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北京多措並舉支持雄安新區建設 雄安新區承接能力大幅提升

北京多措並舉支持雄安新區建設 雄安新區承接能力大幅提升

2021年06月06日14:04  來源:北京日報

“今年,北京將全力支持雄安新區提升承接能力,繼續把支持雄安新區規劃建設作為分內之事,將雄安新區和北京發展‘一體謀劃、統籌考慮’,雄安新區需要什麼就主動支持什麼。”日前,北京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

6月1日無人機拍攝的北京四中雄安校區。目前,北京市以“交鑰匙”方式建設的“三校一院”工程中的“三校”已陸續進行內外裝修,將於今年陸續建成。 耿輝攝

交通:進入北京1小時交通圈

在京冀緊密合作下,京雄城際鐵路已全線開通運營,北京西站到雄安的時間縮短至50分鐘﹔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成投用,從大興機場最快19分鐘可達雄安新區。雄安新區已進入北京1小時交通圈。

說起京雄交通巨變帶來的紅利,雄安新區雄縣社區服務中心主任劉存難掩幸福感:“短短4年,京雄高鐵、京雄高速延伸到家門口,京企、京校、京醫紛至沓來,一看到帶京字的,就感到格外親切。”

“北京和雄安新區直連直通的交通體系正在加快構建。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已開工,力爭今年底建成京雄高速北京段市界至六環段,屆時北京到雄安就更快了。”北京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說。

產業:中關村企業在雄安設立分支機構達142家

目前,雄安新區已進入全面建設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並行的階段。一批又一批北京項目落地“未來之城”。

“雄安新區成立以來,北京發揮科技資源優勢,全力支持服務雄安新區建設,加快編制《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發展規劃》,鼓勵北京市屬國企參與支持雄安新區建設﹔中關村企業在雄安設立分支機構達到142家,16家市屬國企主動參與、支持服務雄安新區建設。”北京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說。

截至目前,中央企業在雄安新區設立子公司、分公司及各類分支機構已達100余家,這些中央企業子公司、分公司及各類分支機構主要布局在基礎設施建設、前沿信息技術、先進生物技術、現代服務業、能源、新材料等領域。據了解,央企下一步將充分利用在能源、電力、通信、軌道交通等領域的產業基礎和專長特長,在雄安加快布局一批國際一流的新型科研機構、高新技術企業,建設一批重點實驗室、工程研究中心等。

公共服務:“三校”進入收尾竣工階段

在雄安新區白洋澱北岸,佔地5.7公頃,建筑面積4.26萬平方米的北京四中雄安校區項目拔地而起,目前已完成主體結構施工,預計今年底交付使用。巧合的是,北京四中第一任校長王道元先生的家鄉就在白洋澱南岸。

“建立於1907年的北京四中是北京市重點中學,北京四中雄安校區項目將秉承‘勤奮、嚴謹、民主、開拓’的校訓,做到以人育人,共同發展,結合雄安新區實際為學生及教師搭建平台,促進雄安新區學生全面發展和有個性的發展。”北京四中雄安校區項目相關負責人說。

“在醫療教育方面,北京市以‘交鑰匙’方式在雄安新區建設3所學校、1所醫院。截至目前,三所學校項目接近完工,醫院項目正在開展主體結構施工。建成后將分別由北京四中、史家胡同小學、北海幼兒園、北京宣武醫院提供辦學辦醫支持,讓雄安人民在家門口就可以享受到北京的優質醫療教育資源。”北京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據了解,為了提升雄安的公共服務水平,除了硬件建設之外,今年北京將協助雄安新區開展教師、醫生、護士等招聘和培訓工作,繼續開展京雄教師互派、課程共享等活動。

作為首都北京的重要一翼,雄安新區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承接能力大幅提升,活力四射、驚喜不斷……(韓梅)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