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病毒溯源,美國應解開自身重重疑雲(深度觀察)

病毒溯源,美國應解開自身重重疑雲(深度觀察)

李志偉 謝亞宏

2021年08月16日15:05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病毒溯源,美國應解開自身重重疑雲(深度觀察)

一段時間以來,美國政客不斷借溯源問題搞政治操弄,對美國自身早期病例和生物實驗室的重重疑雲避而不談。目前,已經有很多線索顯示,新冠病毒可能在2019年年底之前已在美國多地出現。多國媒體、專家等紛紛表示,美方應拿出透明、負責態度,公布並檢測早期病例數據,允許國際社會徹查德特裡克堡和美國在海外200多個生物實驗室。

“究竟有多少人被誤認為流感或肺炎患者,而實際是新冠病毒感染者?”

2019年下半年以來,美國的一些公共衛生事件疑點重重。據多家美國媒體報道,美國威斯康星州2019年7月大規模暴發“電子煙肺炎”並席卷多州,患者肺部CT部分區域呈現團狀模糊的白色,呈現“大白肺”狀態,與新冠肺炎症狀極其相似。英國廣播公司2019年9月稱之為“美國電子煙肺病潮”,“病人症狀包括咳嗽、氣喘、疲倦,部分人曾經嘔吐或腹瀉”。

2019年7月,弗吉尼亞州發生不明原因呼吸系統疾病,靠近馬裡蘭州德特裡克堡生物實驗室的兩家養老院出現不明原因導致肺炎的呼吸道疾病。2019年9月,馬裡蘭州報告稱“電子煙肺炎”患者病例數增加了一倍。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報告說,自2019年7月開始,已有2807人感染“電子煙肺炎”,死亡68例。高燒、干咳、呼吸困難、全身無力、磨玻璃狀“白肺”影像——醫生對病人的描述與新冠肺炎症狀幾無差別,且致病原因未知。但2020年2月份新冠肺炎開始流行后,疾控中心就停止了對“電子煙肺炎”相關數據的統計。另據美國媒體報道,2019年7月,弗吉尼亞州一家養老院曾經出現症狀與新冠肺炎高度相似的“呼吸系統疾病暴發”。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稱,“電子煙肺炎”是新冠肺炎疫情之前“美國的關鍵公共衛生危機”,“然后我們停止討論這件事”。據估計,美國2019年冬季至少有3200萬流感病例。生物學領域著名研究機構斯克裡普斯研究所的遺傳學家埃裡克·托波爾2020年4月接受媒體採訪時質疑:“究竟有多少人被誤認為流感或肺炎患者,而實際是新冠病毒感染者?”

“美國很可能更早就出現了罕見的零星病例”

關於美國疫情早期病例數據的疑問也有很多。美國官方數據顯示,美國2020年1月21日報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2020年2月29日報告首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

美國《棕櫚灘郵報》和《邁阿密先鋒報》日前披露說,佛羅裡達州衛生部網站曾發布當地2020年1月和2月出現新冠肺炎症狀或新冠病毒檢測結果為陽性的171名患者數據,然而這些數據於2020年5月4日晚被刪除,后來該州衛生部發現刪除數據導致病例號中斷,又不得不恢復相關數據。

美國疾控中心研究人員2020年11月在美國《臨床傳染病》雜志上報告說,他們檢測了美國紅十字會2019年12月13日至2020年1月17日期間採集的7389份血液樣本,結果發現其中106份含有新冠病毒抗體。美國疾控中心呼吸道病毒免疫學團隊首席研究員娜塔莉·索恩伯格表示,這些研究前后一致,“美國很可能更早就出現了罕見的零星病例”。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稱,血液樣本顯示,美國5個州出現新冠肺炎的時間比人們之前了解的要早,有人在2019年12月就已感染這種病毒。有媒體報道稱,這一檢測結果出來后,美國政府高官以“干擾對華溯源工作,對美國國家安全不利”為由叫停該溯源調查項目,封存了2020年1月2日以前的血液樣本,不再檢測。

“國際社會必須了解真相”

連日來,多國專家和媒體紛紛發聲,支持對美國、對德特裡克堡生物實驗室進行溯源調查。該實驗室曾是美國陸軍傳染病醫學研究所的一個站點,於2019年7月突然關閉。報告顯示,這個特殊的實驗室儲存了各種致命病毒,如埃博拉、天花、非典、中東呼吸綜合征和新型冠狀病毒等。

菲律賓—金磚國家戰略研究所等多家機構近日聯合舉辦線上論壇暨《種族主義病毒無疫苗可用》新書發布會。多名學者就新冠病毒溯源問題發起網絡聯名請願,呼吁國際社會擴大調查范圍,尤其應調查美軍德特裡克堡生物實驗室。目前網上簽名請願仍在開展,引發各界廣泛關注。

請願發起人之一、曾任菲律賓駐美國大使館新聞官的帕格利納萬發布新書《種族主義病毒無疫苗可用》。帕格利納萬表示,各國應當以科學態度對待疫情相關議題,而不是施加政治干預。另一名請願發起人、菲律賓專欄作家勞拉爾表示,由世界衛生組織牽頭的新冠病毒溯源應當擴大調查范圍,納入德特裡克堡生物實驗室。很多與會者表示,美國應開放德特裡克堡生物實驗室調查,回應世界對病毒溯源真相的強烈訴求。

活動發起的網上請願書表示,德特裡克堡生物實驗室至今仍是世衛組織專家不能忽視的一個謎,種種跡象表明該實驗室“非常危險”。菲律賓網友評論稱,“美國甩鍋武漢實驗室,就是為了分散人們對德特裡克堡的注意力”“美國不擇手段拒絕世衛組織調查,就是怕更多的黑暗秘密暴露”“國際社會必須了解真相”。

南非民主獨立黨主席、開普敦市議員安瓦爾·亞當斯日前在當地主流媒體《星報》等發表評論文章,批評美國部分人將新冠病毒溯源政治化,並認為世衛組織應考慮對美國德特裡克堡生物實驗室進行溯源調查。

俄羅斯《勞動報》評論員米哈伊爾·莫羅佐夫日前在俄自由媒體網發表文章指出,一些美國病毒學家和官員曾多次承認,在中國出現疫情之前,美國已有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但該情況沒有得到足夠重視。世衛組織專家組應前往美軍德特裡克堡和美方遍布全球的生物實驗室展開調查。

(本報華盛頓、北京8月15日電)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