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專家:創新是雄安新區的根本定位

專家:創新是雄安新區的根本定位

2021年06月02日09:1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日前,由浙江大學和河北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指導、浙江大學雄安發展中心等主辦的第三屆浙江大學雄安發展論壇在京舉行。與會專家圍繞如何協調推進雄安新區建設與京津冀協同發展,研討新時代雄安新區創新之路。專家表示,創新是雄安新區的根本定位,雄安新區應抓住重大機會窗口,實現超越追趕。

國務院參事、住建部原副部長仇保興表示,當前城市競爭已由GDP競爭轉向GDP與減碳雙軌競爭,實施以城市為主題的碳達峰與碳中和戰略具有現實的必要性。雄安新區應當重點圍繞交通、建筑、廢棄物處理與市政等四方面“自下而上”生成碳中和體系,在此基礎上“自上而下”打造行業碳中和體系的互補協同格局。

中國人民大學杰出學者特聘教授、全國經濟地理研究會會長孫久文認為,雄安新區的產業發展不能完全依靠北京的疏解,應自謀出路,平地起高樓。雄安新區應緊扣功能定位高與發展基礎薄弱的錯位、城市與產業發展思路、解決建設資金來源等關鍵性問題,有序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應著力優化公共服務供給甚至可以適度超前,但要注意與人口遷移相適應。

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指出,雄安新區應牢牢把握五大標杆循環,緊抓廣泛的外部機遇、保持優越的生態設施、營造先進的制度文化、集聚頂尖的人口要素、聚焦領先的創造活動。應全面提高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能力,把北京疏解項目有機轉化為雄安發展優勢﹔精准聚焦創新經濟中心的重點定位,著重優化新區經濟、教育、醫療等城市功能﹔全力探索先進特色制度文化這一持久命題,在構建全球網絡樞紐的基礎上,塑造生態智能城市並營建先進制度文化﹔在產業及人才“外引內培”的過程中,全面打造內外、高低、主輔的耦合兼容關系﹔以各方利益平衡為遵循,充分發揮行政命令、政策誘導、市場選擇、政府協同四種模式在不同階段的重要作用。

浙江大學社會科學學部主任、浙江大學求是特聘教授吳曉波強調,創新是雄安新區的根本定位,雄安新區應抓住重大機會窗口,實現超越追趕﹔應擺脫路徑依賴,畫最新最美藍圖﹔應做超越追趕的引領者,構建利益與使命共同體。雄安新區應當以政產學研金協同創新為突破口,推進政府、企業、大學、科研機構、用戶和風險投資建立起一個相互依存、相互激勵、風險共擔、收益共享的緊密關系網絡,從而打造有利於創新創業的“生態循環”,推進創新成果商業化和產業化。

(責編:張佳藝、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