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弘揚西柏坡精神 走好新時代趕考路——慶祝建黨百年河北專場新聞發布會實錄

弘揚西柏坡精神 走好新時代趕考路——慶祝建黨百年河北專場新聞發布會實錄

2021年06月17日09:1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弘揚西柏坡精神 走好新時代趕考路

6月16日上午,中共中央宣傳部在北京舉行慶祝建黨百年河北專場新聞發布會。這是新聞發布會現場。河北日報記者 孟宇光攝

6月16日上午,中共中央宣傳部在北京舉行慶祝建黨百年河北專場新聞發布會。發布會以“弘揚西柏坡精神,走好新時代趕考路”為主題,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作主題發布並回答記者提問,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政回答有關提問。中宣部對外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陳文俊主持新聞發布會。以下為新聞發布會實錄。

陳文俊: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中共中央宣傳部新聞發布會。在慶祝建黨百年之際,重溫黨中央和毛主席在西柏坡運籌帷幄指揮“三大戰役”,我們仿佛還能聽到解放全中國、進而建立新中國的鏗鏘的歷史腳步。在西柏坡,毛澤東同志提出的“兩個務必”重要思想,黨中央強調的“加強紀律性”等重要規矩,為我們今天繼續進一步推進黨的建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等等,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今天,我們邀請中共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先生,中共河北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先生,中共河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政先生,在這裡與大家見面,圍繞“弘揚西柏坡精神,走好新時代趕考路”這一主題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下面,我們先請王書記作介紹。

王東峰:女士們、先生們、媒體朋友們,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和大家在這裡見面。首先,我代表中共河北省委、省人民政府和7460萬河北人民,向大家長期以來給予河北的關心支持和幫助表示衷心的感謝!

河北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國從這裡走來的地方。革命先驅李大釗同志是河北樂亭人,是中國共產黨的主要創始人之一。革命聖地西柏坡,位於河北省平山縣。1948年5月至1949年3月,毛主席和黨中央在西柏坡指揮了決定中國命運的三大戰役,召開了具有深遠歷史意義的七屆二中全會,形成了以“兩個務必”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提出了“進京趕考”的重大命題,從這裡開始了更加偉大的“新的長征”,為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提供了寶貴的紅色資源和精神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知之深、愛之切,黨的十八大以來8次視察河北,作出“四個加快”“六個扎實”“三個扎扎實實”和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等一系列重要指示,親自謀劃和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和籌辦北京冬奧會等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為河北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為我們做好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黨的十九大以來,全省上下堅定不移地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大力弘揚西柏坡精神,認真實施“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推動全省政治生態、經濟生態、自然生態、社會生態發生了歷史性的新變化。“十三五”時期,全省生產總值年均增長6.1%,特別是去年克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全年生產總值增長3.9%,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2.3%,產業結構不斷優化,第三產業佔比51.7%,主要經濟指標高於全國平均水平。今年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一季度生產總值和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分別增長15.1%和18.8%,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和規上工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6.2%和17.6%,進出口總值增長32.1%,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2.8%。今天的燕趙大地生機勃勃、活力迸發,全省上下滿懷信心、意氣風發,同心協力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

下面,我從四個方面介紹一下河北的有關主要情況。

第一,“三件大事”齊頭並進,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為河北發展帶來寶貴歷史機遇和強大勢能。我們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自己”的重要指示,舉全省之力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北京冬奧會籌辦。一是聚焦抓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努力為打造第三經濟增長極貢獻力量。深入落實河北“三區一基地”功能定位,產業轉移、生態建設、交通一體化發展三個重點領域實現率先突破,軌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一大批企業項目落戶河北,全省累計承接京津轉入法人單位25919個,5000萬元以上項目1248個、投資額1.18萬億元,京津冀協同發展展現廣闊前景。二是聚焦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努力創造“雄安質量”。高標准編制“1+4+26”規劃體系,雄安新區從規劃建設為主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階段,20多萬建設者日夜奮戰,呈現塔吊林立、熱火朝天的建設局面,容東安置區基本建成,啟動區建設加快推進,千年秀林帶動造林40多萬畝,白洋澱水質由2017年劣Ⅴ類提升到2020年全部Ⅳ類、局部Ⅲ類,一座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態城市畫卷徐徐鋪展。外圍骨干路網建成通車,京雄高鐵於去年底建成開通。三是聚焦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努力構建“兩翼”發展新格局。全面落實“四個辦奧”理念,堅持“簡約、安全、精彩”,張家口賽區76個冬奧項目全部提前完工,冬奧測試活動順利舉辦,全省參與冰雪運動人數達到2100多萬,張家口首都“兩區”規劃建設加快推進,以籌辦冬奧會為契機帶動張北地區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

