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關於被告單位昆明泛亞有色公司等4公司、被告人單九良等21人犯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職務侵佔罪一案集資參與人補充信息登記核實的公告

關於被告單位昆明泛亞有色公司等4公司、被告人單九良等21人犯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職務侵佔罪一案集資參與人補充信息登記核實的公告

2021年07月30日17:04  

雲南省昆明市中級人民法院

關於被告單位昆明泛亞有色金屬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等

4公司、被告人單九良等21人

犯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職務侵佔罪一案

集資參與人補充信息登記核實的公告

被告單位昆明泛亞有色金屬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等4公司、被告人單九良等21人犯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職務侵佔罪一案(以下簡稱“泛亞有色”案)涉財產部分,我院已依法立案執行。2020年12月31日至2021年1月29日,我院已組織開展集資參與人信息登記核實工作,並於2021年2月3日至2月28日對有效登記的受損集資參與人進行資金清退發還。因部分集資參與人未在上述登記核實期間完成登記,為維護該部分受損集資參與人的合法權益,我院將依法開展“泛亞有色”案集資參與人補充信息登記核實工作,現將有關事項公告如下:

一、登記核實時間

補充信息登記核實工作期限:2021年7月21日至2021年8月4日,為期15天。

二、登記核實對象

補充信息登記核實對象為在“泛亞有色”交易平台注冊會員並投入資金,但未於2020年12月31日至2021年1月29日在“昆明泛亞有色案信息登記核實系統”有效登記的受損集資參與人。已在該期間完成注冊,但未完成代理、繼承關系確認,以及未提供有效接收案款賬戶的受損集資參與人,務必在補充登記核實期間完成后續法律關系確認、接收案款賬戶登記等工作。

已於2020年12月31日至2021年1月29日在“昆明泛亞有色案信息登記核實系統”有效登記的受損集資參與人無需再次登記。

三、登記核實方式

補充信息登記核實採用全線上網絡登記方式進行,受損集資參與人通過微信小程序(程序名:昆明泛亞有色案信息登記核實系統)進行信息登記。

系統程序啟用時間:2021年7月21日9:00﹔系統關閉時間:2021年8月4日18:00。

四、登記核實內容

線上登記核實平台將對集資參與人以下信息逐項登記、核實:

1.身份信息:自然人(姓名、性別、身份証號碼、工作單位類別)、企業(企業名稱、統一社會信用代碼、法定代表人/負責人姓名)﹔

2.聯絡信息:通訊地址、手機號碼﹔

3.賬戶信息:集資參與人本人的收款賬號、開戶行名稱﹔

4.集資信息:在“泛亞有色”交易平台上的注冊賬號,銀行賬戶轉入交易平台金額、交易平台轉至銀行賬戶金額。

五、登記核實流程

登記核實流程包括登錄本公告公布的微信小程序,線上核實身份、收款賬戶採集、集資數據確認等環節。對信息登記核實系統提供的銀行賬戶轉入交易平台金額、交易平台轉至銀行賬戶金額有疑義的,應提交相應的証據材料,拍照上傳系統,並將証據原件通過EMS郵寄至昆明市中級人民法院復核(郵寄地址:雲南省昆明市滇池路485號昆明市中級人民法院泛亞有色案登記核實工作組,郵編650228)。

法定代理、委托代理和權利繼承等特殊情形,由法定代理人、委托代理人或繼承權利人在信息登記核實系統進行注冊后,按照系統提示上傳材料,經審核通過后進行后續登記核實,並將材料通過EMS郵寄至昆明市中級人民法院復核(郵寄地址:雲南省昆明市滇池路485號昆明市中級人民法院泛亞有色案登記核實工作組,郵編650228)。

六、登記核實所需材料

1.身份信息材料

集資參與人為自然人的,應在進行信息登記前准備好合法有效身份証件。

集資參與人為企業的,應在進行信息登記前准備好企業營業執照原件,法定代表人/負責人身份証明書(加蓋公章),法定代表人/負責人身份証原件。

為確保信息登記核實准確,原則上應當由集資參與人本人進行信息登記核實。集資參與人委托代理人辦理的,除提供第一款、第二款所需的証明材料外,還應提供代理人身份証或戶口本原件,對委托手續進行公証的公証書原件。上述委托書中應注明代理人具有代為在信息登記核實系統平台上完成全部流程操作並確認損失金額的權利。自然人確需委托代理人辦理的,建議盡可能以近親屬作為代理人,配偶代理的無需提交授權委托書,其他近親屬代理的可不辦理委托公証。

