區處於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規模開發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階段,對穩定可靠的電力供應提出了更高要求。雄安新區各個片區加速建設,千座塔吊林立,施工車輛穿行,也對電網安全穩定運行也帶來了更多隱患。國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針對雄安電網線路外破風險大、輸電運維人員少、供電可靠性要求高等現實問題,積極探索無人機在輸配電線路運維中的應用,先后攻克北斗定位、5G圖傳、自主巡檢、智能機巢、AI缺陷識別等關鍵技術,配置各類無人機12架,固定機巢3個、移動機巢2個,推動無人機作業真正邁向實用化、智能化、無人化,在提高線路缺陷發現率的同時,極大解放輸電專業生產力,顯著節約電網運維成本,助力電網數字化轉型升級。

(責編:張佳藝、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