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雄安新區:打造新區對外骨干路網“智慧精品之路”

河北雄安新區:打造新區對外骨干路網“智慧精品之路”

2021年03月23日08:59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河北雄安新區:打造新區對外骨干路網“智慧精品之路”

打造新區對外骨干路網“智慧精品之路”

——聚焦雄安新區“五新”系列報道

今年5月底,京雄高速、榮烏高速新線、京德高速一期三條高速將全部建成通車。

目前,三條高速建設已進入開通“倒計時”的關鍵時期,正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全力保障施工進度,傾力打造“雄安質量”。

千年大計,交通先行。隨著雄安新區轉入大規模建設階段,交通路網建設正在熱火朝天地推進。根據《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雄安新區將建設“四縱兩橫”區域高速鐵路交通網絡和“四縱三橫”區域高速公路網。

除了京雄高速、榮烏高速新線、京德高速一期三條高速外,容易線、安大線等雄安新區對外骨干路網項目也將於5月底建成。雄安新區對外骨干交通路網正在萬千建設者的精工細作中不斷延展。

3月17日,在榮烏高速公路新線京台高速至京港澳高速段ZT5標段獨流樞紐互通,建設者們正在進行鋼架橋梁吊裝作業。河北日報記者耿輝攝

搶抓工期,指揮調度體現管理藝術

一大早,溫暖的陽光照耀在京雄高速SG6標項目建設工地上,機器轟鳴、人員繁忙,路面攤鋪現場一派火熱建設場景。

作為這三條在建雄安新區高速路網中,唯一直接進入新區的一條,京雄高速已經進入“決戰決勝”階段。京雄高速SG6標項目副經理孟春飛表示,為響應項目“決戰3月,決勝4月,確保5月份通車”號召,該標段加大人員、設備投入,搶抓工期,挂圖作戰。人員超配30%,備用的幾台攤鋪機、運輸車輛等也調至現場,隨時准備投入作業。

京雄高速SG5標主要承擔著蘭溝窪特大橋、白溝河特大橋的建設任務。為了高效率施工,該標段採用4台聯動組合機鋪裝路面,包括布料機、整平機、覆膜機。此外還備用兩台相關機械設備,可以隨時更換可能出現故障的機械。

京雄高速全線共計6900余名管理及施工人員投入工程建設。截至3月15日,全線路基工程完成96.4%,橋涵工程完成96.9%,路面工程完成70.3%,房建工程完成54.2%。

在強調項目進度方面,榮烏高速新線推出了“決戰100天,決勝保通車”勞動競賽活動,做好平行施工、交叉施工、連續施工,嚴控節點進度。

榮烏高速新線京台高速至京港澳高速段泗庄樞紐互通,是與京雄高速唯一交叉的互通,也是河北平原地區最大的互通樞紐,佔地646畝,造價11億元。該高速互通樞紐工期緊、體量大、標准高,管理調度是一個難題。為此,該標段建設單位新疆交通建設集團同與之交叉作業的京雄SG4標施工單位山東魯橋建設公司各派出一名副生產經理,對施工組織、物料堆放和清理等進行專門調度協調。

“我們晝夜施工,27天為一個周期,從場地硬化、腳手架搭設、支模板、混凝土澆筑等工序都要按時完成既定目標。”榮烏高速新線ZT7標項目總工程師祁遠表示,高峰時期,每天可以攤鋪七八千噸瀝青混合料。

目前,榮烏高速新線全線路基工程完成99%,橋涵工程完成97%,路面工程完成63%,房建工程完成54%。京德高速累計完成投資152.76億元,路面主線基層完成99%,底面層完成98%,中面層、表面層鋪裝正在全力推進。

3月16日,在京雄高速SG5標段項目蘭溝窪特大橋,建設者們在進行瀝青路面攤鋪施工作業。河北日報記者耿輝攝

追求高質量,強度、硬度、平整度做到最優

3月17日11時,在京雄高速6標路面攤鋪現場,技術人員正用6米長的巨大木尺測量路面平整度。精益求精,路面中面層平整度精度控制在0.8毫米內,上面層平整度精度要求更高,控制在0.6毫米以內。

“我們每天凌晨4點就來到現場攤鋪,一天攤鋪1.5公裡,前面鋪裝,我們后面緊跟著要一尺子一尺子地測量。我用微信統計過,每天得走3萬多步。”來自徐州的工人李光智說著,又隨著隆隆的響聲忙碌起來。

