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打造百姓身邊的“全民健身圈”

雄安新區打造百姓身邊的“全民健身圈”

2021年08月08日20:07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8月8日電 夏日的傍晚,位於雄安新區容城縣白洋澱大道西側的容城縣體育公園,開始熱鬧起來。結束了一天工作的人們,來到這裡散步、跑步或打球。運動健身,正慢慢成為新區群眾和建設者們生活的一部分。

來自滄州的邊路路,已在容城工作兩年,他常和同事一起到體育公園跑步,“平時上班在辦公室裡吹著空調,時間長了渾身無力,下了班出來運動一下感覺很放鬆。這裡的體育設施比較健全,跑道也很正規,跑起來很舒服。”剛跑完一圈的他汗水不斷往下滴,但卻笑得很開心。

圖為容城縣體育公園,市民正在打羽毛球。何伊盟攝

容城縣體育公園於今年7月初正式投入使用,佔地面積4萬余平方米,涵蓋了1個足球場、2個籃球場、2個羽毛球場,4個乒乓球台、9套健身器材等配套設施,為廣大群眾提供了健身休閑場所。

圖為容城縣體育公園,市民正在跑步。何伊盟攝

近年來,容城縣可提供給群眾鍛煉的地方越來越多,環境也越來越好。對此,尹萌很有發言權,“我從家出發,沿著容和綠道一邊散步一邊鍛煉身體,一路上有不少鍛煉的人,彼此之間聊聊天,很快就能走到體育公園。這一路上還有“漫生活”街區,也能鍛煉,這些年縣城的環境越來越好,鍛煉的地方也多了、便利了,人們的健身意識越來越強,在鍛煉中還結交了不少朋友。”

尹萌提到的“漫生活”街區也是健身愛好者們的聚集地之一,家住縣城的王永樂每天都會來這裡打乒乓球。“以前想打球隻能去體育館,位置比較遠,新區設立以來,建起了越來越多的健身場地,咱老百姓也有了更多選擇。”作為一名教師,王永樂經常向學生們傳達運動健身理念,“有好的身體,才能更好地學習。”對此,張海永很是認同。

圖為容城縣白洋澱站站前公園,市民正在打乒乓球。何伊盟攝

張海永的兒子即將升入五年級,為了讓孩子遠離電子產品,暑假期間他每天下午都堅持帶孩子出來打乒乓球,幾個回合下來兩人大汗淋漓,但也暢快無比。“我家離白洋澱站站前公園很近,走幾步就到了,一起運動,不僅增強了體質,也讓我們父子間更親密、讓孩子更開朗了。”張海永高興道。

群眾的健身意識逐漸增強,雄安三縣的體育設施也在不斷完善。雄安新區設立四年多來,因地制宜推動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體育公園、綠道、生活街區、社區文體廣場以及足球、冰雪運動等場地設施建設,群眾身邊可供健身、鍛煉的地方越來越多、越來越近,“健身在身邊”逐漸成為現實。

在雄縣,除了縣城裡建有的9座公園、8條道路綠化帶,農村公共體育設施建設也被列入民心工程。據雄縣體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雄縣人民政府為143個行政村購置了體育健身器材170套,滿足了群眾日常健身需求,實現了農村體育健身器材全覆蓋。今年,雄縣還將投資200余萬元,重點打造兩個縣級體育健身公園,為8個鄉鎮級公園配備高標准群眾體育健身器材,為5個鄉鎮級公園籃球場配備籃球器材。

截至目前,容城縣現有市民體育運動中心1座,標准田徑場2處,體育公園4處,健身站點32處,飛碟射擊訓練基地1處,真冰滑冰館1處,鄉鎮農民健身工程項目6個,人均健身場地1.8平方米以上,實現了健身設施城鄉全覆蓋。

圖為安新縣大健康生態公園,市民正在打籃球。王紅衛攝

安新縣近年來共發放安裝體育健身路徑156處,建設完成社會足球場8塊、籃球場19塊、乒乓球場5塊、體育公園2處。據2021年20項民生工程任務指標要求和各鄉鎮實際需求,安新縣於4月份再次發放安裝體育健身路徑50套,共400件,涉及安新縣13個鄉鎮44個行政村。

根據《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未來,雄安新區將構建起完善的全民健身體系。建設體育健身設施網絡,鼓勵體育設施與其他公共服務設施共建共享。同時,未來構建的社區、鄰裡、街坊三級生活圈,分別設有社區專項運動場地、鄰裡中心綜合運動場地和街坊中心小型健身場所,讓居民在15分鐘、10分鐘和5分鐘生活圈內都能實現運動健身需要。(王紅、宋燁文 實習生何伊盟、李康樂)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