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畫卷徐徐鋪展 千年大計譜寫新篇

雄安畫卷徐徐鋪展 千年大計譜寫新篇

2021年06月28日08:1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雄安畫卷徐徐鋪展 千年大計譜寫新篇

盛夏時節,未來之城雄安,向世人徐徐鋪展一幅壯美畫卷。

“華北明珠”碧波萬頃,“千年秀林”郁郁蔥蔥,20多萬建設者日夜奮戰,建設工地塔吊林立、熱火朝天……新區未來之城每一天都在拔節生長,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階段。

千年大計,國家大事。

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歷史性戰略選擇。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傾注了大量心血。先后多次主持會議研究部署並作出重要指示,多次親臨實地考察並發表重要講話,為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指明了方向。雄安畫卷徐徐鋪展,充分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的思想偉力和實踐成果。

縱橫正有凌雲筆,東風浩蕩展新姿。

雄安新區設立四年多來,河北省委、省政府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始終堅持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時代責任感,把握發展大勢,錨定規劃目標,舉全省之力持續推進雄安新區高標准建設高質量發展,加快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努力創造“雄安質量”,推進千年大計、國家大事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雄安畫卷徐徐鋪展,千年大計譜寫新篇,奏響開創歷史、引領未來的澎湃樂章。

科學規劃,擘畫新藍圖

2021年6月16日上午,中共中央宣傳部在北京舉行慶祝建黨百年河北專場新聞發布會,眾多中外記者現場雲集。

在回答鳳凰衛視記者關於雄安新區的問題時,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介紹了雄安規劃體系編制過程中的一系列創新之舉——“既有按程序審批的城市總規、控規、控詳規四梁八柱的規范,還有城市建筑風貌的特色研究,另外有單體建筑設計,堅持承上啟下,確保精准科學,確保一張藍圖繪到底”。

規劃先行,布局千年﹔高點定位,引領未來。從雄安新區設立之初,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多次專題研究審定雄安新區規劃綱要和《總規》及起步區啟動區控規與控詳規。

時光回溯到四年多前。2017年4月1日,一則令世界矚目、神州振奮的消息,通過新華社的發布傳到千家萬戶,迅速成為海內外關注的焦點: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新區涉及河北省雄縣、容城、安新三縣及周邊部分區域。

“這件事確實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區的規劃建設,要能夠經得起千年歷史檢驗,這也是我們這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留給子孫后代的歷史遺產。

建設歷史性工程,必須保持歷史耐心。習近平總書記一再諄諄告誡:“把每一寸土地都規劃得清清楚楚后再開工建設,不要留歷史遺憾”“新區首先就要新在規劃、建設的理念上,要體現出前瞻性、引領性”。

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設立河北雄安新區,其意義不僅在於建造一座城,而是給中國的城市高質量發展探索未來路徑。

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勇於擔當,拼搏奮進。

2017年11月1日,王東峰到河北工作后第一次到基層調研檢查,首先來到雄安新區。此后,他始終親力親為,一線指揮,現場辦公,精心組織協調各方舉全省之力高標准高質量推動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落地見效。

到河北工作以來,王東峰和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至少每兩周一次深入新區調研檢查,現場推動工作,解難題、抓落實、見成效,努力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

“日夜兼程、風雨無阻,河北挺拼的!”

用最先進的理念和國際一流水准編制新區規劃體系,河北省累計組織了1000多名國內外專家、200多個國內外團隊、2500多名專業技術人員。一些同志大年初一還堅守在工作崗位上,一些外國合作團隊放棄了聖誕假的休息時間,他們說“能夠參與新區規劃建設,少休一個假期算什麼”。

設立后的兩年多裡,雄安新區在紙上醞釀了影響未來的力量,一筆一畫勾勒了千年大計的發展藍圖——

2018年4月,河北雄安新區剛滿一歲,《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復在春光裡誕生。

2018年12月,經黨中央同意,國務院批復《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2018-2035年)》,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目標、城鄉空間布局等進一步明確。

隨后,經黨中央、國務院同意,省委、省政府正式印發《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2018-2035年)》,對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進行頂層設計,認真組織實施。

2020年新年伊始,經黨中央同意,國務院批復《河北雄安新區起步區控制性規劃》和《河北雄安新區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如果說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是藍圖,那麼這兩個規劃則是工筆畫,正式揭開了雄安新區最核心區域的面紗——