第二,加快去產能、調結構和產業轉型升級,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我們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改革創新、開放合作中加快實現新舊動能轉換”和“堅決去、主動調、加快轉”的重要指示,加大力度,堅定不移。一是堅持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化解過剩產能,經受了調結構陣痛期的嚴峻考驗。突出鋼鐵、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焦炭、火電六大行業,超額完成“十三五”時期去產能任務,其中鋼鐵生產企業由107家減至68家,鋼鐵產能由峰值的3.2億噸壓減到2億噸以內,基本實現鋼鐵退城目標,分流安置職工15.07萬人,安置率100%。二是堅持以先進制造等實體經濟為支撐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優化產業結構成效突出。深入開展“萬企轉型”,重點培育12個省級主導產業和107個縣域特色產業,“十三五”時期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1.2%,數字經濟佔GDP比重超過30%,全省高新技術企業達到9400家、科技型中小企業達到8.7萬家,在全面完成對各類企業減稅降費任務情況下,去年全省民營經濟增加值同比增長4.4%,實繳稅金增長4.1%,企業市場競爭力顯著提升。三次產業結構由過去的“二三一”調整為2020年的“三二一”,服務業對GDP貢獻率達到73.8%。三是堅持以深化改革開放打造競爭合作新優勢,全面提升法治環境和營商環境。深入抓好九項重點領域改革和6個重點領域清理規范,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河鋼塞爾維亞鋼廠成為國際產能合作樣板,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成功舉辦,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加快建設,更具活力的河北成為國內外企業投資興業的熱土。

第三,堅定不移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面脫貧和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歷史性成就。我們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脫貧攻堅、推進共享中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指示,堅持民生連著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一是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建成小康社會成效突出。堅持五級書記一起抓,深化產業、就業、科技扶貧和易地扶貧搬遷,設立社會救助基金,完善防貧長效機制,全省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連續3年在國家考核中實現“兩個好”。二是保障改善民生力度空前,為民務實惠及群眾。優先保障民生投入,去年民生支出增長9.7%,佔財政支出81.7%。連續4年滾動實施20項民生工程,累計完成老舊小區改造6311個,棚戶區改造80.7萬套,城中村改造882個,空置率50%以上的1073個“空心村”全部完成治理任務。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著力辦好10件民生實事,加快推進幼兒園所有行政村全覆蓋,每個縣謀劃建設康復醫療中心,全面開展小學校內課后免費服務,解決小學生下午3點半后難題,實現有服務需求的學生全覆蓋。三是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堅決打贏殲滅戰。去年創新“三個關口前移”和日調度制度,率先建成120個縣級核酸實驗室,用37天實現本地日新增確診病例為零。針對今年元月石家庄等地突發疫情,組織全員多輪核酸檢測,在較短時間實現確診病例全部清零,有效防止了疫情向北京和周邊地區擴散,有力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第四,自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建設天藍地綠水秀的美麗河北取得重要成果。我們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治理污染、修復生態中加快營造良好人居環境”的重要指示,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一是堅持依法鐵腕治污,藍天白雲越來越多。全面貫徹黨中央碳達峰、碳中和決策部署,累計完成冬季清潔安全取暖“雙代”工程改造1125萬戶,淘汰整治“散亂污”企業13.2萬家,全省PM2.5濃度從2015年的74微克/立方米降至去年的44.8微克/立方米,降幅近40%,今年1-5月份下降11.1%。二是堅持統籌流域治理,解決華北地下水大漏斗問題取得重要進展。扎實推進城市黑臭水體整治、雨污分流改造和農村垃圾、污水無害化處理,74個國考斷面達到或優於Ⅲ類比例為66.2%,全部消除劣Ⅴ類。南水北調中線受水區3000多萬群眾受益。打好“節引調補蓄管”組合拳,累計壓減地下水超採量43.5億立方米,地下深層和淺層水位分別回升1.19米和0.24米,超過三分之二的超採縣實現地下水位止降回升,明年將提前13年超額完成中央有關部委下達的採補平衡任務。三是堅持系統修復生態,首都生態安全屏障更加鞏固。集中解決採煤沉陷區治理,“十三五”全省森林覆蓋率從31%提高到35%以上。塞罕壩機械林場榮獲聯合國環保最高榮譽“地球衛士獎”,習近平總書記稱其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一個生動范例”。張家口壩上地區2017年以來累計完成休耕種草181.26萬畝、治理水土流失575平方公裡,加快重現“風吹草低見牛羊”的景象。

河北各項事業取得的階段性成效,最根本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中央各部委單位和兄弟省區市及各方面大力支持的結果,是全省上下團結奮斗的結果,集中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充分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強大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發自內心地感恩習近平總書記、感謝黨中央,堅定不移信賴核心、忠誠核心、維護核心,凝心聚力走好新時代趕考路。我就先講這些。下面,我和許勤同志、張政同志回答記者朋友們的提問。

陳文俊:謝謝王書記,下面歡迎各位提問,提問之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記者:剛才王書記提到了習近平總書記黨的十八大以來曾經8次視察河北,對河北的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請問河北是如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重要指示,來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謝謝。

王東峰:謝謝您的提問,這個問題由我來回答。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8次視察河北,作出“四個加快”“六個扎實”“三個扎扎實實”和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別強調“認真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為河北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省政府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全面對標對表,建立清單台賬,制定兩個專門《意見》,分別明確12個方面、68項任務和6個方面、64個事項,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見成效,以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成效踐行總書記重要指示,自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特點:

