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重磅!北京試行“公共戶”落戶政策,6類人可以申請

重磅!北京試行“公共戶”落戶政策,6類人可以申請

2021年06月08日11:02  來源:北京日報

無房員工離職后要不要退出集體戶口?

買了房子但是原戶內人員不肯遷戶口怎麼解決?

在京無房、父母是集體戶,新生兒在京該如何落戶?

這些曾困擾北京集體戶市民的問題,將迎來解決方案。

為有效解決暫不具備市內遷移條件的本市戶籍人員落戶問題,近期,北京市公安局出台了“公共戶”落戶政策,《北京市公安局戶籍派出所設立公共戶工作規定(試行)》(以下簡稱《規定》)於2021年6月1日起執行。

北京市公安局戶籍派出所

設立公共戶工作規定

(試行)

為推動戶籍管理工作理念和機制創新,有效解決暫不具備市內遷移條件的本市戶籍人員落戶問題,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派出所辦理常住戶口登記工作規范(試行)》等法規政策,北京市公安局經充分調研,在廣泛征求意見基礎上,決定在全市戶籍派出所設立“公共戶”,具體規定如下:

一、“公共戶”設立

全市每個戶籍派出所原則上隻設立一個非農業“公共戶”,接收暫不具備市內遷移條件的本轄區非農業戶口人員落戶。

二、“公共戶”落戶條件

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我市戶籍人員(不含學生戶口、駐京辦戶口、博士后戶口等限制市內戶口遷移人員),可以在戶籍所在地派出所申請“公共戶”落戶:

(一)因房屋產權交易戶口須遷出,但本人、配偶或其他直系親屬(其他直系親屬包含父母、子女、(外)祖父母、(外)孫子女。下同)在本市無合法產權住房,戶口無法遷出的﹔

(二)因離婚后戶口須遷出,但本人、配偶或其他直系親屬在本市無合法產權住房,戶口無法遷出的﹔

(三)因離職戶口須從原單位集體戶遷出,現單位無集體戶,且本人、配偶或其他直系親屬在本市無合法產權住房,戶口無法遷出的﹔

(四)因房屋交易所有權變更或者公有住房承租權變更,現房屋權利人申請將原戶內人員遷出的,原戶內人員無正當理由拒不遷出的﹔

(五)新生兒親生父母一方戶口在本市“公共戶”內,且新生兒無法在本市其他地址申報出生登記的,可在其親生父母戶口所在“公共戶”內申報出生登記﹔

(六)其他特殊原因在本市無法辦理戶口市內遷移的。

三、“公共戶”遷移辦理程序

(一)所需証件材料

1.入戶申請書。(不滿18周歲的自然人或其他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無民事行為能力人,由其監護人代為辦理,並提供監護關系的相關材料。下同)

2.申請人的《居民戶口簿》或《常住人口登記卡》。非本人辦理遷入的,還需提交由委托人簽字的《授權委托書》、被委托人的《居民戶口簿》或《居民身份証》等有效身份証件。(房屋所有權人或公有住房承租人申請遷移本房滯留戶口人員的,無需提供滯留戶口人員的相關身份証明材料)

3.房屋產權交易的須提供《房屋買賣合同》、《房屋所有權証》或《不動產權証書》等相關憑証﹔公有住房承租人變更的,須提供新的承租合同及公有住房單位說明﹔離婚的須提供離婚証、經民政局備案的離婚協議或法院判決書、法院調解書﹔離職的須提供離職証明、職工社保繳費記錄等能夠証明已離職的相關材料,有新單位的還需提供加蓋新單位行政公章的無集體戶情況說明。

