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沙塵天氣如何做好個人防護?國家衛健委發布健康防護提示

沙塵天氣如何做好個人防護?國家衛健委發布健康防護提示

2021年03月15日14:59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沙塵天氣如何做好個人防護?國家衛健委發布健康防護提示

今日,國家衛健委在官網發布沙塵天氣下的健康防護提示指出,沙塵天氣下,污染物可通過眼、鼻、喉等黏膜組織及皮膚,直接對人體產生不同程度的刺激症狀或過敏反應。沙塵顆粒還可通過呼吸道進入人體,引起多種呼吸系統疾患。

對於老年人、兒童、孕婦、患有呼吸系統疾病及心血管疾病的人群是敏感人群。沙塵天氣時,敏感人群應盡量避免外出,如果發生慢性咳嗽伴咳痰或氣短、發作性喘憋及胸痛時均需盡快就醫。因職業需要必須在室外活動的人群,如交警、環衛工人、建筑工人等,應做好個人防護措施。

沙塵天氣發生時,居民應盡量留在室內,並採取相應的措施:①及時關閉好門窗,必要時可以用膠條密封住門窗,防止沙塵進入室內﹔②採用濕墩布拖地、濕抹布擦拭等濕式清理灰塵的方法,保持室內清潔干淨,避免室內塵土的再懸浮﹔③可使用加濕器、洒水等方法保持空氣濕度適宜。④有條件的室內開啟空氣淨化器。

如若需要外出,應注意個人防護:①佩戴口罩,減少風沙對呼吸道造成損傷。沙塵天氣會同時存在浮塵、可吸入顆粒物和細顆粒物,宜佩戴N95及以上防護口罩。②可佩戴防風的眼鏡,避免風沙對眼睛造成損傷,如若風沙進入眼睛切忌用手搓揉,應盡快用流動的清水沖洗或滴眼藥水,如仍有不適應及時就醫﹔③佩戴帽子、紗巾等防塵用具,用紗巾包圍頭部,避免風沙對皮膚、頭發、耳朵等造成損傷﹔④外出回來應立即洗手、洗臉,用清水漱口,清理鼻腔,有條件的應該洗浴,並及時更換衣服,保持身體潔淨舒適。

此外,沙塵天氣時,空氣干燥,易出現唇裂、鼻子、咽喉干痒等情況,應多喝水、多吃富含維生素的蔬果,保持呼吸道通暢以及濕潤,緩解咽喉的不適症狀。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