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學黨史·辦實事|雄安膳馬廟村支書馬樹勇:把初心寫在行動上,把使命落在崗位上

學黨史·辦實事|雄安膳馬廟村支書馬樹勇:把初心寫在行動上,把使命落在崗位上

2021年06月24日10:45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6月24日電 (劉師豪)膳馬廟村位於安新縣安州鎮最西邊,緊鄰保定市清苑區,白洋澱大道穿村而過,可稱得上是雄安新區安新縣的“門戶村”。隨著新區建設不斷推進,村民們越來越覺得,“走白洋澱大道來雄安,首先就得過我們村,村容村貌搞不好,就是在給新區拖后腿。”

如何把“門戶”打造好?成了村裡一件大事。

膳馬廟村村口的白洋澱大道。安州鎮供圖

在積極聽取村民意見,並與各個村小組組長進行溝通、協調后,《膳馬廟村基礎建設規劃方案》“出爐”,提出要大力提升人居環境質量。“有了干淨整潔、漂漂亮亮的環境,更能激發大家伙兒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大家干事創業也就更有熱情。”膳馬廟村村支書馬樹勇說,“這樣村民們的精神面貌也會隨之改編,成為一個良性循環。”

方案有了,建設公園所需的空地、資金成了最大的難題。“不能因為地不多、錢不夠就讓《方案》搞不下去。”馬樹勇經過思索,想把自家的空地騰出來,再自掏腰包當建設資金。

對他這種下自家“血本”的行為,家裡人頗有怨言。“既然鄉親們信任我,我就該對得起這份信任,都說吃虧是福,何況這也不完全是吃虧,環境好了受益的也是咱自己。”馬樹勇一遍遍做家人工作,慢慢地,家人們也理解並支持了。

膳馬廟村啟航公園。安州鎮供圖

做通了自家人的工作只是一小步。為了拓寬街道,方便大家出行,馬樹勇與村干部挨家挨戶做工作,僅用2天時間,就把村內街邊多年的土坡推平。同時,他通過朋友聯系到畫牆體畫的專業人士,對村內主要街道牆面進行整體粉刷彩繪,讓村子煥然一新。

膳馬廟村的黨員、村民參加義務勞動。張晗攝

經過大家一起努力,如今的膳馬廟村街道寬了、花草多了,還有了公園。“變化太大了!你看我們村弄得多漂亮,以后指定會建得更好。”村民馬春雨說這話時,笑得很燦爛。

膳馬廟村之前有2名建檔立卡貧困戶,通過異地搬遷、危房改造、教育補助等政策的落實,這兩戶村民得到全面扶持,順利脫貧。脫了貧,馬樹勇仍一直惦記著他們,隻要有了新政策,就第一時間聯系他們,幫著辦理。

盡管取得了一些成績,但馬樹勇和村干部們都不滿足,“接下來還要往示范村建設的方向去努力。”馬樹勇鄭重道,“我們常告誡自己,我們是離大家伙最近的,我們怎麼干,關系著老百姓對黨、對國家的印象,所以決不能馬虎。踏踏實實為民辦實事、解民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宗旨,也是我們的初心和使命,我將和我的‘戰友’們一起,把初心寫在行動上,把使命落在崗位上。”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