4.新生兒在“公共戶”申報出生登記的,按本市新生兒申報出生登記工作流程辦理。

5.《<告知書>及<告知書回執>》(附件1)、《遷入“公共戶”承諾書》(附件2)或《房屋所有權人或公有住房承租人申請遷移滯留戶口人員承諾書》(附件3)。

6.其他必要的材料。

(二)辦理流程及時限

1.申請人或監護人申請遷入“公共戶”辦理流程及時限

(1)符合“公共戶”入戶條件人員,應由申請人或監護人向戶籍所在地派出所提出申請﹔

(2)戶籍所在地派出所應對申請人或監護人提交的材料進行審核,符合入戶條件,材料齊全的當場受理、材料不齊全的應一次性告知申請人或監護人需補充的材料﹔

(3)公安機關自受理材料之日起35個工作日內完成審核工作,如需請示上級部門的,請示期間不計入辦理時限﹔

(4)符合遷入“公共戶”條件的,公安機關通知申請人自通知之日起10個工作日內辦理遷入手續。

2.房屋所有權人或公有住房承租人申請將本房滯留戶口人員遷入“公共戶”辦理流程及時限

(1)房屋所有權人、公有住房承租人或監護人,向房屋所在地派出所提出申請﹔

(2)房屋所在地派出所對申請人或監護人提交的材料進行審核,符合入戶條件,材料齊全的當場受理、材料不齊全的應一次性告知申請人或監護人補充的材料﹔

(3)公安機關應自受理之日起35個工作日完成辦理工作,如需請示上級部門的,請示期間不計入辦理時限﹔

(4)公安機關在做出戶口遷移決定前,應告知滯留戶口人員或其監護人,並告知其依法享有陳述和申辯的權利。無法告知的,公安機關公告告知,公告期30日(公告期不計入辦理時限)﹔

(5)滯留戶口人員或其監護人收到告知后或公告期滿后7日內未進行陳述和申辯或未遷移戶口的,或陳述和申辯理由未被公安機關採納的,公安機關自行對戶口予以遷移至“公共戶”。

3.“公共戶”戶內人員遷出“公共戶”辦理流程及時限

(1)自願遷出“公共戶”的,應由“公共戶”戶內人員本人或監護人向遷入地派出所提出申請﹔

(2)經公安機關審核,“公共戶”戶內人員本人或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名下已有具備落戶條件的合法產權住房的,戶內人員應在公安機關告知后將戶口遷出“公共戶”。無法告知的,公安機關將進行公告告知,公告期30日(公告期不計入辦理時限)。“公共戶”戶內人員收到告知后或公告期滿后30日內未進行陳述和申辯或未遷移戶口的,或陳述和申辯理由未被公安機關採納的,公安機關自行對戶口予以遷移。

(3)“公共戶”戶內人員本人或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在我市有一套或多套合法產權住房且都具備落戶條件,由落戶人自願選擇戶口登記地址,落戶人未予選擇的,按照房產地址無戶口登記優先的原則,具體遷移的落戶順序為:①本人是唯一權利人,按照產權登記日期,選擇登記日期最早的房屋登記戶口﹔②本人與他人共有,選擇所佔份額多的房屋登記戶口﹔份額一致,按照產權登記日期最早的房屋登記戶口。

4.公安機關自行遷移戶口決定作出后7日內送達本人或其監護人,無法送達的,可以公告送達。公告的范圍和方式應當便於被遷移人或其監護人知曉,公告期30日(公告期不計入辦理時限)。

5.被遷移人或其監護人對公安機關自行遷移戶口決定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四、“公共戶”的管理

(一)公安機關為“公共戶”戶內人員打印《常住人口登記卡》,有效期1年。“公共戶”戶內人員應在《常住人口登記卡》到期前14個工作日內到戶籍地派出所申請換發新的《常住人口登記卡》﹔

(二)“公共戶”戶內人員需要使用“公共戶”首頁的,應向其戶籍所在地派出所申請,派出所出具加蓋“公共戶”專用章的首頁復印件﹔

(三)申請人應確保提供的証件材料真實准確,對於申請材料弄虛作假的,公安機關將取消其申請遷移事項﹔構成違法犯罪的,依法追究行政刑事責任。申請人的失信信息納入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務平台。

涉及其他戶口辦理事項,按照現有政策執行。公安機關負責對本規定進行解釋。本規定自2021年6月1日起執行。

(責編:張佳藝、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