雄安新區對外交通骨干路網標准高、要求嚴,各施工單位都拿出了看家本領,追求卓越。

3月8日,京雄高速SG5標順利完成了白溝河特大橋右幅第十七孔橋面鋪裝首件施工任務,此次橋面鋪裝,創新使用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材料。

京雄高速SG5標項目副總工程師王寶輝表示,這種混凝土的“超高”之處,體現在超高的耐久性和超高的力學性能,讓橋梁結構具備輕質高強、安全耐久、經濟美觀、節能環保等優點。

日前,京德高速ZT11標項目瀝青混凝土上面層試驗段順利鋪裝,標志著項目路面工程施工進入沖刺階段,為項目部后續大面積施工提供了重要的技術參數和寶貴的現場操作經驗。

施工過程中,現場安全員、技術員、試驗員全程監控,工人分班輪流作業,各工序緊密銜接,確保了瀝青混凝土上面層試驗段一次性鋪筑成功。

據了解,京德高速公路河北段一期工程全線將創新性全部鋪設“永久路面”,總結出了一套從路面體系、設計到施工工藝的控制方法,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標准。

3月17日,在京德高速河北段一期工程ZT11標段,副總工程師丁明穩給記者介紹了這種高級路面的好處:這種路面材料以橡膠粉改性瀝青為主,與普通瀝青相比,提高了“永久路面”的高溫和低溫穩定性和耐久性。路面設計壽命達40年,是傳統路面壽命的2.6倍,能夠實現15年不用小修、20年不用大修。

3月16日,在京雄高速SG5標段項目白溝河特大橋,建設者們在進行路面鋼筋捆扎施工作業。河北日報記者耿輝攝

追求技術創新,為智慧高速公路奠基

近日,在京雄高速SG5標施工現場,隨著最后一塊T梁的成功“出爐”,京雄高速SG5標全部完成T梁預制施工。

“智慧梁場”是京雄高速SG5標數字化應用施工的亮點之一,採用線上協同管理平台,實時掌控整個梁場的生產情況,總體部署制梁施工過程,實現科學派工、合理配料,同步應用智能張拉、智能壓漿、智能養生系統,大大提高了T梁預制生產效率,有力保障了施工質量。

以智慧高速公路全過程管理為核心,搭建智慧高速公路全過程管理平台,這是雄安新區打造高質量對外交通高速路網的“信息化”保障。

3月17日15時,在榮烏高速新線ZT6標項目部,該項目信息技術部部長袁海跤熟練地操作著智慧高速公路全過程管理平台為記者演示。

點擊業務模型,打開原始地貌、裡程樁號、交通標志、影像地圖,可全線展示“BIM+GIS”一張圖。點擊導航實現分標段、單位工程、分項工程,進入各類工程界面,可直接定位至對應位置,通過漫游預覽功能,還可以選擇分標段行車視角漫游。

京雄高速從建設之初,就把打造“智慧高速”作為重要建造理念,堅持創新應用、智能建造,運用“三集中”“三智能”和“四新”技術手段,以及“BIM+GIS”信息化綜合平台管理、預制梁場智能張拉設備、“滴滴式”鋼筋配送系統等創新成果,實現科學高效管理。

在施工現場,利用北斗定位技術,通過攤鋪機上安裝的接收器,實現路面混凝土和瀝青攤鋪的精准監測。

京德高速提出了“永久路面、智能建造、智慧高速”三大創新理念,積極推廣BIM、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在公路管理中的應用,推動高速公路建設及養護的數據集成、分析和應用,解決公路信息化過程中“系統重復建設、信息孤島、建養脫節”等問題。

“通過整合BIM、GIS、新一代通訊技術、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實現高速公路基礎設施數字化、施工要素和過程管理信息化、風險管控精細化、基礎設施安全監測智能化、全壽命周期資產管理決策科學化。”京德籌建處主要負責人王志斌表示。

從智能建造到智能運維,“智慧之路”的理念隨著新區對外骨干路網的迅速延展而叫響。

現代綜合交通樞紐、車路雲網智慧高速一體化解決方案、高速公路智能化運營服務平台等方面相繼取得突破性進展。此外,高速路網建設還將結合建設期和運營期的路段安全風險預警系統,以安全為主基調,打造安全的智慧高速。

京德高速籌建處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通車時,預計可實現部分感知設備的安裝及數據採集,可實現分車道主動控制。(張偉亞 苑立立)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