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三線一單”打造藍綠生態底色——《關於雄安新區“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的實施意見》解讀

“三線一單”打造藍綠生態底色——《關於雄安新區“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的實施意見》解讀

2021年08月17日17:27  來源:河北日報

6月10日,河北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正式對外發布《關於雄安新區“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的實施意見》(簡稱《實施意見》),標志著雄安新區 “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正式進入落地實施和管理應用階段,是新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推動雄安新區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和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又一重要舉措。

“三線一單”是指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以及生態環境准入清單。推動“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全面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大部署,是強化生態環境保護精細化空間管控、推進綠色高質量發展的一項重要工作。

明確“三線一單”目標,藍綠交織生態畫卷逐漸鋪就

《實施意見》以支撐雄安新區建設國家級新區和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為核心,銜接和落實以新區總體規劃為核心的新區規劃體系和白洋澱流域治理和管控要求,在深入對接河北省、白洋澱流域“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方案的基礎上,強化了對新區規劃實施、產業發展轉型和生態環境治理等的約束和引導,劃定了生態空間,確定了水、大氣、土壤等環境質量目標,提出了能源、資源利用上線目標,建立了邊界清晰、功能明確的環境管控單元,並有針對性地制定了生態環境准入清單。

到2025年,白洋澱環境綜合治理取得顯著進展,“華北之腎”功能初步恢復。空氣質量持續改善,PM2.5年均濃度43微克/立方米左右。起步區環境基礎設施全面啟動建設,生態環境管理體制機制基本完善。

到2035年,白洋澱綜合治理全面完成,區域生態環境質量根本改善,白洋澱良性生態系統基本恢復,城鄉環境清潔優美,環境基礎設施完備,率先實現生態環境領域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建成綠色低碳、宜居宜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水平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

劃分61個生態環境管控單元,明確生態環境准入要求

雄安新區共劃分優先保護、重點管控等兩類61個生態環境管控單元。

《實施意見》提出,優先保護單元是指以生態環境保護為主的區域,主要包括生態保護紅線以及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地、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和生態系統敏感性、重要性較高的區域,新區共劃分優先保護單元25個,佔新區總面積的57.2%。優先保護單元嚴格按照國家生態保護紅線、飲用水水源保護區、自然保護地等相關規定進行管控﹔依法禁止或限制開發建設活動,確保生態環境功能不降低、面積不減少、性質不改變﹔優先開展生態功能受損區域生態保護修復活動,恢復生態系統服務功能。

重點管控單元是指涉及水、大氣、土壤及自然資源等資源環境要素重點管控的區域,共36個,佔新區總面積的42.8%。主要包括現有和規劃城鎮建設集中區及生態農業集中區等開發強度高、污染排放強度大、環境問題相對集中的區域﹔重點管控單元主要推進產業布局優化、轉型升級,不斷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加強污染物排放控制和環境風險管控,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

銜接雄安新區區域發展戰略和生態功能定位,體現總體管控和差異化管控要求,從空間布局約束、污染物排放管控、環境風險防控和資源利用效率等方面,明確生態環境准入要求,制定全新區、四大片區及各環境管控單元三個層次的生態環境准入清單。

據介紹,“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要求將作為區域資源開發、產業布局、結構調整、城鎮建設、重大項目選址等的重要依據。充分發揮“三線一單”成果作用,支撐產業准入清單制定與實施,推動產業准入清單在具體區域和單元落實落地,促進產業布局和結構優化升級,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加強對規劃和項目環評的指導。雄安新區將以落實“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為重點,充分論証規劃的環境合理性,提出優化調整建議﹔充分論証建設項目生態環境准入要求的符合性,依法予以審批。將“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確定的分區域、分階段環境治理目標作為基本要求,在功能受損的優先保護單元優先開展生態保護修復活動,恢復生態系統服務功能﹔在重點管控單元有針對性地加強污染物排放控制和環境風險防控,重點解決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嚴守環境質量底線,交出合格答卷

雄安新區將“三線一單”成果作為改善環境質量、實施生態修復、防控環境風險的重要依據,科學指導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局長高英華表示,新區“三線一單”在全省和白洋澱流域“三線一單”成果框架要求下,重點突出了對雄安新區發展建設和京津冀生態環境保護一體化的戰略支撐,強化環境管控單元的落地性和生態環境准入清單的針對性,立足新區高標准建設和高水平保護的基本要求,系統梳理了新區發展特征和突出的生態環境問題。

高英華表示,雄安新區將建立評估和更新機制,原則上每五年對“三線一單”實施情況進行評估和調整更新,並按規定報批后發布。五年內,因法律、法規以及國家和雄安新區重大發展戰略、行政區劃、生態環境質量目標等發生重大變化,或生態保護紅線范圍和邊界、自然保護地體系、耕地保護等依法依規調整后導致“三線一單”變化的,按照規定適時開展動態更新調整。

新區生態環境局會同新區有關部門,建立健全“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落實情況監督機制,強化監督指導,並為生態環境保護監管和督察等工作提供依據。新區“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方案(發布稿)向全社會公開,成果矢量數據及文檔材料(文本、技術報告、准入清單、圖集)依申請公開,申請單位須向新區生態環境部門書面申請說明公開內容、使用范圍和用途等信息,原則上要求“一事一申請”。(張偉亞) 

(責編:張佳藝、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