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探訪雄安新區首個“馬上辦”辦公室:馬上就辦,辦就辦好

探訪雄安新區首個“馬上辦”辦公室:馬上就辦,辦就辦好

2021年03月11日16:47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3月11日電 (李雪晴) 好的營商環境,是競爭力、吸引力,是高質量發展的源頭活水。

雄安新區近日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工作作風建設優化營商環境的意見》,要求新區各級各部門結合實際,進一步加強作風建設、優化營商環境,努力打造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服務最優的“雄安服務”品牌。其中提出,要全面加強服務型機關建設,成立“馬上辦”辦公室,為市場主體提供全周期“保姆式”服務,做到100%接訴即辦,力爭100%辦結滿意率。

雄安新區雄縣昝崗鎮“馬上辦”辦公室。李兆民/攝

雄縣昝崗鎮立即行動,結合自身實際,整合資源和工作力量,創新工作機制,簡化辦事程序,成立雄安新區首個“馬上辦”辦公室,全力打造“馬上就辦,辦就辦好”服務品牌。

“一次辦好,不用多跑腿了,就像銀行自助取款一樣方便。”雄縣昝崗鎮孤庄頭村支部委員張影說。3月5日,張影來到昝崗鎮“馬上辦”辦公室辦理居民基本養老保險中斷業務,遞交材料后,不到20分鐘就辦理完畢。

雄縣昝崗鎮“馬上辦”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馬世超介紹,自成立以來,昝崗鎮共推出115項“馬上辦”服務,將實現便民服務民生實事“馬上辦”、征遷安置服務新區“馬上辦”、承接重大項目落地“馬上辦”、對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馬上辦”、接訴即辦紓困濟貧“馬上辦”。“我們以‘一站式、綜合性、高效率’為標准,提供精准化、精細化的‘保姆式’服務,解決居民辦事‘跑多次’的問題,實現‘最多跑一次’,讓企業和群眾真正感受到優化營商環境帶來的便利。”馬世超說。

“本來以為要花一個上午,結果15分鐘就搞定了,真是方便。回去准備下,就可以開店了!”拿著剛到手的營業執照,准備在昝崗鎮開小吃店的姚磊笑著說。他告訴記者,以前也開過小吃店,印象裡“辦張營業執照還挺麻煩的”。“現在效率高了,需要准備的資料也簡化了很多,又快又方便,真的是‘馬上辦’。”姚磊感嘆。

雄安新區雄縣昝崗鎮居民姚磊展示在“馬上辦”辦公室辦理的營業執照。李兆民/攝

馬世超告訴記者,“馬上辦”辦公室不僅為辦事群眾提供便利,還為新區施工企業開通了“綠色通道”。“為保証新區項目順利進場施工,我們會為施工企業提供全流程高效便捷的服務。”馬世超介紹,“施工項目進場審批原來需要和縣裡的征遷辦、自然資源局、環保局等多個部門對接,現在我們成立了‘馬上辦’辦公室,施工企業直接來這裡,我們會根據他的施工方案,把涉及到的村庄、單位等集合在一起協調,簡化辦事程序,企業將會遇到的壁壘和障礙由我們來溝通解決,真正實現最多跑一次。”

“‘馬上辦’名副其實,解了我們的燃眉之急。”雄安新區昝崗片區環衛停車場項目外協經理斯維國告訴記者,通過“馬上辦”辦公室的服務,項目隻用了不到一周時間就順利進場施工。“過去往往要跑幾個部門,一圈跑下來花費的時間真的有點長。如今隻要‘馬上辦’幫你跑,就能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審批手續,很方便。”斯維國說。

雄安新區雄縣昝崗鎮居民到“馬上辦”辦公室辦理業務。李兆民/攝 

“馬上就辦,辦就辦好。”雄安新區雄縣昝崗鎮副鎮長宋瑞雪告訴記者,這是昝崗鎮“馬上辦”辦公室的工作方針,也是目標,“我們要從群眾關心的每件小事做起、做好,高效解決制約項目建設、企業發展、民生服務的突出問題,為新區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力。”她透露,下一步,昝崗鎮“馬上辦”辦公室將積極探索“互聯網+碼上辦”,深化智能辦理,讓群眾少跑腿,讓信息多跑路,切實提升百姓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責編:胡宇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