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將建數字城鄉建設管理服務系統

河北將建數字城鄉建設管理服務系統

2021年06月04日10:4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將建數字城鄉建設管理服務系統

為提高城鄉建設管理信息化水平,助推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日前,河北省住建廳印發《河北省數字城鄉建設管理服務系統建設實施方案》,提出以“一張網”“一套庫”“一個平台”為支撐,謀劃建設“數字城鄉建設管理”業務監管服務系統。11月底前,完成省級“數字城鄉建設管理”業務監管服務系統建設並驗收,實現與國家及市級城市綜合管理服務平台互聯互通、信息共享。

“數字城鄉建設管理”業務監管服務系統將立足全省住建領域現有行業信息資源,對城市建設、城市管理、村鎮建設、執法監督等分散業務進行統一頂層設計,統一系統架構,推行“多網合一”“多系統合一”,打破“信息孤島”,推動多行業資源共享。

方案要求,河北省市縣分級負責搭建本級數字城鄉建設管理業務監管服務系統或城市綜合管理服務平台,實現對全省城鄉建設管理工作的統籌協調、指導監督、綜合評價等。

為宏觀掌握全省行業動態,我省在住建部要求建設的業務指導系統、監督檢查系統、綜合評價系統、數據交換系統、應用維護系統基礎上,拓展謀劃了城市建設行業監管、城市管理行業監管、村鎮建設行業監管和執法監管4個行業應用監管系統。

河北省級系統部署在省住建廳,在共用國家平台業務指導系統基礎上,拓展建設應用體系建設、數據體系建設、基礎環境建設和管理體系建設等,並預留業務功能拓展接口。今年省級系統建設內容主要是5大基礎系統和列入2021年財政預算的城市建設、城市管理、村鎮建設業務。省級供熱監管信息平台、執法監管平台基本成熟,不再重復建設,直接並入。供水信息監管平台調整完善后,直接並入。

市級平台部署在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和雄安新區,由各市負責建設。年底前完成平台建設並驗收。市級平台在共享國家平台、省級系統業務指導系統基礎上,建設指揮協調、行業應用、公眾服務、數據匯聚和數據交換等系統,形成“1平台”即市級城市綜合管理服務平台和“4大行業應用監管體系”(城市建設行業監管、城市管理行業監管、村鎮建設行業監管和執法監管),實現對全市城鄉建設管理工作的業務指導、統籌協調、指揮調度、考核評價、公眾服務、輿情監測、應急管理等功能目標,與國家平台、省級平台、縣級平台聯網運行。縱向對接國家平台、省級平台及縣級平台,橫向與相關市級部門信息共享。

縣級城市綜合管理服務平台搭建在各縣(市、區),由各縣(市、區)負責建設。在共享省、市級平台相關業務系統基礎上,優化拓展縣級平台系統功能和業務應用,建設滿足上級要求和本級工作需求的城市綜合管理服務平台,與省級系統、市級平台聯網運行,實現縣級城市綜合管理服務平台(城鄉建設管理系統)業務派遣、指揮協調、跟蹤督辦、績效評價、公眾服務、輿情監測、應急管理等功能。

為保障“數字城鄉建設管理”業務監管服務系統的建設,各地將落實地方政府主體責任,發揮市縣黨委政府推動和屬地網格化管理作用,積極籌建城市綜合管理服務監督指揮中心或城市運行綜合管理中心,構建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大城管”體制機制。(記者宋平)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