一是聚焦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綠色轉型發展。新發展理念是關系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對河北這樣一個經濟結構調整任務重、環境治理難度大的省份,具有特殊重要的指導意義。我們圍繞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大力調整產業結構,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化解過剩產能,鋼鐵等六大行業全部超額完成國家和省定去產能任務。大力調整能源結構,“十三五”時期削減煤炭消費3170萬噸以上,全省單位GDP能耗下降21.26%。大力調整交通運輸結構,重點推進“公轉鐵”,去年鐵路貨運量佔比比2017年提高5個百分點。大力推進轉型升級,2017年以來省重點技改項目總投資1.53萬億元,去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4.7%,今年一季度增長17.6%,加快實現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綠色轉型邁出新步伐。

二是聚焦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快創新發展和培育新的動能。積極延伸產業鏈、提升創新鏈、穩定供應鏈、暢通物流鏈,對全省12個重點行業領域逐一梳理和明確龍頭企業、上下游產品、關鍵供應商,抓好產業和產品配套,補齊短板弱項,重點打造1個萬億級產業鏈(鋼鐵)、2個五千億級產業鏈(裝備、石化)、4個三千億級產業鏈(生物醫藥、新能源、食品、紡織服裝),去年全省12大主導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為54.1%。積極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整合優化科技創新資源,省級以上重點實驗室、產業技術研究院達到1211家,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去年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增長7.8%,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長6.6%,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達到19.4%。積極推進數字經濟發展,成功舉辦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規劃建設正定數字經濟產業園和懷來大數據產業基地,全省數字經濟增加值超過1萬億元,佔全省GDP30%以上,預計到2025年數字經濟規模比2020年翻一番。

三是聚焦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加快推進沿海經濟、民營經濟、城市經濟、縣域經濟發展。堅持沿海地區率先發展,優化港口功能定位,實施港口轉型升級工程,深化港產城融合發展,打造秦皇島世界一流旅游城市和曹妃甸、黃驊港精品鋼鐵基地、全國一流的綠色石化及合成材料基地、特色鮮明的高端裝備制造基地,發展壯大臨港產業和海洋經濟,去年沿海地區生產總值佔全省GDP比重達到34.8%。堅持鼓勵支持引導民營經濟加快發展,深化“放管服”改革,嚴格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去年民營經濟增加值佔全省GDP比重達到63.3%。堅持加快發展城市經濟,加快建設城市商業街區、風情街區,大力發展總部經濟、樓宇經濟、金融服務等產業,提高城市聚集效應和承載能力。堅持做大做強縣域經濟,提升各級各類開發區能級,培育壯大縣域特色產業,進入全國百強縣持續增加,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年度超10億元的縣佔比40%以上。

我們堅信,事在人為,路在腳下。隻要堅定不移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牢牢把握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要求,攻堅克難,苦干實干,就一定能夠不斷開創河北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新局面。謝謝!

人民日報記者:我們知道京津冀協同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推動的一個國家重大戰略,我想請問,河北在協同發展中有怎樣的功能定位,又如何發揮自身的優勢作用?謝謝。

王東峰: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這也是一件大事,是重大的國家戰略,這個問題我來回答。

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對於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優化國家發展區域布局、打造新的經濟增長極,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時代意義。7年多來,河北始終聚焦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三區一基地”功能定位,在產業轉移、生態建設、交通一體化發展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京津冀協同發展在河北產生了歷史性、深層次的重大作用和積極影響,有力帶動了經濟社會發展和增進了民生福祉。

第一,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扎實推動重點領域率先突破。我們聚焦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緊緊圍繞建設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京津冀機場群、環渤海港口群,自覺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自己,在打造第三經濟增長極中作出河北貢獻。堅持功能互補、融合互動,推動產業轉移對接,首鋼、現代汽車和懷來、張北大數據中心等一批重大項目先后落戶河北,呈現良好發展勢頭,北京大紅門、動物園等批發市場分別落戶河北唐山、滄州等地,4萬多商戶入駐,帶動疏解人口近10萬人。堅持聯防聯控聯治,加強大氣區域治理、水系上下游流域治理、土壤屬地治理,建立京冀、津冀流域生態補償機制,生態環境不斷改善,去年河北優良天數256天,同比增加30天,PM2.5濃度44.8微克/立方米,下降10.8%,創歷史最好,藍天白雲越來越多,惠及了京津冀廣大人民群眾。堅持圍繞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構建現代化交通體系,與京津聯手打通或拓寬對接路32條段、2005公裡,實行公共交通“一卡通”,惠及廣大群眾,全省鐵路運營裡程、高速公路通車裡程分別達到7870公裡、8042公裡,均位列全國第二,初步形成軌道、空港、海港一體化的大交通格局。

