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置身新發展格局 讓數字經濟成為高質量發展“加速器”

河北:置身新發展格局 讓數字經濟成為高質量發展“加速器”

——寫在2021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閉幕之際

袁志廣 楊文娟 付兆颯

2021年09月11日17:0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2021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9月6日—8日在河北舉辦。 人民網 周博攝

2021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8日在河北石家庄落下帷幕,200多個項目簽約,超1500億元的總投資金額激發著人們對數字經濟發展的想象﹔眾多業界大咖在3天30多場活動當中的超時空對話,也刷新著人們對數字經濟發展的認知。

河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以下簡稱省工信廳)廳長龔曉峰表示,超高人氣的數字經濟博覽會正向外界傳遞著“讓數字經濟成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加速器’”的強烈信號。

與會專家認為,河北省數字經濟規模已達1.21萬億元(2020年數據),佔GDP比重達33.4%。此種背景下,河北更有條件積極置身新發展格局,搶抓新機遇,推動數字經濟實現跨越式發展。

新技術新業態層出不窮 數字產業化“步伐加快”

手機,可以像紙張一樣折疊,卻看不到折痕﹔屏幕,可以自由伸縮,寬窄隨心而動﹔屏下攝像,100%全面屏讓手機變得“酷酷噠”……在博覽會主題展館的維信諾展區,AMOLED柔性屏的展示內容“科技范兒”十足,吸引了眾多目光。

這些“吸睛”產品來自維信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維信諾)的固安工廠。2016年,維信諾在河北固安建設了中國首條G6全柔AMOLED生產線。

“目前,中高端手機普遍使用AMOLED柔性屏﹔在未來,柔性屏將會在不同物體表面得到更廣泛的應用。”維信諾董事長張德強表示,物聯網、5G等新技術的快速發展,引發人們新一輪大規模的消費需求,柔性屏必將進入新的繁榮發展階段。

維信諾研發生產的AMOLED柔性屏。 受訪者供圖

維信諾的發展其實只是一個縮影。“河北的新型顯示、集成電路、大數據與雲計算、物聯網等重點產業快速壯大,形成第三代半導體、太陽能光伏、新型顯示、現代通信、大數據等較為完整的產業鏈條。”河北省工信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河北的數字產業正呈現多元化、高端化發展態勢。”

據介紹,廊坊電子信息、張家口數據中心(張北、懷來)、承德大數據、保定能源裝備、邢台太陽能光伏、邯鄲電子材料等7個電子信息領域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建設成效明顯。

京津冀三地在數據共享、產業協同方面取得突破,京津冀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基本建成,張承廊大數據走廊初步顯現,河北省在線運營服務器規模突破220萬台。河北電子信息領域省級以上研發創新平台達423個,入統企業省級研發平台擁有率達35%,累計獲得授權專利14500余項,發明專利超5700項……

如今,新技術、新業態不斷涌現,河北數字產業化的步伐正不斷加快。

來自省工信廳的數據顯示,百度、阿裡、騰訊、華為、中興、浪潮、金蝶、京東、格力、美的等一批知名數字企業的重大項目已相繼在河北落地,30余個項目入選國家大數據、物聯網、智慧康養、智能駕駛、信息消費等試點示范……2021年1—7月,河北省電子信息產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1158.4億元,同比增長24.9%,兩年平均增長了16.4%。

數字技術加速融入 產業數字化“風起雲涌”

“數字產業化”步伐不斷加快的同時,數字技術也正不斷融入實體經濟,為其轉型發展注入了強勁動能。

鋼鐵行業一直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產業,然而鋼鐵行業又常常與“傻大黑粗”“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劃等號,似乎與“數字化”“智能化”“自動化”毫無關聯。但在此次博覽會上,邢台“德龍鋼鐵”顛覆了這一傳統認知。

俯瞰德龍鋼鐵邢台工廠。 受訪者供圖

“我們把生產中的邢台工廠建設成了國家AAAA級旅游景區,僅今年上半年接待的游客就達到了10萬人。”德龍集團、新天鋼集團首席信息官郭玉賓表示,現在的“德龍鋼鐵”正以不斷踐行綠色發展、智慧發展的形象見諸報端。

