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撥亂反正的歷史性會議(親歷者說)

撥亂反正的歷史性會議(親歷者說)

逄先知

2021年03月16日10: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撥亂反正的歷史性會議(親歷者說)

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是繼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們黨歷史上又一次具有重大意義的會議。這次會議通過了《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以在黨的指導思想上完成撥亂反正的歷史任務而載入史冊。

“文化大革命”結束后,在撥亂反正的過程中,黨中央決定,著手起草《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以統一全黨思想,達到團結一致的目的。鄧小平同志親自主持這項工作,並提出許多指導性意見。

起草小組按照鄧小平同志提出的要求,在一年多的時間裡幾易其稿,形成基本成熟的稿子。為了廣泛征求意見,中央決定組織4000名高級干部參加討論、提出意見。我參加了這次討論。討論是分組進行的。我參加的小組中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李維漢、劉瀾濤等同志。那是一個充分發揚民主的大會。大家暢所欲言,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見。

經過反復修改,《決議》很好地體現了鄧小平同志提出的要求。《決議》對新中國成立以來的若干重大問題特別是“文化大革命”,作出科學的、實事求是的分析和論斷。

《決議》的通過,對於統一全黨思想、增進團結、保持社會穩定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其重要作用和歷史意義,可以比肩於1945年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鄧小平同志指出:“使這個決議起到像1945年那次歷史決議所起的作用,就是總結經驗,統一思想,團結一致向前看。”中國共產黨的兩個歷史決議,分別在不同的歷史時期起到巨大的作用。第一個歷史決議,統一了全黨的思想,為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奠定了思想基礎﹔第二個歷史決議,統一了全黨的思想,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奠定了思想基礎。

(作者為原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本報記者鄭延冰、王影迪整理)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