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召開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工作現場會

河北召開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工作現場會

2021年06月24日22:50  來源:河北日報

王東峰在全省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工作現場會上強調

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

舉全省之力持續開創雄安新區高質量建設發展新局面

許勤主持

6月24日,全省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工作現場會在雄安新區召開。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會議上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組織動員全省上下和舉全省之力,進一步堅定信心決心,激發昂揚斗志,持續升級加力,扎實推動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落地實施,奮力開創雄安新區高質量建設發展新局面,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河北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主持會議。

現場會期間,王東峰、許勤率與會代表深入到雄安商務服務中心、雄安高鐵站、容東片區安置房建設現場、雄安郊野公園主場館區、雄安規劃展示中心等地實地觀摩。看到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日新月異,重點片區和重點工程建設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生態建設和白洋澱治理保護邁出堅實步伐,一座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和現代化新城正在拔地而起,與會代表深感振奮、備受鼓舞。大家一致認為,雄安新區取得的重要階段性成效,最根本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中央各部委單位和京津等兄弟省區市及各方面大力支持的結果,是全省上下團結奮斗的結果,集中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充分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強大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大家一致表示,要堅持政治站位,強化大局觀念,以更高標准、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更嚴要求,積極支持服務雄安新區建設發展,確保千年大計、國家大事落地落實。

王東峰在會議上指出,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歷史性戰略選擇,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傾注了大量心血,為我們做好工作增添了強大動力。新區設立4年多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和中央各個部委以及京津和兄弟省區市的大力支持下,省委、省政府和新區及全省各地各部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持續用力推動新區規劃建設發展,未來之城畫卷正在徐徐鋪展: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編制形成“1+4+26”規劃體系﹔堅持雄安新區設立的初心使命不動搖,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階段性成果﹔堅持創造“雄安質量”和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重點片區和重大工程項目建設扎實推進﹔堅持打造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水城一體、藍綠交織的生態城市建設加快推進﹔堅持打造體制機制新高地,新區建設發展充滿生機與活力﹔堅持構建“兩翼”發展新格局,新區輻射帶動作用日益凸顯。成績來之不易,必須倍加珍惜,不斷鞏固拓展成果,奮力推進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為統領,進一步增強推進雄安新區建設發展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當前,雄安新區從規劃建設為主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階段,任務艱巨,責任重大。要始終堅持政治站位,進一步把思想行動高度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全力辦好千年大計、國家大事。要牢牢把握歷史機遇,積極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為服務首都建設和打造北京“兩翼”、河北“兩翼”貢獻更大力量。要充分發揮示范帶動作用,以世界一流標准提升雄安新區建設質量,努力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為“牛鼻子”,集中力量創造“雄安質量”和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一要聚焦打造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加快推動一批有影響力的標志性項目落戶新區。堅決服從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局,堅持高端高新並重和以承接存量為主,通過疏解清單和市場化對接相結合的方式,推動疏解項目有序落地。圍繞打造全球創新高地,大力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現代生命科學和生物技術、新材料等高新技術產業,提升新區發展層次和能級。二要聚焦創造“雄安質量”,加快推進啟動區和重點片區及重點工程項目建設步伐。加快完善各功能區和重點片區規劃設計,抓緊編制雄安新區“十四五”重點建設項目總體方案和年度計劃,抓好啟動區、起步區及容東、容西、雄東、雄安站樞紐等重點片區和基礎設施建設,切實把“雄安質量”落實到雄安新區建設發展的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努力打造精品工程、標杆工程、廉潔工程。三要聚焦加快恢復“華北之腎”功能,扎實推進白洋澱生態保護和污染治理。統籌推進上下游、左右岸、澱內外治理和保護,健全新區與周邊區域生態環境協同治理長效機制,認真實施河北省《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條例》,持續開展常態化生態補水,科學穩妥實施生態清淤,扎實推進澱中村、澱邊村環境綜合整治,不斷提升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水平,促進水位穩定和水質改善。四要聚焦建設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著力塑造高品質城區生態環境。加大植樹造林力度,加快“千年秀林”、郊野公園和城市公園、綠地、廊道等建設,努力提升藍綠空間佔比,推動郊野公園盡早向社會開放,進一步營造良好的生態環境。加大三個縣城改造提升力度,同步推進新區城鄉基礎配套設施、公共服務設施、美麗鄉村建設和城中村、老舊小區改造,全面改善城市風貌。加大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力度,今年實現新區“無煤區”目標,加快推進“無廢城市”試點工作,逐步實現“無石化能源”“無污染企業”“無未處理污水”目標,建設生態文明典范城市。五要聚焦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探索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成功經驗。大力發揚新時代改革創新精神,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深入推進行政體制改革、“放管服”改革、雄安標准體系建設和金融等領域創新,著力打造體制機制新高地。六要聚焦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進一步加快發展社會事業和創新社會治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完善就業創業幫扶政策,加快實施教育、醫療、衛生、文體提升工程,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信訪維穩、安全生產、食品藥品安全、防汛救災等工作,不斷提升新區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以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責任體系為保障,舉全省之力推動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落地見效。要強化組織領導,省委、省政府切實履行主體責任,省人大、省政協自覺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新區及三縣嚴格落實屬地責任,形成齊抓共管工作格局。要強化統籌協調,全省各地各部門要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全力支持服務雄安新區建設發展。要強化作風建設,堅持領導帶頭、以上率下,大興求真務實、真抓實干之風,確保各項任務高標准高質量完成。要強化考核督導,持續跟蹤問效,奮力開創雄安新區高質量建設發展新局面,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許勤指出,全省上下要堅持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按照王東峰書記要求,求真務實、拼搏競進,高標准高質量推進新區規劃建設。要牢牢扭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認真落實中央疏解政策,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載地。要著力創造雄安質量,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要堅持改革開放,創新體制機制,形成高質量發展制度環境。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扎實推進白洋澱流域綜合治理和澱區生態修復,建設“華北明珠”和“千年秀林”,打造新時代綠色低碳示范區。要堅持創新智能,現實城市和數字城市同步建設,打造信息化智能化的未來之城。要堅持大局觀念和“一盤棋”思想,加強組織領導,各市縣區和省直各部門各單位主動對接雄安、服務雄安、助力雄安,主動接受輻射帶動,新區堅持雄安標准、雄安質量,全力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和高水平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建設千秋之城、未來之城、典范之城。

會上播放了雄安新區規劃建設視頻片。雄安新區黨工委、省發展改革委、省林草局、中國交通建設集團主要負責同志作了發言。

會議以現場參觀及廣電網絡視頻會議形式召開。河北省領導袁桐利、冉萬祥、張超超、高志立、劉爽、張古江、張政、張國華、王曉東、胡啟生、葛會波﹔河北省直有關單位主要負責人,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黨委主要負責人,市政府分管負責人,市發改委、自然資源局主要負責人﹔雄安新區管委會領導班子成員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各縣(市、區)設分會場。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