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就美國情報部門發布溯源調查報告發表談話

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就美國情報部門發布溯源調查報告發表談話

2021年09月02日14:2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就美國情報部門發布溯源調查報告發表談話

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28日就美國情報部門發布溯源調查報告發表談話。談話全文如下:

近日,美國情報部門炮制所謂溯源問題調查報告。這份所謂報告是一份徹頭徹尾的政治報告、虛假報告,毫無科學性和可信度。美方還發表聲明,對中國進行污蔑攻擊。中方表示堅決反對,已經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我們多次重申,新冠病毒溯源是一個復雜的科學問題,應該也隻能由全球科學家合作開展研究。但美國罔顧科學和事實,執迷於政治操弄和情報溯源。他們拿不出任何真憑實據,卻一再編造謊言,對中國進行抹黑指責。他們的目的就是借溯源問題向中國“甩鍋”推責,散播政治病毒。美國動用情報部門搞溯源,本身就是將溯源問題政治化的鐵証。

美方指責中國在溯源問題上不透明、不配合,這完全是睜眼說瞎話。中國高度重視並積極參與全球溯源科學合作,本著科學、開放、透明的原則,先后兩次邀請世衛專家來華開展病毒溯源研究。今年初,國際和中國權威專家組成聯合專家組,在華進行了為期28天的考察研究,並發布了中國—世衛組織溯源聯合研究報告,得出了權威、專業和科學的結論,為全球溯源合作打下良好基礎。我們始終支持並將繼續積極參加科學溯源,但堅決反對搞政治溯源。

在溯源問題上,不透明、不負責、不合作的恰恰是美國。美方至今拒絕回應國際社會對德特裡克堡生物實驗室以及美國200多個海外生物實驗基地等合理懷疑,試圖掩蓋真相,逃避責任。美國有責任和義務給全世界一個交代。

美國在溯源問題上搞政治化不得人心,遭到國際社會普遍反對。80多個國家以致函世衛組織總干事、發表聲明或照會等方式,反對把溯源問題政治化,要求維護中國—世衛組織聯合研究報告。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多個政黨、社會組織和智庫向世衛組織秘書處提交反對溯源政治化的聯合聲明。中國超過2500萬網民聯署公開信,要求調查美國德特裡克堡基地。這些都反映了人們的正義呼聲。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我們再次正告美方,搞政治溯源沒有出路,立即停止毒化國際溯源合作氛圍、破壞全球團結抗疫的行徑,回到科學溯源、合作抗疫的正路上來。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