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獲得者石運甫:脫貧不是終點,而是另一個起點

雄安新區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獲得者石運甫:脫貧不是終點,而是另一個起點

2021年03月09日09:08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3月9日電 (王紅)2月25日上午,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公共服務局民政(扶貧、退役軍人)工作組副組長石運甫作為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現場參與並見証。

圖為獎章和証書。人民雄安網 王紅/攝

“能夠獲得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表彰我感到很榮幸,這份榮譽屬於每一位奮戰在雄安新區脫貧攻堅一線的同事,這既是對我們扶貧戰線同志們積年累月工作的肯定,也是鞭策,今后我們還需更加努力。”載譽歸來,石運甫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的諄諄囑托,又投入到新的工作中。這工作,就是總書記叮囑的“我們要切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

將例會搬到鎮裡、村裡,有話當面說、有事現場辦

2018年1月,石運甫來到雄安,進入新區公共服務局工作。同年9月,雄安三縣扶貧工作交由公共服務局接管,石運甫所在組負責具體工作。

石運甫牢記總書記“設立雄安新區,一定要讓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實惠,要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的叮囑,全力投入到新區脫貧攻堅工作中去。

“隻坐在辦公室編文件那不可能真正了解貧困戶遇到的困難。”石運甫說,為了更貼近百姓,真正了解群眾需求,他和同事將例會搬到鎮裡、村裡,讓大家有話當面說、有事現場辦。會后,他組織扶貧干部和工作人員走村入戶,實地了解、查看貧困戶遇到的問題。

在下鄉調研過程中,一些貧困戶身殘志堅的事跡深深感染著石運甫。“走訪中我們發現,一些貧困戶雖然行動不便,但他們並不會因為自身有缺陷而喪失對生活的信心,他們不等不靠,自己主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來補貼家用。”這種身殘志堅的堅韌品質讓石運甫更堅定了做好脫貧攻堅工作的決心。

扶貧先扶志,為解決貧困群眾內生動力不足問題,雄安新區制定出台《激發貧困戶扶志扶智內生動力“積分制”實施方案(試行)》,多措並舉激發新區貧困群眾脫貧防貧的內生動力。“按照方案,幫扶責任人每月會入戶走訪,對照積分規則進行打分,主要目的是引導建檔立卡貧困戶提高思想認識,樹立脫貧信心,同時有利於改善他們的人居環境,促進家和鄰睦,提振精神面貌。”石運甫介紹。

工作中的石運甫。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供圖

得益於一村村走過去、一戶戶看過去,石運甫和同事提出的扶貧政策更有針對性,也更見成效。

“隻要對老百姓有利的事我們就去做”

村民志氣提起來了,基層干部的幫扶力度也不能減。為解決基層扶貧工作力量有限的問題,石運甫與同事們經過調研,建議引入社會力量,建立扶貧社會工作站,統籌發揮社會組織、社會工作者、志願者、現代鄉賢等社會力量作用,培育扎根基層的公益慈善類社會組織。這一舉措在新區三縣成效顯著,其中,安新縣依托本地愛心企業建立的依麗蘭愛心公益服務站,通過雇佣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等行動,實現了貧困戶增收、改善人居環境的雙贏。

“隻要對老百姓有利的事我們就去做。”石運甫這樣說,更這樣做了。

在一次日常交談中,石運甫得知容城縣新開了一家公益養老愛心食堂,可以解決農村獨居困難老人吃飯難的問題。“這是一件好事,如果能在三縣鋪展開,那將有更多的獨居、留守老人受益。”想到這,石運甫立即叫上同事趕赴該食堂,實地了解其經營模式等情況。充分調研后,在他與同事積極推動下,愛心食堂在三縣落地了,更多有需求的獨居、留守老人吃上了免費的一日三餐。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奮斗的起點

“在扶貧的路上,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丟下一個貧困群眾。”石運甫把這當作工作指南和目標。在他及新區扶貧工作人員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11月份,雄安新區三縣4691戶8824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實現脫貧。

“總書記提出,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我們沒有任何理由鬆勁歇腳,必須再接再厲、接續奮斗。”石運甫說,雖然雄安新區三縣的貧困戶實現了全部脫貧,但防返貧防致貧的任務仍然艱巨。“接下來,我們要做的工作就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針對農村所有農戶開展防返貧防致貧監測,落實傾斜政策,推進教育資源、醫療資源向易致貧人群傾斜,把扶貧工作重心、政策支持重心、社會幫扶重心向重點人群精准聚焦。”對接下來的工作,石運甫表示干勁十足。

圖為石運甫組織脫貧攻堅擂台賽。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供圖

(責編:胡宇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