集資參與人為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或無民事行為能力人的,由其法定代理人進行登記核實﹔所需提供的材料除第一款所需的証明材料外,還需提供法定代理人身份証原件以及戶口本或監護証明等能夠証明雙方法定代理身份關系材料的原件。

集資參與人已經死亡的,由其繼承權利人進行登記核實﹔繼承權利人應提供被繼承人死亡証明、証明繼承權的公証文書、法院生效判決或有繼承權的身份關系的其他証明材料。集資參與人有多名繼承權利人的,各繼承權利人應協商確定推選一人進行登記核實,並提供相關公証文書。未能協商確定的,將以在信息登記核實系統第一個進行登記的繼承權利人為登記人,各繼承權利人之間對發還案款的分配問題由繼承權利人自行解決。

2.收款賬戶材料

集資參與人應准備本人名下銀行卡,並將收款賬號、開戶行等信息錄入系統。為便於款項的接收,所提供賬戶應為在銀行開立的賬戶狀態正常的Ⅰ類賬戶。

3.集資信息材料

集資參與人對銀行賬戶轉入交易平台金額、交易平台轉至銀行賬戶金額有疑義的,應提供銀行交易明細等証據材料。

七、風險提示

信息登記核實的結果是案款發還的基礎信息,請受損集資參與人及時參與,避免因不按時、不按要求參加登記核實而影響自身合法權益。未在規定時間內進行登記的,將自行承擔本案已歸集到案的資金無法發還的不利后果。

八、注意事項

1.根據本案的實際情況,為最大限度提高效率、節約集資參與人信息登記核實成本、避免人員聚集形成疫情風險,所有受損集資參與人均應通過人民法院提供的網絡登記系統完成登記核實,人民法院不設立線下信息登記核實窗口。對信息登記核實工作有疑問的,請查看公告所附的工作說明,仍有疑問或有相關意見建議的,可通過信息登記核實系統向人民法院提出,人民法院將依法及時答復。

2.集資參與人應注意防范電話詐騙,人民法院不會通過電話、短信等方式要求集資參與人提供身份証號碼、銀行卡號等個人信息,不會提出轉賬、驗資、交費等要求。

3.故意編造虛假信息,干擾信息登記核實工作、損害集資參與人合法權益的,依法追究相應的法律責任。

雲南省昆明市中級人民法院

2021年7月20日

昆明“泛亞有色”案集資參與人

補充信息登記核實工作說明

1.“泛亞有色”案集資參與人補充信息登記核實的對象有哪些?主要目的是什麼?

答:補充信息登記核實對象是在“泛亞有色”交易平台注冊會員並投入資金,但未於2020年12月31日至2021年1月29日在“昆明泛亞有色案信息登記核實系統”有效登記的受損集資參與人。已在該期間完成注冊,但未完成代理、繼承關系確認,以及未提供有效接收案款賬戶的受損集資參與人,務必在補充登記核實期間完成后續登記核實工作。已於2020年12月31日至2021年1月29日在“昆明泛亞有色案信息登記核實系統”有效登記的受損集資參與人無需再次登記。

補充信息登記核實的主要目的是核定泛亞有色交易平台受損集資參與人具體損失金額,為案款發還提供基礎數據。登記核實的方式是通過人民法院開發的線上信息登記核實系統,採集其本人接收案款的銀行賬戶信息及手機號碼等信息,核對系統記載的身份信息及銀行賬戶轉入交易平台金額、交易平台轉至銀行賬戶金額等內容。

2.集資參與人在線上就能完成所有的信息登記核實流程嗎?

答:線上登記平台已提供必要的基礎數據,系統設計亦最大限度實現簡明、清晰,便於操作。同時,人民法院制作了系統操作視頻和圖示教程,進行直觀、清晰的指引,集資參與人均可在線上便捷地完成所有信息登記核實流程。請集資參與人在注冊前認真查看,積極參加登記核實。如確有操作困難,可在信任的家屬、朋友等人員指導、輔助下完成操作。

3.人民法院如何確保集資參與人線上登記核實信息的真實性?

答:自集資參與人注冊、登記開始,信息登記核實平台將同步對操作人員進行人臉識別核對,對信息登記核實操作過程重要節點抓取圖像、錄音錄像﹔進行信息核實的集資參與人在登記核實前務必確保電腦或手機前置攝像頭正常開啟,並提前准備好相應証件,按照系統提示的方式進行身份核驗。

4.人民法院如何確保集資參與人的信息安全?

