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首座新建220千伏變電站投運

雄安新區首座新建220千伏變電站投運

2021年06月19日20:28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為雄安新區重點項目,雄安首座新建220千伏變電站——劇村變電站於18日21時正式建成投運。該變電站是承接張北風電進入雄安的樞紐變電站,肩負著為雄安新區大規模開發建設提供可靠供電保障的重任。

航拍雄安新區首座新建220千伏變電站——劇村變電站。 國家電網雄安供電公司供圖

據介紹,劇村變電站於2019年9月開工建設,堅持“共享融入式”理念,以變電站為基礎,創新探索覆土空間復合利用,建設“1+5+X”城市智慧能源共生體,實現變電站外部風貌與周邊綠色景觀融為一體,形成開放式花園廣場,建成了國內首個綠色星級變電站、首個箱型梁柱結構的變電站、首個最高標准的裝配式變電站、首個全綜合管廊出線的變電站、首個與市政規劃同步的變電站、首個採用可開啟外牆的變電站。

變電站工作人員正在調試設備。 國家電網雄安供電公司供圖

劇村變電站的投運,對助力雄安新區電網從特高壓到低壓全電壓等級電網工程全覆蓋起到先行示范作用,不但為新區首批征遷安置居民提供電力保障,更肩負著為新區大規模開發建設提供可靠供電保障的重任。

國家電網雄安供電公司一相關負責人稱,劇村變電站的建成投運,將推動雄安新區數字化主動電網建設進入快車道,一批能源互聯網創新項目也將加快實施。

航拍雄安新區首座新建220千伏變電站——劇村變電站。 國家電網雄安供電公司供圖

2021年,雄安新區計劃新建500千伏及以下工程15項,續建工程11項,新增35千伏及以上線路76.85公裡、變電容量70萬千伏安。未來,雄安新區將形成500千伏泛雄安新區雙環網、220千伏分區供電、110千伏四鏈或三鏈結構,10千伏創新採用世界領先的“雙花瓣”等高可靠性結構,全區供電可靠率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