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京津冀工業互聯網協同發展白皮書》發布 京津冀工業互聯網協同發展不斷深入

《京津冀工業互聯網協同發展白皮書》發布 京津冀工業互聯網協同發展不斷深入

2021年09月07日08:3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京津冀工業互聯網協同發展不斷深入

9月6日,在以“工業互聯網賦能京津冀產業協同發展”為主題的京津冀工業互聯網協同發展論壇暨對接會上,由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牽頭,協同天津、河北兩地工信主管部門,委托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編制的《京津冀工業互聯網協同發展白皮書》正式發布,系統梳理京津冀三地工業互聯網發展現狀,探索工業互聯網協同發展路徑。

白皮書認為,京津冀三地立足區位、資源、產業特色推動工業互聯網差異化發展,北京市夯實全國工業互聯網發展高地地位,天津市著力培育工業互聯網標杆示范,河北省注重打造工業互聯網應用場景,京津冀工業互聯網協同發展不斷深入。

“工業互聯網作為制造業發展的重要支撐和推動城市高質量發展的戰略選擇,將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注入新動力。”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標准化技術研究所副所長朱浩介紹,京津冀地區政策體系、制造業基礎及人才智力資源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京津冀工業互聯網向好發展。

河北工業互聯網發展情況如何?白皮書認為,河北省制造業基礎雄厚、產業鏈條完整、產業轉型需求旺盛,工業互聯網發展前景廣闊。

“河北具備40個工業行業大類,經過多年發展,鋼鐵、裝備制造、石油化工等多個優勢傳統行業產業鏈條在資源、生產、銷售等方面實現了自給自足,在省內形成了較為完整的生產、運營體系。”朱浩說,在制造業門類方面,國民經濟行業分類中涉及裝備制造業的8個大類、61個中類、213個小類產品在河北省均有生產,已形成具備一定規模和實力的產業體系,鋼材、生鐵、平板玻璃、鐵礦石等多種傳統產業均在全國處於領先地位。

在京津冀工業互聯網協同發展的路徑探索方面,白皮書建議,鼓勵京津冀探索性出台覆蓋三地的工業互聯網發展政策,力爭打造一批制造業數字化轉型示范區和重點產業集群。構建京津冀協同創新網絡,加速全產業鏈、全價值鏈、全要素、全周期貫通。充分發揮工業互聯網協同發展示范區引領作用,打造可復制可推廣的行業應用標杆,以產業龍頭企業為核心,開展多層次、多類別、跨區域協作。

論壇上,由京津冀三地工信部門共同推進的“京津冀工業互聯網供需對接平台”正式上線。該平台旨在吸納各界力量、協調各方資源,進一步聚焦企業數字化轉型痛點,為供需方提供一個需求發布、成熟產品、典型解決方案、產研應用的一體化平台。企業可以在平台上實時發布特定場景的解決方案和產品需求,通過行業分類、需求描述等內容,實現供需雙方的精准匹配和智能推送,為供方提供多渠道的宣傳途徑,為需方在工業互聯網發展創新上提供更多適合企業的解決方案,從而加快京津冀三地工業互聯網資源的高效對接和優化配置。

據了解,目前,該平台已上線發布了30家服務器商、39個應用場景的解決方案和140多家制造業企業的數字化轉型需求。(記者郝東偉)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