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黨史擷英)

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黨史擷英)

李 剛

2021年03月18日14: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黨史擷英)

春日的深圳,綠樹成蔭,鮮花綻放。

在深圳市委大院門前廣場,綠樹與鮮花簇擁之處,坐落著一座銅牛雕塑。隻見這頭銅牛,頭抵向地面,四蹄用力后蹬,竭盡全力將身后的一塊巨大枯樹根拉出地面……

“特區成立之初,深圳市委市政府希望能有一座城市雕塑,形象地展示特區精神,於是找到了雕塑家潘鶴先生。”相關工作人員介紹。關於採用什麼形象展示特區精神,有過一些討論。潘鶴先生建議:搞特區建設,需要奮斗到底、甘於奉獻的精神,雕塑一頭埋頭苦干的牛最合適。

一次偶然的機會,潘鶴先生在一處農舍旁看見兩塊老樹根,迸發了靈感。於是,他買下這兩塊樹根,作為雕塑中的實物參考,讓銅牛展現出奮力牽拉樹根、盡力一搏的姿態,為雕塑注入拼搏與奮進的精神。

1984年7月,重4噸、長5.6米、高2米、基座高1.2米的大型銅牛雕塑落成。

40多年來,憑借著這股勇於探索的勁頭,深圳成為享譽世界的“創新之城”。

做為民服務孺子牛、創新發展拓荒牛、艱苦奮斗老黃牛,體現出我們黨引領潮流的時代擔當、自強不息的精神風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在40多年中,一批又一批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在改革開放大潮中、在經濟特區火熱的實踐中,銳意進取、大膽創新,為特區發展持續貢獻智慧和力量。

“在新起點上,經濟特區廣大干部群眾要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激勵著經濟特區干部群眾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奮力開拓、奮勇前進。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