雄安新區規劃面積1770平方公裡。起步區是雄安新區的主城區,規劃面積約198平方公裡,其中城市建設用地約100平方公裡,城市地上建設規模為1億平方米左右,市政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規模預留一定彈性。

起步區內38平方公裡的啟動區,是雄安新區率先建設區域,承擔著首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項目落地、高端創新要素集聚、高質量發展引領、新區雛形展現的重任。

千年大計隻爭朝夕,國家大事必做於細。

這是各方關注度最高、動用機構最多、涉及領域最廣、集聚人才最多的一次城市規劃——聚集了全國各個方面的規劃專家,還有國際上的規劃專家,特別對總體規劃,包括啟動區的控詳規都是進行全球征集,最終形成了“1+4+26”的規劃體系。

這其中,“1”是雄安新區規劃綱要,“4”是雄安新區總體規劃、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起步區控制性規劃、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等4個綜合性規劃,“26”是防洪、抗震、能源、綜合交通等專項規劃。

來自河北省城鄉規劃設計研究院的夏雨參加了新區多項規劃的編制,“數十萬張圖紙要精益求精、千錘百煉。數千家相關設計單位要銜接到位、嚴絲合縫。我們時刻繃緊創新這根弦,在規劃設計的每一個環節都貫徹新發展理念,努力創造‘雄安質量’。”

藍圖繪就,正在轉變成路線圖、項目表和施工圖,打造經得起歷史檢驗的未來之城。

雄安質量,樹起新標杆

創造“雄安質量”,是雄安新區的政治責任和歷史使命,也是建設千年之城的基礎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設雄安新區“要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高質量發展要求,努力創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標杆”。

5月29日11時50分,隨著京雄高速雄安收費站欄杆緩緩開啟,京雄高速河北段全線開通。同一時刻,榮烏高速新線,京德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及雄安新區建材通道容易線、安大線也正式通車。至此,雄安新區“四縱三橫”對外高速公路骨干路網全面投用。

大道通衢,條條都有亮點和創新。

京德高速首次大規模使用以橡膠粉改性瀝青為主的長壽命路面新材料﹔榮烏高速新線採用國內首個箱梁“環形生產線”,全國首次大規模應用全裝配式橋梁結構﹔京雄高速河北段監控分中心配置了雙排模塊化機房,是省內高速公路首次採用一體化模塊機房,降低能耗30%以上,實現了綠色、智能管理。

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是王東峰和許勤一直放在心上的大事,也是每次到雄安調研檢查的主要內容之一。把高標准高質量貫穿項目建設全過程和各環節,確保工程質量萬無一失,努力創造“雄安質量”,為推進千年大計、國家大事奠定堅實基礎。

去年底開通的京雄城際鐵路已經運行半年時間,從北京西站到雄安站,僅需50分鐘。與它同步投入使用的雄安站,是雄安新區首個開工和竣工的重大交通建設項目,質量水平國際一流。

京雄城際鐵路是中國第一條全過程、全專業運用BIM技術設計的智能高鐵,首創全封閉式聲屏障、完成智能設計70余項。雄安站是國內首個大規模採用清水混凝土技術的高鐵站,從使用裝配式吸音站台牆到屋頂有光伏、車站能發電,處處透著時代新意。

創造“雄安質量”,打造全國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首先從標准體系做起,對照國家的標准和國際標准,確保新區整個的標准體系是國際一流。另外,在抗震強度、防洪排澇安全,包括土壤液化監測等方面,堅持最高標准,確保這個地方地質結構是穩定的。生態環境和設防的標准也是最高的,主城區防洪設防標准是200年一遇,防澇是100年一遇。

南拒馬河防洪治理工程是雄安新區起步區北部重要的水患防線,是雄安新區建設發展的支撐性、基礎性工程,2019年4月進場施工。目前,南拒馬河右堤等環起步區防洪堤建設已經全面完工,具備200年一遇防洪能力。

高標准的“雄安質量”首先從工程質量開始,一系列的標准體系和竣工驗收辦法,確保“雄安質量”,為千年大計提供重要支撐。

當前,雄安新區大規模建設全面提速,從產業發展到住宅區建設,從交通路網到水利工程,再到公共服務和基礎配套設施,300余個工地1000多個塔吊林立,每天建設工地26萬多名施工者。2019年到2020年,雄安新區百余個重點建設項目全部開工,其中2019年重點建設項目67個,當年全部開工﹔2020年,125個重點項目建設加快推進,累計完成投資2035億元、29個項目全部完工。

