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廊坊片區城市設計發布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廊坊片區城市設計發布

2021年03月09日14:31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廊坊片區城市設計發布

打造國際服務聚集高地、航空導向科創基地、水綠漫步創新佳地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廊坊片區城市設計發布

3月9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廊坊片區城市設計方案對外發布,開啟廊坊臨空經濟區加快城市建設的大幕。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跨京、冀兩地,總面積約150平方公裡,是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踐行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區域。臨空經濟區河北部分即廊坊片區(以下簡稱“臨空經濟區”)總面積約100平方公裡,地處北京中軸線南端,距離北京中心城區約45公裡、天津中心城區約80公裡、雄安新區約55公裡、廊坊中心城區約10公裡。

圖1:區位示意圖

為進一步提升城市空間品質、傳承歷史文脈、塑造城市特色風貌,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廊坊)管委會組織中國建筑設計研究院、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等國內優秀設計團隊,歷時一年多編制完成了《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廊坊片區城市設計》形成了“1+2+3+N”規劃成果體系,(“1+2+3+N”規劃成果體系暨:1個城市設計整體統籌,2個專題包括:地下空間專題、基礎分析專題,3個導則包括:城市設計通則、風貌單元控制導則、重點區域控制導則;N多個城市專項導則包括:第五立面控制導則、建筑色彩控制導則、市政設施控制導則、非建設用地控制導則、倉儲物流風貌區控制導則……)

圖2:城市設計成果體系示意圖

該城市設計規劃按照《北京新機場臨空經濟區規劃(2016-2020 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總體規劃(2019-2035年)》等上位規劃要求,圍繞廊坊臨空經濟區作為“國際交往中心功能承載區、國家航空科技創新引領區、京津冀協同發展示范區”的總體發展定位,總結國內外優秀城市設計經驗,對標對表雄安新區,提出以“廊+坊”的特色作為整體設計思路,通過1個片區、3種空間、5類功能、25個單元、9處重要區域、3處核心區,塑造臨空經濟區“藍綠交織、中軸續脈、京畿空驛”的總體風貌,構建“四廊、三帶、雙核、雙園、多綠道”的整體空間風貌結構,形成“水脈縱橫、田園生態、穿插綠廊、緊湊組團”的平面布局,即日起該規劃設計成果正式對外發布。

特點一:統籌1個片區——全局把握整體風貌設計

構建“四廊、三帶、雙核、雙園、多綠道”的空間結構。以南中軸文化生態廊、京台生態綠廊、永定河生態綠廊、三綠隔生態綠廊四條廊道為基底,構建亦庄--永清、涿州-機場-廊坊、廊坊—固安等三條發展帶,與多條慢行步道和濱水綠帶一起串聯南北雙核雙園,形成整體空間風貌結構。

圖3:整體空間風貌結構示意圖

形成“水脈縱橫、田園生態、穿插綠廊、緊湊組團”的平面布局。突出臨空區生態綠廊、河渠眾多的特點,塑造水系交錯、農田景觀圍繞的城市本底﹔結合水渠及綠廊、綠道形成被藍綠空間包圍的多個組團,體現布局緊湊的空間肌理。

圖4:城市設計總平面布局

塑造“藍綠交織、屋脈有序”的臨空森林城市風貌——整體上形成森林中的城市風貌,體現藍綠交織的自然肌理以及與功能適配的第五立面肌理。

圖5:整體鳥瞰示意圖

特點二:引導3種空間——多維表現城市風貌模式

城市風貌通常體現在路、樹、建筑三大方面。針對開發地塊、開放空間和道路街巷三類不同空間,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廊坊片區城市設計分別提出不同的控制導則,形成多層次、強對標、好落實的風貌控制模式,提出三種空間內建設控制的風貌正負面清單,規劃展現臨空經濟區整體風貌的精華路線,方便區域風貌展示。

圖6:風貌構成示意圖

圖7:臨空經濟區風貌示意圖

引導多層次的道路交通控制模式。以安全、綠色、活力、智慧四個要素為基礎,針對區域道路、城市道路、慢行道路三個層次,對臨空經濟區不同區域、不同等級的道路交通風貌提出不同控制要求,依照統一的交通風貌控制要素,對交通設施、交通類型、環境風貌、標志標識等方面進行設計引導,使道路交通風貌引導更具有層次性、遞進性,達到安全舒適、便捷高效、充滿活力的效果。

