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點亮改革開放的精神火炬(輝煌歷程)

點亮改革開放的精神火炬(輝煌歷程)

本報記者 李林寶 史鵬飛

2021年03月18日14: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點亮改革開放的精神火炬(輝煌歷程)

2020年6月19日,中歐班列(渝新歐)布達佩斯直達班列在重慶團結村站准備發車。新華社記者 唐 奕攝

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我們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前進步伐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

2012年12月,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總書記離京考察首站就來到深圳。習近平總書記表示,這次調研之所以到廣東來,就是要到在我國改革開放中得風氣之先的地方,現場回顧我國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將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

時間回蕩歷史足音,時間印刻前進足印。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召開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偉大征程。

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

歷史,總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給人們以汲取智慧、繼續前行的力量。1978年隆冬,一場為期5天的劃時代會議,在北京京西賓館召開。

如同久旱等來甘霖,如同春雷喚醒大地。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了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

思想解放的春風,迅速滌蕩落后的觀念,沖破發展的僵局。改革春風首先從田野上吹來。實行家庭聯產承包、鄉鎮企業異軍突起、取消農業稅牧業稅和特產稅……春潮激蕩、萬象更新——億萬農民的積極性得到了極大調動,我國農業生產、農民生活、農村面貌發生巨大變化。

1978年,詩人艾青寫下《光的贊歌》。“讓我們的每個日子,都象飛輪似的旋轉起來,讓我們的生命發出最大的能量。”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為起點,波瀾壯闊的改革大潮席卷城市。允許雇工,讓“個體戶”創業逐夢﹔城鄉流動,為經濟騰飛提供了人口紅利。

從搞好國營大中小企業、發展個體私營經濟到深化國資國企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從單一公有制到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和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從傳統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前無古人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再到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改革的強音成為當代中國最雄渾的交響。

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40年改革開放給人們提供了許多彌足珍貴的啟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條就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時代發展的潮流,就是順應世界現代化進程、經濟全球化趨勢,讓中國與世界深度融合。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中國開放的大門首先從南海之濱打開。1979年,虎崖山下,深圳蛇口工業區“開山第一炮”如同春雷響徹神州,成為經濟特區建設的時代強音。1984年鄧小平同志視察深圳、珠海、廈門等經濟特區,充分肯定特區建設的成就。

1988年3月,國務院發出《關於擴大沿海經濟開放區范圍的通知》,將140個市、縣新劃入沿海經濟開放區。到1997年,我國對外開放一類口岸已達235個、二類口岸達到350個,逐步形成了從沿海到沿江、從沿邊到內陸,多層次、多渠道、全方位開放的新格局。

經過長達15年的艱難談判,2001年12月11日,中國終於正式成為世貿組織的第143名成員,標志著中國對外開放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根據國家“十五”計劃,我國對外開放逐漸發展為“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對外開放格局更加清晰。

回溯歷史,從興辦經濟特區,到沿海沿邊沿江沿線和內陸中心城市對外開放,正是開放的浪潮不斷“刷新”中國,正是開放的力量不斷創造奇跡。

隨著“三來一補”經濟模式遍地開花,合資企業雨后春筍般涌現,外資“引進來”,中資“走出去”,日益開放壯大的中國成為世界工廠和世界市場,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彭凱平說:“國家的前行成就著個人的夢想,個人的腳步拓展著機遇的疆界,最終激蕩起震撼人心的復興氣象!”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譜寫改革開放偉大事業新篇章,將歷史性變革和歷史性成就寫在神州大地。

從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闊步進入新時代,“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謀改革就是謀發展,促開放就是促共贏。

2013年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國全面深化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7年多來,一大批改革方案實施,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改革目標任務總體如期完成,推動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蹄疾步穩、縱深推進的局面。

中國道路成就中國奇跡,中國發展帶來世界機遇。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共建“一帶一路”到成立亞投行,從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到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從連續舉辦進博會到成功舉辦服貿會,新時代的中國對外開放事業——“樹理念”與“促行動”並行,“求發展”與“謀復興”共振。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國,成為國際社會公認的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未來要更好在統籌改革和開放中構建新發展格局,為國內大循環提供支撐,為國內國際雙循環提供動力。”暨南大學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研究院副院長謝寶劍表示。

“滿眼生機轉化鈞,天工人巧日爭新。”從小崗破冰到深圳試水,從浦東開發到濱海建設,從海南起錨到雄安崛起,從長三角一體化到粵港澳大灣區騰飛——正是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為起點的歷史軸線,串連起日新月異的歷史巨變。

站在歷史與未來的交匯點,實踐証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不愧為劃時代的重要會議,不愧為點亮改革開放的精神火炬,中華民族蓬勃發展的浩蕩長河,必將一路奔流向前!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