第二,積極推動“三區一基地”建設,全面落實河北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的功能定位。一是圍繞打造全國產業轉型升級試驗區,加快實現新舊動能轉換。在堅定不移去產能的同時,抓住新的機遇改造提升傳統優勢產業,大力發展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建設新型工業化基地,“三二一”的產業格局不斷優化提升。二是圍繞打造全國新型城鎮化與城鄉統籌示范區,大力促進城鄉融合發展。結合國土空間規劃編制,統籌抓好區域性中心城市、重要節點城市和縣城改造提升,規劃建設300多個特色小鎮和1萬多個美麗鄉村,提高城鄉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建設水平,全省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由2013年的48%提高到2020年的60%以上。三是圍繞打造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堅決筑牢首都生態安全屏障。加快張家口首都“兩區”建設,實施燕山—太行山綠化等重點生態工程,用足用好引江水、引黃水,合理利用水庫水、汛期水,深化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加強衡水湖、渤海近岸海域等區域生態保護,環境承載能力不斷提升。四是圍繞打造全國現代商貿物流重要基地,活躍對外對內貿易和有效擴大多層次消費。充分發揮區位、交通、產業等優勢,加強物流樞紐、園區、龍頭企業建設,成功舉辦兩屆中國國際物流發展大會,中歐、中亞班列實現常態化運營,2020年全社會貨運量24.8億噸、居全國第六位,去年全省進出口總值增長10.2%,今年一季度進出口總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分別增長32.1%和24.3%。

第三,積極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不斷增強協同發展動力和活力。堅持主動服務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按照“四個統一”的要求,加快廊坊北三縣與北京通州區一體化發展,10條跨界道路建成通車,北運河廊坊段今年6月底前將與北京同步旅游通航。加快推進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曹妃甸區、渤海新區、正定新區等承接平台建設,示范帶動效應不斷顯現。深化體制機制改革,與京津實現一批資質認証和檢查檢驗結果互認,京津優質學校在我省設立分校28所,京津30家醫院納入我省醫保定點范圍,公共服務共建共享水平明顯提升。深入推進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著力構建京津研發、河北轉化發展格局,與京津高校、科研單位、重點企業共建產業技術創新聯盟95家,“十三五”期間吸納京津技術合同成交額超過900億元。

京津冀協同發展,潛力無限、前景廣闊。我們將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乘勢而上,攜手共進,堅決服從大局,主動服務京津,以更大力度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實現新突破。謝謝!

新京報記者:我們能感到近幾年京津冀地區環境逐步改善,藍天白雲也越來越多,請問在大氣污染治理方面,河北採取了哪些措施,發揮了什麼作用?

王東峰: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這個問題由許勤省長來回答。

許勤:謝謝。這幾年,京津冀大氣環境確實有巨大的改變,這是我們大家切身的體會。這幾年藍天白雲也是越來越多,這是京津冀三省市忠實地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結果,給人民群眾帶來了更多普惠的綠色福利。

總書記對京津冀生態環境高度重視,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河北省委省政府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建設天藍、地綠、水秀的美麗河北。制定和實施了大氣環境污染治理“1+18”系列政策和行動方案,堅持科學治污、精准治污和依法治污,去年全省PM2.5平均濃度較2013年下降了56.9%,今年1-5月份,又下降了11.1%。在京津冀協同治污當中,河北全力打好“藍天保衛戰”。治污是全面的,要找到根源,所以我們突出調整產業結構,調整能源結構,調整交通結構。

一是調整產業結構。我們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河北要“堅決去、主動調、加快轉”的重要指示,堅定不移化解過剩產能,主動調整產業結構,創新驅動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十三五”期間,河北省壓減退出粗鋼產能8200多萬噸、煤炭5500多萬噸、水泥1100多萬噸、焦炭3100多萬噸、平板玻璃4900萬重量箱、火電230萬千瓦。同時,大力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高新技術產業,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從2000多家增加到去年底的9000多家,今年將突破1萬家。規上高新技術企業非常活躍,產業增加值這三年平均都是兩位數增長,產業結構得到進一步優化,從源頭上減少了排放。

二是進一步優化能源結構。推進散煤治理和清潔替代,大力發展綠色能源。農村地區的清潔取暖是改善冬季大氣質量的關鍵。我們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北方地區清潔取暖的重要指示,堅持宜氣則氣、宜電則電、宜煤則煤。在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和生態環境部的大力支持下,集聚全省力量,完成了農村地區氣代煤、電代煤等清潔取暖改造1125萬戶,有效改善了區域的環境質量。同時,加快燃煤工業鍋爐的改造,在全國率先淘汰35蒸噸及以下的燃煤鍋爐,現在一共淘汰了9萬多個,基本實現了全覆蓋。同時,對35蒸噸以上的實施超低排放改造,這個也基本實現。積極發展風能和太陽能等清潔能源。截至去年底,全省風電和光電並網裝機4464萬千瓦,居全國前列。

三是進一步推動存量優化,加力工業污染深度治理。全面實施鋼鐵、焦化、水泥、平板玻璃、陶瓷行業超低排放改造,推進燃煤電廠深度減排。近三年,全省累計完成了1058個超低排放改造和深度減排項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分別削減了50%和43%左右。

四是機動車污染治理。我們積極推進交通運輸結構調整,與北京、天津協同制定了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放污染防治條例。實施國六排放標准,推進公轉鐵和海鐵聯運,對重型柴油貨車加裝尾氣淨化裝置,秦皇島港、唐山港、黃驊港港口的煤炭運輸基本實現了鐵路和水路集港。同時大力提升集疏港的鐵路運輸比重,推廣新能源汽車。2019年以來,全省新增和更換的公交車幾乎全部是新能源汽車。

五是加大力度對揚塵污染進行綜合治理。我們制定了揚塵污染防治辦法,推進建筑工地、城市道路、企業料場等揚塵的綜合治理。大力開展植樹造林,“十三五”時期全省營造林3954萬畝,森林覆蓋率從31%提高到35%。在水利部等國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我們持續推進河道治理,進一步改善河道生態環境。