圖8:街道風貌控制效果示意圖

展現多尺度的景觀風貌控制模式。以種植、設施、場地、界面、景觀五個要素為基礎,按綜合公園、專類公園、綠廊綠帶三種尺度,進行風貌控制引導,對臨空經濟區各個尺度的公園、廣場、綠地等公共開放空間風貌控制進行尺度分類,依照各類層次開放空間所具有的不同需求進行全面的、有針對性的控制引導,在保障各類公園廣場空間的基本風貌的前提下,使開放空間設計更加高效、適用,達到尺度宜人、功能豐富、開放共享的效果。

圖9:景觀風貌控制效果示意圖

確定多功能的建筑風貌控制模式。該設計方案提出整體高度控制原則,提出沿路建筑界面、濱水建筑界面、林田建筑界面、鐵路建筑界面、空中建筑界面五類界面控制模式﹔針對地下空間開發控制,制定綜合利用功能區、混合利用功能區及簡單利用功能區三類地下空間開發模式,從人行連通、車行連通、功能布局、開發深度、開發模式角度進行引導控制,對臨空經濟區特有建筑風貌控制引導方向進行了多種不同功能的區分,使控制指標和風貌引導更加具有針對性,使建筑風貌進行功能風貌協調、界面風貌引導、高度風貌控制時更有針對性、更具獨特性,達到布局有序、疏密有致、協調統一的整體效果。

圖10:建筑風貌控制效果示意圖

特點三:區分5類功能——分類管控特色風貌差異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廊坊片區城市設計根據功能特征劃分科研創新風貌區、倉儲物流風貌區、制造生產風貌區、產業服務風貌區、居住生活風貌區5大功能風貌區。

圖11:五類功能風貌區示意圖

錯落有致、開放共享的科研創新風貌區。主要包含離岸金融、研發科教、研發中試3個功能組團,分為科研辦公與創新創業兩種建筑類型,其中科研辦公建筑形態體現開合有致、整體協調的特色,建筑風格沉穩雅致、明快朴實﹔創新創業的建筑形態體現錯落有致、開放交流的特色,建筑風格智慧生態、多元創新。整體建筑立面以現代風格為主,建筑風貌注重與生態環境相融合,建筑整體以多層或低密度組團為主,以河流作為建筑組團和開敞綠地景觀的串聯元素,形成屋景融合的和諧風貌特色。

圖12:科研創新風貌區示意圖

簡潔集約、適當變化的倉儲物流風貌區。主要包含綜合保稅、物流倉儲2個功能組團,建筑形態特點體現符合功能、形成模式的特色,建筑風格簡潔明快、靈活集約,建筑體量及空間布局首先滿足保稅物流及倉儲需求,建筑形式以大體量、冷色調的功能性建筑為主,綠化體系主要採用沿路布置加整體布置的形式,著重圍合建筑群體的內部空間,塑造簡潔、現代、專業的物流園區形象。

圖13:倉儲物流風貌區示意圖

規整高效、靈活組合的制造生產風貌區。主要包含航空裝備制造產業、智能制造產業、生命健康產業、未來發展4個功能組團,建筑形態特點體現靈活組合、控制界面的特色,建筑風格方正規整、高效簡約,建筑風貌以低密度、大體量的現代風格為主,建筑布局以簇群形式為主,結合綠坡、城市廣場等開放空間,使不同群落之間保持一定的界面聯系以增強區域的整體性,形成多樣化的城市形象界面。

圖14:制造生產風貌區示意圖

簡約現代、品質空間的產業服務風貌區。主要包含航企服務、醫療服務、航企及物流企業運營、智慧供應鏈服務、航空科技服務中心、創新基地6個功能組團,其中商業/娛樂/餐飲建筑形態特點體現互聯互通、品質空間的特色,建筑風格活力多元、時尚精致﹔商務辦公建筑形態特點體現分區劃分、空間均衡的特色,建筑風格簡約現代、協調統一﹔酒店建筑形態特點體現建筑集中、突出重點的特色,建筑風格簡潔現代、形象塑造。

圖15:產業服務風貌區示意圖

層次豐富、舒適宜居的居住生活風貌區。居住類建筑是城市中大量存在的一般性建筑,是城市整體風貌與基本肌理形成的基礎要素。居住生活風貌區主要分為低層住宅、多層住宅、高層住宅,底層住宅建筑形態特點體現巷院相應、鄰裡相近的特色,建筑風格宜溫馨雅致、親切質朴﹔多層住宅建筑形態特點體現層次分明、尺度親人的特色,建筑風格溫馨雅致、親切質朴﹔高層住宅建筑形態特點體現庭院圍合、高低錯落的特色,建筑風格溫馨雅致、親切質朴。

