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譜寫接續奮斗的壯麗詩篇(黨旗飄揚)

譜寫接續奮斗的壯麗詩篇(黨旗飄揚)

洪秋婷

2021年03月18日14: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譜寫接續奮斗的壯麗詩篇(黨旗飄揚)

今年86歲的梁廣大回憶起當年珠海特區的奮斗歷程,仍然心潮澎湃:“1983年10月10日,廣東省委調我到珠海任代市長。”梁廣大曾經是南海縣委書記,因為鼓勵全縣農民解放思想大膽致富,一時間聞名珠三角。

梁廣大到任后,先是理順管理體制。在此之前,特區管委會和珠海市政府是兩塊牌子、兩套人馬。“我把兩者合二為一,採取措施調動干部積極性。”接著,梁廣大關掉了200多個採石場,制定了土地管理五個統一、城市規劃八個統一和環境保護八個不准等規章條例。

1980年的珠海特區隻有6.81平方公裡﹔到1988年時,已先后進行兩次擴容。隨后,梁廣大統籌全市建設,在西區規劃建設了港口、機場、鐵路、大電廠和大水廠,同時在東部謀劃建設伶仃洋大橋,把珠海和香港連在一起。

1998年,梁廣大卸任珠海市委書記,在這片土地上干了16年。時間証明,這些城市基礎設施不可或缺……

40多年來,珠海特區廣大黨員干部接續奮斗,不斷取得新成就。

清風徐來,春暖花開。早上6點,在連接澳門與珠海的拱北口岸,天剛蒙蒙亮,拱北邊檢站四級高級警長賴移威站在東向靠海、情侶南路末端的口岸出境車道路口執勤﹔從1982年參加工作起,他已在珠海邊檢總站拱北邊檢站工作了39年。

1999年12月,澳門回歸。“最重要的就是責任心,專注於自己面前的三尺驗証台。”當時,他站在出境大廳的前台,守護著秩序與安全:“我看到許多同胞臉上親切的笑容,他們說著‘我們都是一家人’,我內心有說不出來的激動……”

澳門回歸以后,珠海拱北口岸客流量猛增:從1999年的3000萬人次躍升至了2019年的1.45億人次。在最初的幾年,查驗手段基本靠人工﹔如今,拱北口岸設有出入境旅客自助通道190余條,“砰砰”響的蓋章聲和“咔咔”的自助通關聲交錯響起……

“以往查驗一本通行証件需要逐頁查看真偽,旅客過關平均需要好幾分鐘﹔現在自助通道驗放1名旅客平均隻要8秒。”賴移威說。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要發揮澳門—珠海強強聯合的引領帶動作用。賴移威相信,不斷升級的拱北口岸,將見証更多珠海和澳門兩地的精彩合作。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