下一步,我們將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加快經濟社會發展綠色低碳轉型,讓人民群眾享受更多的藍天白雲。我就回答這些,謝謝。

光明日報記者:70多年前,黨中央從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啟程“進京趕考”,河北有著深厚的紅色基因和豐富的紅色資源,請問河北是如何充分發揮紅色資源優勢,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的?謝謝。

王東峰: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這個問題由我們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政同志回答。

張政:很高興回答這個問題。河北紅色資源富集,是“進京趕考”的出發地,西柏坡精神的發祥地。這裡有革命聖地西柏坡,有八路軍129師司令部的舊址,有晉察冀邊區政府舊址等一大批革命舊址。河北的革命先烈輩出,涌現出黨的主要創始人之一李大釗、狼牙山五壯士等革命先驅和英雄人物。我們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要在黨史學習教育過程中用好紅色資源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王東峰書記要求,“以走好新時代‘趕考’路為主題,打造河北黨史學習教育的紅色矩陣”。下面,我重點圍繞這個問題講三個方面的情況。

一是用好紅色資源學黨史。河北是紅色資源大省,全省有21家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有528家省級、市級、縣級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其中我們省級的教育基地居全國的前列。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將紅色資源變成黨史學習教育的精神產品,我們重點打造“5+N”的精品黨史學習線路。這五條線路涵蓋了從中國共產黨創建到抗日戰爭時期、解放戰爭時期發生在河北的重要事件,具有深遠影響的代表性人物,並重點展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在阜平發出脫貧攻堅動員令,河北舉全省之力辦好“三件大事”等新時代的特色亮點。“N”就是在五條線路的基礎上,覆蓋全省的80條黨史學習線路,每條線路都明確了學習主題、活動內容、活動場所、行進路線、時間安排。按照中央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的要求,實現了全省全覆蓋就近就便學黨史、悟思想,僅“五一”期間就吸引了超過兩千萬人次參與。

二是講好紅色故事悟思想。以情景劇的形式推出“老英雄紅色故事報告會”,像大家熟悉的王二小這樣的人物,當年他的小伙伴今年已經是84歲的老人了,仍然為他守墓。以及像李大釗、董存瑞這樣的革命先驅、先輩的后代、親屬共21人講紅色故事,先后作了五場形式鮮活、內容感人的報告。全省各地邀請老黨員、老英雄、老模范開展“紅色使者講黨史”、“老書記初心講堂”、“老兵宣講進校園”等活動,在黨員干部尤其是青年學生中引發強烈的共鳴。

三是讓紅色資源、紅色故事成為“四史”宣傳教育的精神產品。發揮紅色資源鮮活價值觀、形象教科書功能,我們做到了“三個面向”。一是面向黨員干部,打造“不忘初心”“再上太行”“重走趕考路”“同呼吸心相印”等特色黨課。二是面向青年學生開展“歲月征程——慶祝建黨百年黨史學習教育和四史宣傳教育歌曲創作傳唱活動”,目前省內有110余所高校參與了此歌曲的傳唱,即將實現全省高校的全覆蓋。廣大青年學生在歌聲中感悟思想,啟迪心靈,融入黨史學習教育。三是面向基層群眾,創作推出一批特色黨史題材的文藝作品,像大家熟知的歌曲《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作者曹火星是河北人,這首歌也誕生在河北,為此創作推出了電影《讓這首歌作証》。圍繞李大釗追尋革命道路的故事推出電影《革命者》,為建黨百年獻禮。還有大家都在追的劇《覺醒年代》,也特別歡迎大家走進電影院看看《革命者》,感悟一下革命先驅李大釗崇高的精神追求。另外大家熟知的歌曲《團結就是力量》也誕生在河北,在燕趙大地響徹78年。為此推出了歌舞劇《團結就是力量》,黨員干部群眾在觀影、觀看和傳唱中感知、傳承紅色基因。

接下來,河北將進一步用好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弘揚革命精神,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人心。謝謝。

北京青年報記者: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次赴農村地區視察,就來到了老區、山區和貧困地區“三區合一”的河北省阜平縣,向全黨全國發出了脫貧攻堅的動員令,現在包括河北省在內,全國各地都已經實現了脫貧攻堅全面勝利,下一步河北將如何鞏固好脫貧攻堅的成果,進一步接續推進鄉村全面振興?謝謝。

王東峰: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這個問題由我來回答。

黨的十八大之后,2012年12月29日—30日,習近平總書記從北京乘車到河北的保定阜平縣。該縣是革命老區,是當年聶榮臻元帥打游擊的地方,有豐厚的紅色資源,同時這個地方又山大溝深,生存、生活、生產條件都比較艱苦。總書記頂風踏雪到深山去,去看真貧,走村入戶進行考察,在這裡向全黨全國發出了新時代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動員令。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上下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五級書記抓脫貧,上下聯動,突出產業、就業、科技扶貧和易地扶貧搬遷,全面落實“兩不愁三保障”的各項政策和措施,推動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河北連續三年在國家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和東西部扶貧協作成效綜合評價中均獲得“好”的等次,以實際行動踐行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是我國創造人類減貧奇跡在燕趙大地的生動實踐。

