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拉開改革開放的大幕(感悟初心)

拉開改革開放的大幕(感悟初心)

李 言

2021年03月18日14: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拉開改革開放的大幕(感悟初心)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偉大征程。三中全會公報全文7600余字,“轉”是關鍵詞。細細品讀,“轉”是認識和把握十一屆三中全會重要意義的窗口。

在完成土地改革、特別是基本完成生產資料所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之后,我們的工作重點就應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但是由於我們對社會主義建設缺乏經驗,黨的工作中心轉變的任務很長時間都沒完成好。

回望1978年,“轉”需要極大勇氣,“轉”才是明智決策。“把全黨工作的著重點和全國人民的注意力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解決了自1957年以來,20多年沒有解決好的工作重點轉移問題。“轉”字蘊含了眾多艱辛和不易。

“轉移”“轉到”“轉變”“轉入”,公報中“轉”字組成的詞語不同,意思卻有一致性,那就是必須實現工作重點轉移,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實行改革開放。

“轉”字彰顯決心,體現智慧。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我們黨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是基於對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深刻把握,是基於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踐的深刻總結,是基於對時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於對人民群眾期盼和需要的深刻體悟。”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拉開了改革開放的大幕……40多年過去,我國經濟社會取得的發展奇跡已經充分証明“轉”的正確﹔如果沒有“轉”,取得這樣的成功是不可想象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啟示我們:歷史發展有其規律,隻有把握住大勢,抓住時機,奮發有為,才能更好前進。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