3月18日,雄安新區首個新基建項目——雄安城市計算中心建設項目進入基礎工程樁施工階段,建成后將承載邊緣計算、超級計算、雲計算設施。今年,雄安新區將新開工100余個重點工程項目,包括容東醫院項目、互聯網產業園一期、啟動區西部高中、起步區市政道路及配套工程。預計完成年度投資額2000多億元。

作為雄安新區開發建設先行區,容東片區是雄安新區安置區的重點區域,是展示雄安形象、體現“雄安質量”的先行工程。一千多棟樓房漸次拔地而起、一批精裝居住房“盛裝”亮相,高品質打造的容東片區安置房項目,承擔著新區首期居民征遷安置的重任,首批安置房即將交付。

地上一片熱土,地下一個世界。

在雄安新區,大量的地下工程施工正酣。這裡有半地下的“消失”的變電站、“隱秘”的供水廠,還有融入高質量發展理念的智能化地下綜合管廊,有覆土式垃圾焚燒發電處理廠等。

2020年10月30日已經實現貫通的雄安新區容東片區地下綜合管廊干線,採用雙層結構,下層集納水、電、氣、訊、暖、網等市政配套基礎設施管線,上層預留物流通道,為下一步雄安新區實現城市智能物流配送提供保障。

在雄安新區容東片區河西110千伏輸變電站項目現場,看不到任何變電站設施設備。這座將承擔為容東片區居民區與商業聚集區供電重任的半地下變電站如同“消失”了一般。原來,作為雄安新區首個下沉庭院式變電站,變電站主體置於地下,空間布局與城市景觀融為一體。

地上是公園,地下是水廠。一座紅褐色建筑物掩映在大片綠色草坪中,雄安新區起步區1號供水廠項目採用去工廠化設計理念,通過景觀地形的營造將水廠與周邊環境融為一體,形成高低錯落的景觀效果,再配合植物遮擋,達到了“隱”的目標。

在這個熱火朝天建設的大工地,每一個重點項目都承載著創造“雄安質量”的重任,處處彰顯高標准、新理念,推動雄安新區部分片區雛形初步顯現。

聚焦疏解,營造新環境

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是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初心。

“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是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戰略選擇,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歷史性工程。”“雄安新區不同於一般意義上的新區,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重點承接北京疏解出的行政事業單位、總部企業、金融機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不符合條件的堅決不能要。”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初心使命。

4月26日,中國衛星網絡集團有限公司成立,這是首家注冊落戶雄安新區的中央企業﹔5月8日,由中國中化集團有限公司與中國化工集團有限公司聯合重組的中國中化控股有限責任公司召開成立大會,注冊地同樣在雄安。

兩大央企落戶雄安,釋放出清晰信號:雄安新區已經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規模開發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時期。“十四五”開局起步,雄安新區建設邁出了嶄新一步。

聚焦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定位,堅決服從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局。四年多來,省委、省政府堅持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為“牛鼻子”,推動一批北京企業入駐雄安新區。堅持高端高新並重,以承接存量為主,疏解清單和市場化對接結合,先后出台企業產業准入和發展正負面清單,成功舉辦央企雄安行活動,雄安新區開始穩妥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河北主動對接北京,共商協同發展大計。

2019年10月和2020年11月,王東峰、許勤連續兩年率河北省黨政代表團到北京市學習考察,深入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展示中心等單位調研,簽署了《北京市人民政府 河北省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加強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重點承接平台建設合作協議》《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 河北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加快建設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合作協議》等合作協議。

吸引京企考察落戶,協同合作成果豐碩。

中科院雄安創新研究院、核電創新中心等創新資源匯聚雄安,區塊鏈、新一代網絡等實驗室和稀土功能材料制造創新中心在雄安挂牌成立。5月10日在雄安新區召開的中央企業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支持雄安新區建設暨央地合作座談會上,17家央企與河北省簽署23個項目合作協議。數據顯示,中央企業在雄安新區設立子公司、分公司及各類分支機構已達100余家,北京企業轉移新區累計注冊3756家。

好的營商環境,是高質量發展的源頭活水。打造一流硬件設施環境和優質公共服務,是雄安新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確保疏解對象來得了、留得住、發展好的重要保障。