總書記指出:“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我們堅持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扎實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全面振興有效銜接,採取了一系列有力有效的措施,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是堅定不移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堅決防止規模性返貧。深入落實“四個不摘”的要求,保持主要幫扶政策連續穩定,持續加大產業、就業、科技扶貧力度,抓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的扶持工作,推動脫貧地區可持續發展和群眾的增收。對貧困人口進行防貧監測,構建上下貫通的監測網絡。在9.7萬人的監測對象中,沒有一戶返貧的。同時,全省設立社會救助基金,對一些貧困人口,家裡有病的,還有鰥寡孤獨的實行社會救助,累計向3.4萬戶群眾發放保險救助2.4億元。

二是堅定不移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加快農業現代化步伐。突出全省12個主導產業107個特色產業和一鄉一業、一村一品,解決了產業的問題和就業的問題,貧困的返貧可能性不大。特別是我們實行“萬企幫萬村”,動員了1.3萬戶民營企業幫扶了1萬多個村,包括7746個貧困村,形成常態、長效、共建共享、互利共贏。企業不僅僅是給資金上的扶持,更重要是觀念、理念、智力和就業上給予幫扶,利用當地的土地、旅游、勞動力資源,形成一個長期的、穩定的合作關系,大大提升了農民的收入。今年一季度,農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6.6%,持續高於城鎮居民收入的增幅。

三是堅定不移地統籌城鄉發展,持續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突出抓好鄉村建設行動,統籌推進縣城擴容提質。省委省政府扎實推進300個特色小鎮建設。另外,有1000多個“美麗鄉村”齊頭並進。同時,對以張家口壩上地區為主的“空心村”進行治理。什麼叫“空心村”?就是沒有勞動力,勞動力都外出了,多少年都不回家,小孩也帶走了,留下的都是老人。這些老人不是貧困戶,村也不是貧困村,但是在壩上高寒地區,冬天零下20多度,甚至零下30多度,生存條件比較艱苦,要把水、電、氣、訊全給配上,全部搬遷了,是比較困難的。所以尊重農民群眾的意願,就把縣城附近包括重要集鎮附近的群眾搬遷出來,絕大部分群眾上樓,辦大產權。老人想找兒女去,通過政策引導,可以把房子賣了,或者貨幣安置,就可以離開這個地方,既能全家團聚,又能夠造福群眾,受到廣大農民群眾的普遍歡迎。全省空置率50%以上的空心村有1073個,去年全部改完,空置率30%-50%的還有近1000個,今年改完,空置率30%以下的,尊重群眾的意願,全面按新農村的標准改造提升。在城鄉統籌上還注重解決群眾的基礎設施建設,包括水、電、氣、路、訊、垃圾處理等,現在全省121個縣,有些是一個縣一個,有些是兩個縣一個,建設垃圾焚燒發電廠,通過垃圾無害化處理,既防范了地下水污染,同時淨化了空氣,為美麗鄉村建設提供了重要的環境支撐。

四是堅定不移夯實基層基礎,全面加強“三基”建設。以縣鄉換屆和農村“兩委”換屆為契機,選派了一批政治素質好、工作能力強的優秀年輕干部到基層,充實一批大學生村官、退役軍人、致富能手擔任村黨支部書記,或進入村“兩委”班子。河北接近5萬個村庄、49700個“兩委”應換盡換,年齡結構、知識結構、素質結構都發生了歷史性的變化。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一肩挑”的佔99%,基層的黨支部凝聚力、戰斗力大大增強。同時我們開展“三基”建設年活動,各類資源向基層傾斜,解決基層的突出問題,黨員先鋒作用得到有效發揮,黨旗在農村改革發展穩定一線高高飄揚,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謝謝。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我想問一個關於民生的問題。河北連續四年實施了包括老舊小區改造、城中村改造、市政老舊管網改造等在內的20項民生工程,特別是今年又進行了優化,請問這些民生工程進展成效如何?今年工作有哪些重點和特色?謝謝。

王東峰:謝謝您的提問,這個問題由許勤省長回答。

許勤:謝謝。我們黨的百年奮斗史,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的歷史。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河北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連續滾動實施民生工程,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18年到2020年,全省累計開工棚戶區改造80.7萬套,改造老舊小區6311個,啟動城中村改造882個,改造市政老舊管網6863.2公裡,新改擴建學校校舍206萬平方米、幼兒園785家、農村公路2.3萬公裡,有效地改善了人民群眾的生產生活條件。

按照黨中央的部署,今年我們在黨史學習教育當中,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全省各級又開展了新的一批民生實事。我們體會,四年來我們連續實施民生工程,就是要一年接著一年干,一件接著一件辦,持續改善人民群眾的生產生活環境,辦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迫切、最需要的民生實事。

剛才記者問到,今年的民生工程有什麼特點,一是著力改善城鄉居住環境。我們著力推進城鄉住房改造,加強污水垃圾治理,年內的棚戶區改造工程新開工11萬套,基本建成13.2萬套,改造老舊小區3057個,同時啟動更多的城中村改造,建設覆蓋1萬個村庄的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改造農村戶用衛生廁所100萬座以上,全面推進市縣垃圾發電無害化處理。

