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當好“未來之城”開路先鋒

雄安高鐵公司雄安指揮部副指揮長李政——

當好“未來之城”開路先鋒

張騰揚

2021年03月18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當好“未來之城”開路先鋒(我們的2020)

“能成為雄安新區建設的開路先鋒,深感榮幸。”說起2020年,雄安高鐵公司雄安指揮部副指揮長李政感慨不已。

他至今難忘2020年12月27日。那天,雄安新區開工建設的第一個重大基礎設施項目——雄安站剛剛落成,迎來京雄城際鐵路全線開通運營儀式。站在月台上,目送著復興號高速動車組C2702次列車緩緩開動,自豪感在李政心中油然而生。

京雄城際鐵路北起北京西站、南至雄安站,全長91公裡。全線貫通后,北京西站至雄安新區最快行駛時間50分鐘,大興機場至雄安新區最快僅19分鐘可達。“雄安新區將融入京津冀城際鐵路網,實現與北京、天津的半小時交通圈。”李政說,“站在服務國家戰略和‘千年大計’的高度,我們要把京雄城際鐵路打造成新時代中國高鐵建設的標杆和典范。”

2020年初,京雄城際鐵路建設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停工,比原定工期落后了一個多月。2月17日一復工,李政便一頭扎進現場,協調資源趕工期。“2月至5月底主要是建設無砟軌道。”李政說,“無砟軌道是鋼軌的支撐底座,供鋼軌‘嚴絲合縫’鋪設其上。”

京雄城際鐵路以隧道形式下穿永定河河床,施工基地設在河北固安縣境內,北京段則通過原本干涸河道上的施工便道運輸人員、設備和物資。官廳水庫計劃於2020年4月20日開閘向下游實施生態補水,讓斷流多年的永定河北京段重新通水。“必須趕在通水之前,完成永定河以北約5公裡隧道無砟軌道的施工。”李政說,“當時,鐵路公司和施工、監理單位負責人與工人一起吃住在現場,遇到問題第一時間研究解決。”終於,放水前一天,施工完成了。

“更大的挑戰是,京雄城際鐵路建設的精度要求是‘毫米級’。”李政說。

作為我國智能高鐵新標杆,京雄城際鐵路是我國第一條全過程、全專業運用BIM(建筑信息模型)技術設計的智能高鐵,應用了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70多項前沿科技。同時,京雄城際鐵路建設者嚴格落實各項制度規定,確保誤差不超過1毫米的精品施工要求,保証工程質量。

2020年5月下旬的一天,李政檢查時發現,某一標段無砟軌道底座板凹槽剛澆筑完5天,出現了一處小小裂縫。“返工!”

面對李政的要求,現場施工方負責人雖沒明確反對,但嘴上嘟囔著,覺得不是大裂紋,不至於整塊返工。

李政繃著臉:“我們要建設經得起歷史檢驗的精品工程,任何標段發現有瑕疵或者不合格的地方,都必須返工。”

前期工程質量扎實可靠,鋪軌一氣呵成。“從6月3日開始,我們在兩個月內順利完成鋪設,也追回了工期。”李政說。

9月,京雄城際鐵路進入調試驗收環節。那段日子,李政每天早上5點出門,一整天來來回回跑,檢查線路、通電、排水等各項設備運行,演練地震、火災等險情下保障情況。“這條高鐵內部每一個環節,路上經過的每一處山川、每一片樓宇,都印在了我腦海裡。”李政說。

隨著京雄城際鐵路全線開通運營,北京與雄安這座“未來之城”緊緊連在一起。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