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近10年最強沙塵天氣襲來!專家解析原因

近10年最強沙塵天氣襲來!專家解析原因

2021年03月15日14:59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原標題:近10年最強沙塵天氣襲來!專家解析原因

我國北方多地正遭遇大范圍強沙塵天氣過程襲擾!藍藍天工作室記者從中國氣象局中央氣象台獲悉,這次沙塵天氣過程,是近10年我國遭遇的強度最強的一次沙塵天氣過程,沙塵暴范圍是近10年最廣的一次。據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荒漠化監測中心衛星影像和地面監測信息綜合評估,這次沙塵天氣主要起源於蒙古國。

上圖:3月15日,北京市遭遇沙塵天氣,行人臉上蒙著紗巾出行。(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攝)

北方12省(區、市)將出現明顯沙塵天氣

沙塵天氣是指風將地面塵土、沙粒卷入空中,使空氣混濁的天氣現象,是影響我國北方地區的主要災害性天氣之一。根據《沙塵暴天氣等級》,沙塵天氣分為浮塵、揚沙、沙塵暴、強沙塵暴和特強沙塵暴5類。

中央氣象台監測顯示,3月14日至15日晨,北方多地出現揚沙或浮塵,北京、河北北部、山西北部、內蒙古中西部、甘肅西部等地出現沙塵暴,局地出現能見度不足500米的強沙塵暴﹔新疆北部、甘肅中西部、內蒙古大部、華北北部、東北地區西部等地出現6—8級陣風,新疆東部、內蒙古中東部部分地區風力達10—11級。據估算,氣象衛星可視的沙塵區面積約為46.6萬平方公裡,這是近10年來影響我國的最強的一次沙塵天氣過程。

中央氣象台15日早晨,將沙塵暴藍色預警升級至黃色預警。中央氣象台15日上午繼續發布沙塵暴黃色預警:受冷空氣影響,15日下午至夜間,西北地區大部、東北中南部、華北大部等地有揚沙或浮塵天氣,其中,內蒙古西部和東南部、甘肅北部、寧夏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沙塵暴。

16日,河北南部、山東、江蘇、安徽、甘肅西部、內蒙古西部等地受高空沙塵輸送影響,仍將有揚沙或浮塵天氣。

另外,中央氣象台預計,15日至16日,冷空氣繼續影響北方地區,新疆北部、西北地區中東部、內蒙古、東北地區、華北、黃淮、江淮、江南北部等地氣溫將下降4—8℃,部分地區達10—12℃,內蒙古東部、黑龍江北部局地可超過14℃﹔內蒙古、東北地區、西北地區北部、華北東部、黃淮東部、江淮東部等地有4—7級風,部分地區陣風8—10級,內蒙古東北部局地陣風10—12級。

15日早上開始,北京市遭遇沙塵暴天氣。北京市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琳娜15日介紹,受蒙古氣旋和冷空氣大風的影響,昨天夜間,內蒙古中西部至河北西北部一帶出現大范圍沙塵暴、揚沙和浮塵天氣,能見度在1公裡左右,局地不足300米。受上游沙塵輸送影響,今天早晨北京市PM10濃度顯著升高,出現沙塵暴天氣。

根據北京市生態環境監測中心監測數據,北京大部分地區PM10濃度達到數千微克/立方米,空氣質量為“爆表”程度的嚴重污染。例如,上午10時,朝陽農展館的PM10濃度高達6909微克/立方米。大部分地區能見度為300—800米。

北京市氣象台預計,受較強冷空氣影響,15日白天有4、5級偏北風,陣風7、8級,沙塵暴天氣將持續到15日下午,傍晚逐漸減弱,夜間風力減小,能見度轉好。16日受偏南風影響,可能出現沙塵回流現象,PM10濃度短時升高。

監測顯示這次沙塵天氣主要起源於蒙古國

專家指出,一般沙塵形成需要三個基本條件:沙塵源、大風和不穩定的大氣層結狀態。沙塵源是物質條件﹔大風是動力源﹔不穩定的大氣層結為熱力條件。

據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荒漠化監測中心衛星影像和地面監測信息綜合評估,本次沙塵天氣主要起源於蒙古國。14日上午,蒙古國西南部發生沙塵暴天氣,沙塵隨氣流向南移動,於14日傍晚,在蒙古國與內蒙古中西部交界處入境。內蒙古巴彥淖爾、二連浩特、包頭等地相繼發生沙塵暴,能見度低於1000米,空氣質量等級均為嚴重污染。15日凌晨,沙塵開始影響京津冀地區,北京受上游沙塵傳輸疊加大風揚沙作用影響,PM10濃度明顯上升,空氣質量為嚴重污染。

據氣象專家介紹,3月以來我國北方地區氣溫偏高,氣象條件總體有利於沙塵天氣的生成。本次影響我國北方地區的沙塵主要起源於蒙古國,由於蒙古氣旋發展強盛(15日2時中心氣壓達980百帕),沙塵隨著氣旋后部的冷高壓東移南下,影響了我國北方大部地區。

針對受沙塵天氣影響地區的公眾,專家提醒,老人、兒童及患有呼吸道過敏性疾病的人群,盡量不要到室外活動﹔公眾外出時請佩戴口罩、紗巾等防塵用品,外出歸來應清洗面部和鼻腔。

此外,專家提醒,15日北方多地北風強勁,天干物燥,須注意防風防火﹔注意加固室外搭建物和廣告牌,戶外高空作業注意安全防護。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藍藍天工作室 劉毅 寇江澤)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