二是著力完善城鄉基礎設施。著力解決好停車、交通、管網、飲水和空心村等方面的問題,這也是人民群眾迫切的願望。今年全省新增城市公共停車位20萬個以上,再改造老舊管網288公裡,農村公路7500公裡。同時,加快南水北調受水區城鄉公共供水設施建設,升級加力壓採地下水,實現城市建成區江水置換全覆蓋,農村完成818萬人江水置換,完成農宅空置率30%-50%的“空心村”治理。

三是著力提升公共服務水平。特別是針對人民群眾對教育、醫療、文化和體育等方面的新需求,進一步確定今年的任務目標。今年我們民生工程,將進一步建立健全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機構和服務網絡建設,進一步強化鄉鎮衛生院、負壓救護車、縣市區流動核酸檢測車配備。同時,對幼兒園和普惠性學前教育能力的提升、對於基層政務服務的標准化、規范化和便利化開展了一系列的工程。建設社區、村庄健身設施1萬處以上。

四是提升社會保障能力。著力在就業、養老、助殘等方面做出一系列安排,特別是突出高校畢業生等重點人群的就業保障,年內新增城鎮就業86萬人。開展各類職業培訓,實施工學一體化培養模式,我們的目標是實現技工院校學生就業率98%以上。同時新增養老機構養老床位1.5萬張,為10萬名殘疾人提供康復服務,構建多層次的社會保障體系。

截止到5月底,本年度的民生工程進展非常順利,有些工程5月份就完成了百分之五六十,甚至百分之七八十的目標進度。我就回答這些,謝謝。

澎湃新聞記者:2022年冬奧會由北京和張家口攜手舉辦,請問張家口賽區籌辦的工作情況怎麼樣?

王東峰:謝謝,這個問題由許勤省長回答。

許勤:謝謝你對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關心。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是國家大事,也是我國重要歷史節點的重大標志性活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深入北京和張家口冬奧賽區視察,並且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我們的籌辦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河北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始終把籌備和舉辦冬奧會、冬殘奧會作為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堅持綠色辦奧、共享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落實“簡約、安全、精彩”辦賽要求,在第24屆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的領導下,在北京冬奧組委的統一組織協調下,舉全省之力,推進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籌辦工作。有幾個情況,我簡單介紹一下。

第一,冬奧場館和冬奧配套基礎設施准備就緒。我們始終堅持精心設計、精心施工,全力打造精品工程。張家口賽區的76個冬奧項目全部建設完成,經過了上一個雪季測試賽的檢驗,其中大家可以看到,國家跳台滑雪中心的主體建筑,創意來自於中國傳統飾物“如意”的造型,它也是全球非常具有特色的國際跳台滑雪場館。

第二,張家口賽區成功舉辦了系列測試活動。今年2月份,按照北京冬奧組委的統一安排,張家口賽區成功舉辦了全國越野滑雪邀請賽、全國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邀請賽等15項測試活動,一共59場比賽,1.1萬余人參與。對28個業務領域進行測試,檢驗了場館設施和各種運行方案,健全了多方聯動、高效順暢的工作格局。

第三,賽會服務保障體系已經形成。我們堅持“三個賽區、一個標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預案演練,精益求精做好交通、住宿、餐飲、醫療、志願者等保障准備工作,努力讓運動員和各方賓客享受到周到、細致和溫馨的服務。大家可以看到,交通方面,京張高鐵建成通車,使北京和張家口的交通時間縮短到1小時以內,同城化效應非常明顯。住宿方面,已經簽約了28家冬奧保障酒店。餐飲方面,制定嚴格標准,優選原材料供應基地,規范食材採購渠道和儲運方式,確保飲食安全。醫療方面,確定了19家冬奧定點醫療衛生機構,組建了800余人的醫療保障團隊。北醫三院全面接管了崇禮區人民醫院,新建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為冬奧提供有力的運動醫療保障。在志願者方面,我們累計儲備了城市志願者1.4萬余名,賽會志願者近5000名。

第四,營造濃厚的冬奧氛圍。圍繞弘揚冬奧精神、中華文化,展現冰雪運動的獨特魅力,開設了冬奧專欄、專題和各類宣傳活動,營造良好的氛圍。

第五,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加快發展。以冬奧會籌辦帶動群眾性冰雪運動發展,以群眾性冰雪運動促進冰雪競技水平提升,為建設體育強國作出貢獻。河北向國家隊輸送運動員,連續兩年舉辦了全省冰雪運動會,我們努力早日實現3000萬人次參加冰雪運動目標。同時,推進冰雪產業發展,張家口累計簽約雪具、穿戴設備、訓練設備、造雪機等86個冰雪產業項目,獲批國家冰雪裝備產業基地。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加快建設張家口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發展風能、光伏、氫能、大數據等產業,打造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努力交出冬奧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

各位朋友,冰雪運動是一項富有激情的運動,受到越來越多人的喜愛,我們熱忱地歡迎各位朋友到河北張家口,感受冰雪魅力,追逐奧運夢想。同時,張家口地區冬天可以滑雪賞景,夏天可以避暑、享受森林草原美景。誠摯邀請國內外賓客到河北張家口做客。謝謝大家。

