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唯改革才有出路(感悟初心)

唯改革才有出路(感悟初心)

南 梗

2021年03月18日14: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唯改革才有出路(感悟初心)

“上街不要跑,吃飯不燒草﹔夏天不用扇,冬天不用烤。”一見面,大包干帶頭人嚴立華這樣描述村裡人的美好新生活。當年的“紅手印”是在嚴立華家那間茅草房裡按下的,現在,老嚴已搬進新樓房,當年的老房子成了那段歷史的見証。

從小崗村大包干開始,中國農村改革邁上了輝煌的歷史征程,推動農業農村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

小崗村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論糧食生產,在1979年遭遇大旱的情況下,小崗村的糧食總產量仍達13.3萬斤﹔論村民平均收入,1978年是22元,2020年是27600元﹔論集體收入,1978年是負數,2020年是1160萬元。

保障農民的經濟利益,尊重農民的首創精神,按照市場需求配置資源,40多年農村改革積累了寶貴的經驗:

堅持走改革之路,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全面實行家庭承包經營制度,理順了國家、集體與農戶的利益關系,農業生產力得到了極大發展。新形勢下深化農村改革,最大的政策,就是必須堅持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堅持農村土地集體所有,堅持家庭經營基礎性地位,堅持穩定的土地承包關系。

堅持市場化改革取向,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放開市場盤活農村資源要素、培育農業農村市場經濟主體,從推行農村家庭承包經營制度開始,不斷增強市場機制作用就成為農村改革的主要特征。

堅持實事求是,尊重農民首創精神。農村改革之所以能夠不斷前行,正是因為我們黨充分相信農民的智慧,尊重農民的意願,維護農民的權益,把選擇權交給農民,由農民選擇而不是代替農民選擇。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依然在農村,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依然在農村。家庭承包經營制度的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唯改革才有出路,堅定不移深入推進農村改革,定能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