據了解,經過持續的數字化轉型和智能化改造,“智慧德龍”已經成為德龍鋼鐵的新名片。該企業通過建立縱向覆蓋全業務流程的工業大腦、橫向搭建集團級工業大數據平台、充分利用5G、AI、大數據等新技術,落地多種智能化技術應用場景,推動鋼鐵制造邁向智慧發展新階段。德龍集團、新天鋼集團董事長丁立國表示,“如今在德龍鋼鐵,管理人員打開手機,就能看到燒結、煉鐵、煉鋼、軋鋼的產量、主要指標、工序成本是多少……”

據介紹,正是憑借“數字化”的推動,成立於1992年的德龍鋼鐵集團迅速成長為年銷售收入1000多億元的大型綜合鋼鐵集團。

不止是德龍鋼鐵,搶抓智能化發展新機遇正成為河北眾多企業的選擇——河鋼應用人工智能、大數據、數字孿生等技術,實現生產優化、庫存分析、自動化控制等全流程智能制造功能,庫存率降低50%,成材率提高1%,能耗降低30%﹔“君樂寶養殖雲”覆蓋自有及合作牧場260余個、30多萬頭奶牛,奶牛佩戴的電子項圈將牛的身體指標上傳到雲平台,牧場實時評估奶牛健康狀況……

“近年來,河北省聚焦鋼鐵、石化、汽車制造等重點行業,著力推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利用信息網絡技術對傳統產業進行全產業鏈改造升級。”龔曉峰表示,全省產業數字化進程正不斷加速。

統計顯示,河北省工業企業關鍵工序數控化率達到55.3%,居全國第5位,高於全國4.2個百分點﹔建成“高速動車組健康服務平台”等47個工業互聯網平台,君樂寶、華北制藥、中信戴卡通過實施智能制造,生產效率大幅提高﹔全省上雲工業企業超過1萬家,累計培育省級以上數字化車間368個、省級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試點示范項目54個。

各地爭先布局 數字經濟再邁“新征程”

“作為引領未來的新經濟形態,數字化可以做到將正確的數據在正確的時間以正確的方式,傳遞給正確的人和設備,有助於企業降本提質增效,提高產業競爭力。根據世界經濟論壇對1.6萬家企業數據的分析發現,數字化轉型的領軍企業生產率提高了70%,而跟隨者生產率提升了30%。”與會的河北省委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張建國表示,“以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為核心的數字經濟,已經成為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助推器。”

張建國表示,未來十年,數字經濟將融合要素、生產、消費的多方力量,形成促進經濟整體提質增效、高質量發展的合力,以數字科技為主導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在全球范圍內加速演進。

“現在世界各國以及國內多個地方都在積極布局數字經濟領域,爭搶未來競爭的制高點。”張建國表示,“河北面臨新的發展機遇,我們應該置身新發展格局,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搶抓數字經濟發展新機遇,實現跨越式發展。”

2021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9月6日—8日在河北舉辦。 人民網 周博攝

事實上,這樣的期盼也正在得到回應。

“把發展數字經濟作為事關全局和長遠發展的戰略任務抓實抓好。”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曾公開表示,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搶抓機遇、奮發作為,推動數字經濟加快發展,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和推進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大力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推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快建設‘數字河北’,我們已經打出了一套‘組合拳’。”龔曉峰表示,河北省委、省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關於加快發展數字經濟的實施意見》《河北省數字經濟發展規劃(2020-2025年)》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確河北省數字經濟發展的指導思想和實施路徑。此外,還啟動實施大數據產業創新發展、核心技術突破、智慧交通等20個重點專項行動,支持數字經濟發展的政策體系正日趨完善。

與此同時,河北各地也在積極行動——石家庄提出將要打造“中國數字新城”﹔張家口則在積極構建“一帶兩翼三區多節點”空間布局,積極擘畫經濟發展的“數字圖景”……

按照《河北省數字經濟發展規劃(2020-2025年)》制定的目標,到2025年,河北電子信息產業主營業務收入將突破5000億,基本建成全國的數字產業化發展新興區、制造業數字化轉型示范區、服務業融合發展先行區……

面對數字經濟浪潮,河北正以更大的氣魄,更大的發展空間,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心中有“數”的河北,正奮力開拓數字經濟新藍海。數字經濟發展正當其時,河北發展未來可期。

(責編:張佳藝、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