四年多來,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工作意見和相關配套政策陸續出台,雄安新區努力打造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服務最優的“雄安服務”品牌,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全面提升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務保障能力,高標准、高質量推進新區建設發展。

設立京企專屬綠色通道,“保姆式”服務熱情周到。

今年3月29日,新區政務服務中心開設“北京市業務窗口”,過去需要去北京辦理的57項企業業務,通過一張網可在新區通辦。與北京互設審批窗口,為北京疏解企業保留原名稱,不再進行紙質檔案遷移。對疏解項目實行“一個項目、一個團隊、一套方案、一跟到底”的精准服務。

高標准建設配套基礎設施,功能齊全“筑巢引鳳”。

眼下,雄安商務服務中心會展中心進入裝修收尾階段,這是雄安新區第一批開工建設的永久性城市建筑,會展中心計劃今年年中建成投用。這裡還規劃建設酒店、商務辦公、公寓和幼兒園等,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北京企業先期入駐的職住一體化綜合園區。

吸引北京高端人口轉移,聚集人才“留人更留心”。

雄安靠什麼吸引人才?一靠事業和平台,二靠政策和待遇!雄安建立包括教育、醫療、住房、稅收獎勵等在內的“菜單式”人才待遇政策包,人才服務更加精准。出台住房公積金管理辦法,特別提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單位和個人月最高繳存基數暫參考北京市標准執行”。今年起雄安新區啟動實施“雄才計劃”,圍繞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布局人才鏈,建立非首都功能疏解單位及人才服務保障綠色通道。

提升公共服務水平,解除人們“后顧之憂”。

雄安新區作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載地,住房、教育、醫療、養老等要素和服務保障是重中之重。2019年9月,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區建設幼兒園、小學、中學、醫院的“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正式開工。如今,北海幼兒園雄安園區進入竣工收尾階段﹔史家胡同小學雄安校區和北京四中雄安校區項目全面進入內部裝飾裝修階段﹔雄安宣武醫院項目已開展主體結構施工。

作為首都北京的重要一翼,雄安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臂膀已經張開。這是燕趙大地千載難逢的機遇,也將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注入更為強勁的動力,並有力帶動河北高質量發展。雄安新區正在加快實現“新形象、新功能、新產業、新人才、新機制”發展目標,營造一流的發展環境,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規模開發建設提供高質量服務保障。

生態宜居,建設新城區

未來之城,從打好藍綠交織的底色開篇。

根據規劃,未來雄安新區將鑲嵌在藍綠交織的生態空間之中,藍綠空間佔比穩定在70%。其中,“千年秀林”是“綠色”的代表,而“藍色”指的是“華北明珠”白洋澱。

站在安新縣的白洋澱大堤放眼望去,水面開闊波光粼粼,大片大片的蘆葦蕩猶如躍出水面的綠野,風吹過,綠浪起伏、連綿無際。

6月15日,煥然一新的白洋澱景區開門迎客。游客們陸續乘船入澱,澱鷗、白鷺時常從水面掠過,一派盎然生機。

九河下梢,華北之腎。白洋澱之於雄安,猶如西湖之於杭州。

“建設雄安新區,一定要把白洋澱修復好、保護好。”

2019年1月16日,在雄安新區規劃展示中心,談到雄安新區下大氣力處理城和澱的關系,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當時選址在這,就是考慮要保護白洋澱,而非損害白洋澱。城與澱應該是相互輝映、相得益彰。”

“絕不讓一滴污水排入白洋澱!”王東峰幾乎每次到白洋澱調研檢查都要強調,要將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作為關系新區規劃建設發展全局的大事來抓,推動形成白洋澱治理保護修復齊抓共管工作格局。

建設,規劃先行﹔動工,生態優先。

堅持統籌白洋澱生態保護和污染治理,努力建設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自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嚴格劃定開發邊界和生態紅線,深入實施城水林田澱草系統治理,著力構建生態安全屏障,全面提升新區生態環境質量和水平。一座水城一體、藍綠交織的生態城市正在加快形成。

藍色夢想,再現林澱環繞的華北水鄉——

“小時候的白洋澱回來了。”安新縣東澱頭村黨支部副書記任小峰今年46歲,是土生土長的澱區人。這幾年,他發現,澱裡的水越來越干淨,不僅看到了幾十年不見的鳑鲏魚,還引來了天鵝、野鴨、鸕鹚等水鳥棲息。