答:人民法院已對所收集的信息採取了嚴格的防護措施,採用了足以確保信息正確及安全的方式操作,集資參與人所提供的信息僅限於“泛亞有色”案資金清退發還工作使用,足以確保信息安全。

5.有人認為登記核實確認就等於同意自己是非法集資人,權益會得不到保障,是這樣嗎?

答:本案集資參與人信息登記核實僅限於對集資參與人的身份信息、金額、賬號及聯絡信息的真實性進行確認,方便人民法院盡早完成案款發還,保障集資參與人合法權益。受損集資參與人應當及時登記。

6.集資參與人未參加補充信息登記核實是否會影響到案款的發還?

答:確認集資參與人身份信息、提供接收清退資金所需的銀行賬號信息、核對銀行賬戶轉入交易平台金額及交易平台轉至銀行賬戶金額准確無誤等是案款發還的基本條件。因此,未在規定期限內完成信息登記核實的,司法機關將無法發還款項。為了確保集資參與人的合法權益得以實現,請積極參與信息登記核實。

2020年12月31日至2021年2月28日,雲南省昆明市中級人民法院在官方網站、官方微博、微信公眾號、“昆明泛亞有色案信息登記核實系統”微信小程序多次發布信息登記核實公告、提醒盡快完成信息登記核實的通告、資金清退發還公告,並通過權威媒體廣泛轉載、轉發,已依法最大限度提示受損集資參與人及時完成信息登記核實,指引未登記人員務必在登記核實期間完成登記。未在補充登記核實工作規定時間內進行登記的,將自行承擔本案已歸集到案的資金無法發還的不利后果。

7.補充信息登記核實結束后,是否還會再次組織開展登記核實工作?

答:人民法院已經多次公告提示受損集資參與人及時參與登記,並充分告知登記時間、方式、逾期未登記的后果等事項。本案補充信息登記核實工作完成后,不會再組織登記核實。已經歸集到案的資金,將在執行期限內對已經有效登記的受損集資參與人進行發還。

8.登記核實過程中,集資參與人對金額提出的疑義會如何處理?

答:依照相關法律規定,結合本案實際,本案核實的金額信息主要是集資參與人銀行賬戶轉入交易平台金額、交易平台轉至集資參與人銀行賬戶金額,不包含利息。集資參與人對上述金額有疑義的,由本人按照系統提示明確具體疑義、提交証據材料,人民法院將對疑義進行審核,並通過系統告知審核結果。為確保合法權益盡快得以實現,提供的材料應當真實、准確。

9.登記核實過程中,對所登記的接收案款賬戶有什麼要求?

答:為切實保護集資參與人合法權益,避免他人獲取集資參與人信息后惡意參加登記核實,除繼承權利人外,接收案款的賬戶必須是集資參與人本人名下的銀行賬戶。同時,根據人民銀行相關要求,II類賬戶有每天累計1萬元、每年累計20萬元的轉賬金額限制,III類賬戶轉賬額度限制更嚴格,為避免后續資金發還失敗,請確保接收案款的賬戶為狀態正常的Ⅰ類賬戶。集資參與人可到就近銀行網點查詢賬戶狀態,如賬戶類型為非Ⅰ類賬戶,請自行向開戶銀行申請升級﹔如賬戶狀態為挂失、凍結、睡眠等異常狀態,請及時處理,保証賬戶狀態正常。

10.能否委托代理人代為登記?委托代理人的,應如何登記?

答:為確保信息登記核實准確,最大限度保護集資參與人的合法權益,建議盡可能由集資參與人本人進行信息登記核實。如確需委托代理人的,代理人應攜帶委托人及代理人本人身份証或戶口本,經公証的授權委托書在系統中拍照上傳、提交相關証明材料,經核實確認后完成線上登記。上述委托書中應注明代理人具有代為在信息登記核實系統平台上完成全部流程操作並確認損失金額的權利。自然人確需委托代理人辦理的,建議盡可能以近親屬作為代理人,配偶代理的無需提交授權委托書,其他近親屬代理的可不辦理委托公証。

代理人應提供集資參與人本人銀行賬號,以供發還。

11.集資參與人為無民事行為能力人或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的,應如何進行登記?

答:集資參與人為無民事行為能力人或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的,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為進行登記核實,法定代理人應按照系統提示,在系統中拍照上傳本人身份証、戶口本或監護証明等能夠証明雙方法定代理身份關系的材料,經核實確認后,由法定代理人代為在系統中完成后續信息登記核實。法定代理人應提供集資參與人本人銀行賬號,以供發還。

12.集資參與人已死亡的,應如何進行登記?有多名繼承權利人的,應如何登記?

