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正道直行天地寬(感悟初心)

正道直行天地寬(感悟初心)

殷 鵬

2021年03月16日10: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正道直行天地寬(感悟初心)

1981年6月召開的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了《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對新中國成立32年來黨的重大歷史事件特別是“文化大革命”作出正確總結,實事求是評價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科學論述毛澤東思想作為黨的指導思想的偉大意義。《決議》的通過,標志著黨在指導思想上的撥亂反正勝利完成,為維護全黨的團結和全國人民的團結提供了根本保証。

在正確總結歷史經驗和教訓的基礎上,《決議》首次提出“我們的社會主義制度還是處於初級的階段”,並對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黨已經逐步確立的適合我國情況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正確道路的主要點,作了10個方面的概括,初步提出了在中國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和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問題。正是在不斷回答這兩個問題的過程中,黨的十二大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個重大命題,黨的十三大系統闡述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明確提出“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這個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確定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三步走”發展戰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發展方向更加明確,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建設路徑更加清晰。

經過改革開放以來的快速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2020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戰疫情、抗洪澇,促改革、推開放,抓脫貧、惠民生,保增長、穩大局,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運籌帷幄,團結帶領億萬人民奮勇拼搏,交出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我國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走在世界前列、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全年經濟總量超過100萬億元、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832個貧困縣全部脫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決議》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辟和拓展奠定了堅實基礎。正道直行天地寬。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接續奮斗,苦干實干,我們一定能夠在新征程上創造新的輝煌。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