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美國嚴重干擾破壞科學溯源的正確方向

美國嚴重干擾破壞科學溯源的正確方向

2021年08月16日15: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美國嚴重干擾破壞科學溯源的正確方向(鐘聲)

  

新冠病毒要溯源,政治病毒也要溯源。堅持科學溯源的正確方向,肅清政治溯源的贅癰流毒,各方責無旁貸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任何負責任的政府和有良知的科學家都應團結合作、全力抗疫。然而,美國始終在新冠病毒溯源問題上顛倒是非、混淆黑白,毫無根據地翻炒“實驗室泄漏論”等陳詞濫調,持續將疫情政治化、病毒污名化、溯源工具化。美國政治操弄病毒溯源給全球抗疫合作蒙上陰影,也人為將溯源問題分化出兩條道路,嚴重干擾國際溯源研究合作。

第一條道路是中國倡導並推進的科學溯源,也是溯源工作的應有之義。中國在疫情初期便以嚴肅和負責任態度率先開展溯源工作。去年5月,中方在第七十三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上強調,要加強信息分享,交流有益經驗和做法,開展檢測方法、臨床救治、疫苗藥物研發國際合作,並繼續支持各國科學家們開展病毒源頭和傳播途徑的全球科學研究。中國兩次邀請世衛組織專家來華開展溯源研究。今年初,來自美國、英國、日本、澳大利亞等10國的國際權威專家同中國權威專家組成聯合專家組,在華開展了為期28天的聯合研究,專家組共同分析數據、共同走訪交流、共同深入研究,“想去的地方都去了,想見的人都見了”,明確得出了“實驗室泄漏極不可能”的結論,給出了在全球更廣范圍內開展溯源研究等一系列重要建議。這些權威和科學結論的形成,遵循了世衛組織程序,採取了科學方法,理應得到認可和尊重,並在此基礎上繼續開展下階段溯源工作,在多國多地共同開展溯源研究。中國已基於這份報告向世衛組織秘書處提交了下階段全球溯源工作的中國方案。

第二條道路是美國操縱和鼓噪的政治溯源,正日益干擾破壞科學溯源的正確方向。這條邪路上布滿美國制造、美國散播的政治病毒:一是甩鍋推責,轉嫁自身抗疫失敗帶來的政治壓力﹔二是偽多邊、真霸權,將世衛組織和科學合作機制視為“合則用,不合則棄”、服務一己政治私利的工具﹔三是造謠抹黑,大肆編造不實信息和謊言﹔四是背離科學,以情報溯源取代科學調研,脅迫打壓專家學者,企圖制造“寒蟬效應”﹔五是倒打一耙,罔顧國際社會關切,避而不談美國德特裡克堡生物實驗室及200多個美國海外生物實驗室的諸多疑雲。這些政治病毒嚴重毒化了溯源應有的客觀公正氛圍,破壞了溯源國際合作的基礎,如不肅清,則科學溯源無從談起。

謊言掩蓋不了真相,公道自在人心。在全球疫情形勢依舊復雜嚴峻的情況下,美國借溯源問題搞政治操弄的做法招致國際社會廣泛質疑和普遍反對。截至目前,70多個國家以致函世衛組織總干事、發表聲明等方式,支持中國—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聯合研究報告,捍衛科學溯源的人間正道。這些正義聲音充分証明,在科學面前,任何信口雌黃、無中生有的謊言都將無所遁形。

新冠病毒要溯源,政治病毒也要溯源。堅持科學溯源的正確方向,肅清政治溯源的贅癰流毒,各方責無旁貸。事實上,美國是新冠病毒來源重大嫌疑國,也是政治病毒溯源的重點對象國。美國如果真的關心病毒源頭問題,就應開放德特裡克堡等實驗室接受國際調查,而不是罔顧事實、挑戰科學,執意在政治溯源的邪路上越走越遠。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