答:集資參與人已經死亡的,由其繼承權利人進行登記核實﹔繼承權利人應按照系統提示,在系統中拍照上傳本人身份証,被繼承人死亡証明、証明繼承權的公証文書、法院生效判決或有繼承權的身份關系的其他証明材料,經核實確認后,在系統中完成后續信息登記核實。經核實確認的繼承權利人提供其本人的銀行賬號,以供發還。

有多名繼承權利人的,各繼承權利人應協商確定推選一人進行登記核實,並提供相關公証文書。公証書中應當載明被推選登記人具有在信息登記核實系統中完成全部流程操作並確認損失金額的權利,並注明接收案款的賬號。

如未能協商確定,人民法院將以在信息登記核實系統中第一個進行登記的繼承權利人為登記人,各繼承權利人之間對發還案款的分配問題由繼承權利人自行解決。登記人在信息登記核實平台完成登記並接收案款,不代表人民法院對財產歸屬的認定。

13.集資參與人為企業的,應如何進行登記?

答:集資參與人為企業,由法定代表人/負責人本人登記的,應當提供企業營業執照原件,法定代表人/負責人身份証明書(加蓋公章)及法定代表人/負責人身份証原件,根據系統提示拍照上傳相關材料,錄入信息完成身份確認后,繼續進行后續的信息登記核實。企業委托代理人登記的,應由代理人按照系統提示,在系統中拍照上傳前款材料以及代理人身份証原件、經過公証的授權委托書以核實身份信息,經審核通過后,由代理人在系統中完成后續信息登記核實。授權委托書應當載明代理人具有代為在信息登記核實系統中完成全部流程操作並確認損失金額的權利。

無論是企業法定代表人/負責人本人進行登記還是企業委托代理人登記,均應提供企業對公賬號,以供發還。

14.集資參與人為企業,已被注銷的,應如何進行登記?

答:作為集資參與人的企業已被注銷的,由該企業的權利繼受人進行登記核實。

權利繼受人為自然人的,應准備本人身份証、原企業注銷証明、証明繼受原企業權利的生效法律文書或其他証明材料,按照系統提示進行審核。經核實確認的權利繼受人按照提示完成后續信息登記核實,提供其本人的銀行賬號,以供發還。

權利繼受人為企業的,應由企業法定代表人/負責人攜帶企業營業執照原件,法定代表人/負責人身份証明書(加蓋公章)及法定代表人/負責人身份証原件、原企業注銷証明、証明繼受原企業權利的生效法律文書或其他証明材料,按照系統提示進行審核。經核實確認的權利繼受人按照提示完成后續信息登記核實,提供其企業對公賬號,以供發還。

以上兩種情形,如需委托代理人代為辦理的,代理人除提供上述材料外,還應提供本人身份証原件及經公証的授權委托書。授權委托書中應載明代理人具有下列權限:(1)代為提交前款列明的証明材料並代為辦理法律關系核實手續的權利﹔(2)身份審核通過后,如還需由代理人代為完成后續登記核實的,則代理人還應具有代為完成后續信息登記核實並確認損失金額的權利。

權利繼受人為多人的,各權利繼受人應協商確定推選一人進行登記核實,並提供相關公証文書。公証書中應當載明被推選登記人具有代為完成信息登記核實並確認損失金額的權利,並注明接收案款的賬號。

15.非泛亞有色交易平台注冊人員提出其為實際出資人、權益受讓人的,應如何處理?

答:人民法院隻認可在泛亞有色交易平台注冊過的人員為集資參與人,並向受損的集資參與人發還案款。如非交易平台注冊人認為其是實際出資人的,應當通過其他法律途徑解決。

有關人員主張自己受讓了泛亞有色交易平台權益的,因權利受讓關系屬需要另行通過法律程序審核確定,本案信息登記核實工作中無權處理,主張人應與原集資參與人自行協商解決。

16.補充信息登記核實完成后,案款什麼時候進行發還?

答:登記核實工作結束后,人民法院將依據已經登記核實的數據及時推進案款發還工作。具體時間以人民法院發布的清退發還公告為准。

17.對集資參與人還有什麼建議?

答:集資參與人信息登記核實是本案執行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對集資參與人權益實現有重要作用。集資參與人務必積極參加登記核實,未在規定時間內進行登記核實的,人民法院將視為怠於行使權利,由集資參與人自行承擔本案已歸集到案的資金無法發還的不利后果。(昆明市中級人民法院)

(責編:張佳藝、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