堅持依法治污、依法保護,省委、省政府出台具體意見,省人大出台白洋澱生態治理保護的條例,一體推進補水、清淤、治污、防洪、排澇,實施治理工程243個。“華北明珠”光彩重綻。

白洋澱的水多起來。引黃入冀補澱、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上游王快水庫和西大洋水庫……河北省統籌調度多種水源,累計向白洋澱補水15.8億立方米,現在白洋澱的水位保持在7米以上。

白洋澱的水淨起來。統籌全流域、上下游、左右岸、澱內外,78個澱區村污水不再排入白洋澱,散亂污企業實現動態清零。白洋澱水質由2017年的劣Ⅴ類到去年的全部Ⅳ類、局部Ⅲ類,水質不斷改善。

白洋澱的水活起來。去年,府河、孝義河河口濕地水質淨化工程主體完工,每天能淨化入澱水45萬立方米,相當於一個中等城市一天的污水排放量。“華北之腎”功能加快恢復。

4月1日起,雄安新區首部地方性法規《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條例》正式施行,從規劃管控、環境污染治理、防洪排澇、修復保護等方面,對白洋澱及其流域作出了系統全面規范,以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最嚴厲的處罰呵護白洋澱生態環境。

綠色詩篇,織就城綠交融的中國畫卷——

每天早上7時30分,59歲的容城縣平王鄉仇小王村村民趙建成就和工友們來到“千年秀林”,開始一天的護林防火巡查工作。

2017年11月13日,趙建成和工友們種下了“千年秀林”的第一批樹木。截至今年4月,雄安新區已新造林41萬多畝,栽植苗木種類200多種,數量逾2000萬株。“千年秀林”建設成效明顯。

先植綠、后建城,千年大計從“千年秀林”起筆。

2019年1月1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區造林區域,登上秀林驛站平台遠眺。

望著一株株搖曳的樹苗,總書記欣喜地說:“讓它們跟著雄安新區一起慢慢生長。不要搞急就章,不要搞一時的形象工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雄安新區就是要靠這樣的生態環境來體現價值、增加吸引力。”

水清樹綠,暢快地深呼吸。打開新區規劃圖,仿佛走進電影裡綠色的“童話小鎮”:出門就見綠,3公裡進森林,1公裡進林帶,300米進公園,街道100%林蔭化,綠化覆蓋率達到50%。

人民至上,打造共建共享的幸福之城——

“人民城市為人民。”

2019年1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到雄安新區考察時諄諄叮囑:“雄安新區有125萬當地百姓,要做好百姓就業這篇文章,讓他們共享發展成果。我們可不是為了一個漂亮新城,而恰恰建新城是為了老百姓過上更好生活。”

聚焦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省委、省政府和新區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事關群眾利益的各項工作,讓新區群眾在共建共享中得到更多實惠。

雄安新區安新縣成立“征遷群眾之家”,每戶征遷群眾從周轉過渡、簽約、回遷、子女上學等各個環節都有兩名征遷隊員全過程包聯。雄安新區啟動“春風行動”網絡招聘會,並特別設置征遷群眾招聘專區。引入京津優質教育、醫療衛生等資源,已有59所各級各類學校與京津冀56所優質學校建立了幫扶合作關系,15家縣直醫療衛生機構、33家鄉鎮衛生院與京津冀優質醫療機構建立對口幫扶關系,為百姓提供優質共享的公共服務。

繁茂的樹木隨形就勢,淙淙流水曲曲彎彎,還有各具特色的建筑點綴其間,作為雄安新區北部生態典范之作,18平方公裡的雄安郊野公園即將對外開放。這裡將營造一個充滿自然野趣、休閑游憩,突出生態、自然、人文特色的生態空間。

綠色低碳,深植每一寸土地。新區將全部採用清潔能源,今年實現“無煤區”。倡導“公交+自行車+步行”的綠色出行模式,起步區綠色低碳出行佔九成。新建居住建筑全面執行75%及以上節能標准,新建公共建筑全面執行65%及以上節能標准。

綠色生活,生態宜居。一張白紙正在畫出最美的圖畫,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改革開放,打造新高地