陳文俊:時間關系,我們再回答一個問題。

鳳凰衛視記者:我想問一下雄安新區的情況。我們知道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是國家大事也是千年大計,自從2017年4月1日正式設立以來,到現在已經四年多的時間了,請問目前雄安新區的建設情況如何?有哪些重點和亮點?謝謝。

王東峰: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這個問題由我來回答。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歷史性戰略選擇。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傾注了大量心血。四年多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和中央各個部委以及京津和兄弟省區市的大力支持下,我們舉全省之力,推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未來之城畫卷徐徐鋪展,創造雄安質量和建設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邁出了新的步伐。高標准、高質量編制形成“1+4+26”規劃體系,有力有序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階段性成果。北京企業轉移新區累計注冊3756家,新區起步區、啟動區和容東片區的建設扎實推進,累計實施重點項目125個,完成投資2300多億元。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水質發生了歷史性新變化。新區森林覆蓋率由成立前的11%達到目前的30.5%。雄安高鐵站去年年底建成投用,新區外圍骨干路網四條高速、三條國省道在今年5月份已經全面通車,總長545公裡,初步形成鐵路、高速公路區域交通樞紐,廣大企業和人民群眾在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發展中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斷提升,雄安新區作為千年大計、國家大事,受到全國的關心、關注、支持和世界的廣泛矚目。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特點:

一是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科學編制和報批各項規劃。雄安的規劃聚集了全國各個方面的規劃專家,還有國際上的規劃專家,特別對總體規劃,包括啟動區的控詳規都是進行全球征集,形成了“1+4+26”的規劃體系。同時,在新區規劃編制過程中,既有總規、控規、控詳規,還有城市和片區、單體建筑的風貌設計,另外有單體建筑設計,這是雄安規劃體系編制過程中的一個創新,確保精准有效,也確保一張藍圖繪到底。

二是堅持嚴格按照規劃建設雄安新區,著力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按照總書記關於“創造雄安質量,打造全國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的重要指示和要求,首先從標准體系做起,對照國家的標准和世界的最高標准,確保新區整個的標准體系是國際標准。另外,在抗震強度、防洪排澇安全,包括土壤液化監測等方面,堅持最高標准,確保這個地方地質結構是穩定的。生態環境設防的標准是最高的,防洪是200年一遇,防澇是100年一遇。同時,推進創建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在雄安新區今年實現“無煤區”,同時要實現無石化能源、無污染企業、無未處理污水,高標准的雄安質量首先從工程質量開始,一系列的標准體系和竣工驗收辦法,確保雄安質量,為千年大計提供重要支撐。

三是堅持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為“牛鼻子”,推動一批北京企業入駐雄安新區。堅持高端高新並重,以承接存量為主,疏解清單和市場化對接結合,先后出台企業產業准入和發展正負面清單,成功舉辦央企雄安行活動,穩妥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大家在媒體上也看到了,中國衛星網絡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中化控股有限公司注冊落戶新區,中央已經明確了,一批北京的高校和一批醫院相繼將要落戶雄安,還有涉及到央企總部、金融、科研院所、事業單位等等,這就是按照中央確定的高新高端和六大方面。河北做好承接、服務和保障工作。

四是堅持統籌白洋澱生態保護和污染治理,努力建設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堅持依法治污、依法保護,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具體意見,省人大出台了白洋澱生態治理保護的條例,一體推進補水、清淤、治污、防洪、排澇,實施治理工程243個,累計補水15.8億立方米,現在白洋澱的水位保持在7米以上,水質由2017年的劣Ⅴ類到去年的全部Ⅳ類,局部Ⅲ類,水質不斷改善,“華北之腎”功能加快恢復。千年秀林建設成效明顯,18平方公裡的雄安郊野公園即將對外開放,水城一體、藍綠交織的生態城市正在加快形成。

五是堅持大力發揚新時代改革創新的精神,積極打造體制機制創新高地。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河北雄安新區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指導意見》,省委省政府會同國家有關部委,先后出台了土地供應、投融資、住房保障、科技創新、社會治理、教育、醫療、衛生等一系列20余項創新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堅持雄安事情雄安辦,逐步賦予雄安省級經濟管理權,省上的審批權343項全部下放給雄安新區。雄安新區在投資和項目的審批上,在國家部委支持下,率先改革,實行“一會三函”,投資項目由過去的審批60多天,到現在隻用15天左右,大大提高了效率,形成了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建設發展任務艱巨,責任重大。我們將始終堅持政治站位,牢固樹立大歷史觀,切實履行主體責任,扎實推進雄安新區高質量建設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的貢獻。

最后,我和許勤同志、張政同志代表河北省委、省政府和河北人民非常感謝中宣部為我們提供這次難得的平台和機會,也再次感謝廣大的新聞媒體朋友們長期以來對河北的關心、支持、幫助和宣傳,歡迎各位媒體記者朋友們到河北考察、採訪、做客,美麗的燕趙大地、熱情的河北人民熱烈歡迎大家!謝謝各位記者朋友!

陳文俊:謝謝王書記、許省長和張部長,謝謝各位媒體朋友,今天的發布會到此結束。再見!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