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張文峰:幫扶雄安教育發展,傾盡全力換來滿園芬芳

張文峰:幫扶雄安教育發展,傾盡全力換來滿園芬芳

2021年03月08日11:42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3月8日電 小王子對狐狸說:“我的那朵玫瑰花,單獨一朵就勝過玫瑰園的全部。因為她是我澆灌的,因為她是我放在花罩中的,因為她是我用屏風保護起來的,因為她身上的毛毛虫是我除掉的。因為他是我的玫瑰花。”

對於北京中關村三小雄安校區校長張文峰來說,中關村三小雄安校區就是她心中那朵獨一無二的玫瑰。

“過去是雄縣,現在是雄安!”在張文峰眼裡,雄安就要用高標准、高定位來做教育,“千年大計的雄安首先應該做好的就是教育。因為教育關乎民生,因為教育不能等待,因為教育會改變未來。未來是我們要去的地方,而雄安新區就是我們的未來。”過去三年多來,張文峰帶領12人組成的小團隊深耕雄安,不僅優化了雄安校區的干部隊伍,還為雄安校區帶來了經費與資源支持,一大批項目在雄安校區落地生根。更重要的是,這個有結構、有經驗、有情懷的北京團隊,帶來了總校課程理念與課程結構的引領,這些理念還在不斷輻射,讓雄縣以及新區更多學校受益。

“尊重每一個人,需要每一個人,成就每一個人。”就是張文峰為中關村三小雄安校區帶來的最重要理念和變化之一。為踐行這一理念,她帶領雄安校區規范管理、教研、教學、課例分享,在保証課程、教學“根基牢固”的基礎上,不斷完善“三層六類”的課程結構,豐富學生課程體驗,盡力讓每一個孩子都愛上學習。同時,“我與雄安共成長”、“人類命運共同體”、 “榜樣的力量”、“ 敬惜一粒米” 等德育大課先后開展。在大課活動中,孩子們不但能發出自己的光芒,大課傳遞出的價值觀、人生觀不斷在孩子們心中生根發芽。

要發光的,不只是孩子。在工作中,張文峰發現了雄安校區教師發展的一些不足后,“對症下藥”推行了崗位雙選、教師研修,讓教師發展能守正。在青年教師發展方面,她創新激勵,開設成長沙龍,讓老師們積極發揮所長、主動創新。同時,在張文峰倡議下,學校還通過實行教代會表決、征集金點子等方式,增強老師的“主人翁”意識。

“張校長的笑容是會說話的,是能夠給人力量的。”

“跟著張校長的步伐,永遠不知滿足,時刻積極進取。”

“張校長像一位親切的大家長,工作生活中對我們關懷有加,還到處托人幫我們找男朋友,因為文峰校長希望我們在雄安更加踏實,有她在,暖暖的,很貼心。”

……

時光匆匆,中關村三小雄安校區已經進入對接發展的第四個年頭。張文峰和她的團隊傾盡全力幫扶雄安教育發展,換來的,是中關村三小雄安校區教育生態的改變。這種變化,正如同一朵玫瑰,悄然綻放,芬芳滿園。

(責編:胡宇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