今年年初,雄安新區對外公布了《河北雄安新區居住証實施辦法(試行)》和《河北雄安新區積分落戶辦法(試行)》。

“兩個辦法”的制定出台,向五湖四海的英才投身“千年大計、國家大事”敞開了大門,也標志著雄安新區深化人口管理服務制度改革邁出堅實步伐。

站在新一輪改革開放的關鍵歷史節點,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要面向雄安新區提出一批改革開放新舉措,展現我國深化改革發展成果。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大力發揚新時代改革創新精神,奏響雄安新區改革開放最強音。王東峰多次在全省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工作會議上強調,聚焦改革創新和擴大開放,加快建立體制機制新高地。

走進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辦事大廳,隻見前來辦事人員正在綜合窗口、自助辦理區以及自助辦稅區域辦理業務。大力推進網上辦理業務,工作人員也都在專心致志地盯著辦公電腦。“95%的業務實現了網上辦理。”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2019年1月16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視察服務窗口,了解雄安新區深化治理體制機制改革、打造服務型政府工作情況,充分肯定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推行“一枚印章管到底”全貫通服務的做法。他指出,要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推進政務信息聯通共用,提高政務服務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便利化水平,讓群眾少跑腿。

行走在雄安新區,處處能感受到改革創新的活力之姿、開放發展的向上之勢。

爭當“改革先鋒”,這是雄安的使命所系——

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河北雄安新區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指導意見》,省委、省政府會同國家有關部委,先后出台了土地供應、投融資、住房保障、科技創新、社會治理、教育、醫療、衛生等一系列20余項創新政策。

深化“放管服”改革,堅持雄安事情雄安辦,河北逐步賦予雄安新區省級經濟管理權,省上的審批權343項全部下放給雄安新區。雄安新區在投資和項目的審批上,在國家部委支持下,率先改革,實行“一會三函”,投資項目由過去的審批60多天,到現在隻用15天左右,大大提高了效率,形成了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推動金融改革創新,雄安新區還開展法定數字貨幣、金融科技創新監管等試點,設立中銀富登村鎮銀行等法人金融機構。

勇立開放潮頭,這是雄安的責任擔當——

在雄安智繪未來科技園,數字交通實驗室的技術人員正在對無人駕駛車的車路協同系統進行測試。該實驗室成立時間不長,已聚集來自北京的中國移動、北郵、清華等單位的研究人才,30余家北京知名智能化設備制造商也紛紛落戶智繪未來科技園,一條產學研的完整鏈條逐步清晰。

前所未有的體制機制創新,為雄安這一開放發展先行區提供了源頭活水。河北自貿試驗區雄安片區充分利用自貿試驗區平台,加快建設高端高新產業開放發展引領區、數字商務發展示范區、金融創新先行區﹔更多機構入駐雄安新區未來工業設計研究院,為雄安新區發展高端設計產業、打造全球創新高地搭建了良好交流平台,也為雄安新區擴大國內外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契機。

改革開放乘風破浪,創新發展開拓新局。

不久前,河北自貿試驗區雄安片區首創的基於區塊鏈的財政資金管理創新成果,入選河北自貿試驗區首批制度創新案例並予以公布推廣。雄安片區通過打造征遷安置資金和建設資金管理兩個區塊鏈場景應用平台,將征拆遷資金管理由傳統的3個支付節點縮減至1個,效率提升80%以上。

在雄安,區塊鏈、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先進技術找到更多更好的應用場景。雄安,將成為中國第一個全域實現數字城市與現實城市同步建設的城市,第一個全域按照綠色標准建設的城市,第一個全域按照智能交通布局的城市,第一個全域按照全生命周期理念規劃建設運營管理的城市。

雄安新區從一張白紙,到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成為充滿生機與活力的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和有關部委及京津等兄弟省區市大力支持的結果,是全省上下各級各部門各單位和雄安新區及廣大建設者共同努力的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燕趙大地的生動實踐,集中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高超的政治智慧和深遠的戰略眼光,集中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更加堅定了河北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奮斗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的信心和決心。

風正帆懸正可期,勇立潮頭雲飛揚。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推進雄安新區全面建設和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要一年。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河北省委、省政府帶領燕趙兒女,始終堅持政治站位,牢固樹立大歷史觀,切實履行主體責任,持續扎實推進雄安新區高質量建設發展。雄安新區,這座承載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未來之城,必將繪就新時代中國最新、最美的畫卷,書寫更新、更美的篇章!(記者 潘文靜 宋 平 米彥澤 賈 楠 方素菊)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