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11棵古樹“搬新家”

雄安新區11棵古樹“搬新家”

2021年03月15日18:58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3月15日電 (王紅)“1、2、3,起!”隨著一陣口號聲,一棵近百年的國槐9日在雄安新區容城縣段庄村被移出,隨后被運往悅容公園進行種植。當天一起被移植的,還有另外10棵古樹。

圖為工作人員正在對樹球進行土壤包裹。人民雄安網 王紅/攝

隨著雄安容西片區大規模建設序幕拉開,所涉村庄的鄉愁文化遺產保護工作也在同步推進。“容西片區體現鄉愁記憶的古樹共有19棵。根據建設規劃,其中8棵對建設影響不大,我們要求建設單位原址保護,為新區鄉愁記憶留下坐標﹔另有11棵古樹處在建設紅線內,不得不移植。”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這11棵樹的有國槐、棗樹和榆樹,其中樹齡最大的有150歲,最小的也有六七十歲。根據景觀搭配,其中8棵古樹會被移植到悅容公園,3棵會被移植到金湖公園。”

圖為工作人員對古樹信息進行統計。人民雄安網 王紅/攝

圖為古樹移植中。人民雄安網 王紅/攝

中建三局悅容公園中苑A區綠化技術管理員文佔順告訴記者,樹體在休眠期是進行移植的最好時期,“一般這個時間是在植樹節前后。”為了讓容西的古樹在移植過程中保有足夠的水分,工人們提前5天為古樹們進行了“潤喉”。

圖為古樹原貌。公共服務局供圖

“在新區,這些古樹又被稱作‘鄉愁樹’,它們承載著村民對原來村落的記憶,所以在古樹移植過程中,我們盡可能地保持古樹的原有生長樣貌,不破壞它的生長規律,這樣,人們再看到它時仍然是記憶中的樣子。”文佔順說。

古樹是文化傳承的一部分,關於古樹的保護,雄安新區出台了相關規定,“對於古樹,我們遵照能不動即不動的原則,對確需移植的古樹名木,會進行適當地域規劃,建設‘雄安新區鄉愁記憶林’,將其妥善安置。”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據了解,雄安新區相關部門還為被移植的古樹名木進行了登記造冊,並建立檔案管理系統。后期,雄安還將制作統一的標識牌,讓新區百姓在未來城市中時時處處體會到濃濃的鄉愁記憶,讓這座城市具有文化底蘊。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