圖16:居住生活風貌區示意圖

特點四:劃分25個單元——精准指引特色風貌落實

根據臨空經濟區功能、自然條件可以劃分為25個風貌控制單元,通過對各類風貌要求進行傳導和落實。每個單元包含地上與地下圖則兩個部分的內容,其中地上圖則包含5項內容,分別是用地功能及經濟指標控制、城市設計形態控制、地上開發管控、地下開發管控、開放空間管控和街道空間管控﹔地下圖則包含3-5項內容,分別是開發強度、功能布局、地下一層開發控制、地下二層開發控制、地下三層開發控制。

圖17:KJCX-08-科研、辦公及配套服務型單元地上圖則示意圖

圖18:KJCX-08-科研、辦公及配套服務型單元地下圖則示意圖

特點五:設計9處重要區域——有效構建特色空間格局

在整體控制的基礎上,針對功能核心及關鍵風貌節點,該方案劃定了9處重要區域,主要包括航企服務南片區、航企服務北片區、醫療服務核心區、航企發展核心區、高端產業制造示范區、科研創新區示范區、航空科技中心區、永清北站、離岸創新基地9處,重點體現各個區域的空間造型,體現不同功能區的場景和氛圍。

圖19:9處重點區域效果圖

規劃亮點:“廊+坊”。規劃設計採用“廊+坊”的整體思路,通過綠廊、軸廊、連廊等結合不同功能街坊形成臨空經濟區獨特的空間特色。根據不同地區的功能和空間特點,分別塑造“川”、“回”、“曲”、“井”四類各具特色的“廊+坊”空間形態格局。

圖20:“川廊”空間形態平面圖

構建“川廊”空間格局。航企服務南片區及北片區在功能上是一個整體,格局上被軌道及干路分隔為南、北兩片,因此,兩個片區結合軸線、功能和景觀

塑造“回廊”空間骨架。醫療服務核心區是功能相對獨立的完整片區,結合功能特點以內、外兩個回廊作為空間組織的骨架,形成“回廊”空間格局。

圖21:“回廊”空間形態平面圖

組織“曲廊”空間肌理。航企發展核心區是以濱水商旅服務為功能特點的地區,設計以“曲廊”肌理體現濱水的靈動、商旅的活躍,並建立與濱水空間的聯通。

圖22:“曲廊”空間形態平面圖

形成“井廊”空間架構。航空裝備制造及新一代電子信息產業示范區、科研創新示范區、航空科技中心區、永清北站、離岸創新基地5個重點區域關系緊密,軸線空間、生態廊道形成“井”字形格局將幾個片區組織、整合在一起,形成“井廊”空間架構。

圖23:“井廊”空間形態平面圖

特點六:打造3處核心片區——突出塑造核心風貌節點

打造臨空經濟區三處核心片區,對標雄安經驗,進行建筑、景觀風貌深化設計,分別為航企服務島中軸片區、航企及物流企業運營組團濱水區、永清北站軸線片區。

塑造多樣化的城市開放空間體系。航企服務島中軸片區以商業商務、文化居住為主題的區域門戶核心節點,是臨空經濟區的“會客廳”,設計以“共享+文化+生活”為主題,形成航線客廳、星空之鏡、逐光之橋、藝術雲谷四大主題功能段落。

圖24:航企服務島中軸片區效果圖

打造高品質的區域核心亮點。航企及物流企業運營組團濱水區以金融辦公、商務旅游為主題的區域“商旅休閑帶”,依托永興河打造品質濱河生態景觀帶,形成濱水綠廊,點“鳳棲銀灣,浪涌金環”之主題。

圖25:航企及物流企業運營組團濱水區效果圖

樹立新特色的南部片區門戶地標。永清北站軸線片區以商業辦公,交通服務為主題的區域“科創形象軸”,設計以“綠色+展示+科技”為主題,結合重點建筑的航天主題,塑造具有現代感、科技感、未來感的特色景觀。

圖26:永清北站軸線片區效果圖

今后臨空經濟區建筑設計方案必須在形體、色彩、體量、高度等方面符合城市設計要求。城市設計要突出建筑風貌、生態環境、公共空間的管控,這對臨空經濟區未來的高質量發展和城市綜合功能的提升具有重要意義。(通訊員周禹佳 記者解麗達)

(責編:胡宇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