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封昌紅:從深圳到雄安,她有闖勁敢歸零,全力當好設計創新“開路先鋒”

封昌紅:從深圳到雄安,她有闖勁敢歸零,全力當好設計創新“開路先鋒”

2021年03月08日11:29  來源:人民雄安網

2020年9月18日,封昌紅在第三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上的雄安設計論壇,以“多元世界 雙區洞見”為題進行分享。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雄安3月8日電 2017年6月28日,追求夢想與擔當的使命感讓在深圳打拼近三十年,事業風生水起的封昌紅毅然來到河北,來到雄安,開啟人生夢想的新征程。

我來雄安了

告別沉睡的夢

推開心靈的窗

踏著蘆葦搖曳的節奏

我來雄安了

這是深圳市工業設計行業協會會長封昌紅,來到河北,來到雄安,於2018年7月創作的一首歌曲。歌曲給人們描繪了一幅恬美溫馨的圖畫,講述了封昌紅與雄安詩和遠方的故事。

做以設計促轉型的強力推手

天空微亮泛藍

月兒朦朧蕩漾

耳邊爺爺的故事溫暖

我來雄安了

當讓世界看見了中國設計,當收獲了無數獎項和鮮花的時候,她並未滿足,而是選擇了歸零,從零開始從河北重新出發,此行的制高點就是未來之城——雄安。今年是雄安新區設立的第四個年頭,也是她來雄安的第四年,在這座城市裡封昌紅與各行各業優秀的建設者和決策者一起在塑造著這個城市的同時,也在不斷地重塑著自己。

2018年11月16日,封昌紅在雄安新區安新縣白洋澱文化館以“越開放越強大——安新·新生”為題,對比安新和深圳進行了分享。受訪者供圖

從深圳來到工業設計相對薄弱的河北,四年間封昌紅涉足河北省40個市縣區進行了400余次產業集群走訪,舉辦了100余期“設計×制造”產業對接會,促進了42家設計機構與595家制造企業精准對接﹔促成150余項設計創新項目合作簽約﹔推動構建了石家庄、雄安新區和秦皇島的河北工業設計發展“金三角”。隨著河北工業設計創新中心、雄安新區未來工業設計研究院、秦皇島中瑞設計港、定州工業設計創新中心陸續成立,全省14個地市創新中心也依次建成投用。從點到面以平台驅動產業轉型升級,對接先進設計機構,植入工業設計,已讓清河羊絨、白溝箱包、南和寵糧等一批特色產業集群在產品、服務、品牌等多方面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

作為這個專業支撐平台的主導者,封昌紅希冀通過努力開創設計創新下的產業轉型升級發展新模式和新業態,實現“河北制造”向“河北創造”轉變,“河北速度”向“河北質量”轉變,“河北產品”向“河北品牌”轉變。

讓設計力點亮未來之城

荷花澱裡那抹夕陽

奧威路上不眠的燈火

站在未來之城

甜蜜的等待

雄安,我們都在

“早睡早起”“7×12”……建設者們一天一天、一幕一幕、一點一滴的奮斗架起了如今我們看到的雄安壯觀建設景象。

嬌小的身軀蘊含著無窮的能量。初到河北,封昌紅即根據國家對雄安“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的總體要求,主導擬定了“全球設計·雄安發布”的發展目標,規劃了“五個一工程”,即“一周一賽一院一館一城”——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金蘆葦工業設計獎、雄安新區未來工業設計研究院、雄安綠色建筑展示中心、雄安國際設計生態城。每一個工程都深度契合雄安建設的需要,每一個工程都落實得有條不紊。近四年來,雄安匯聚全球最前沿的創新和設計資源,在河北形成了以工業設計為引擎的產業綜合賦能創新生態,同時又以雄安為窗口,向世界展現了中國設計的影響力。

封昌紅設計團隊首次參加倫敦100%設計展,實現中國參展零的突破。受訪者供圖

前瞻性的國際化設計規劃來源於封昌紅在深圳打拼多年的“工業設計推手”經驗,封昌紅將設計作為國際交流語言,推動了深圳國際工業設計大展、國際創客周的每年舉辦,吸引了眾多國際知名設計機構落戶,帶領全球創客聚集深圳。以“走出去,引進來”的國際化道路,她見証了深圳設計從0到1的創新奇跡。

為了把國際上最為先進的工業設計理念帶到河北,帶到雄安新區來,促進河北和雄安新區制造工業的轉型升級,封昌紅將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帶到了河北,帶到了雄安。三年多來,設計周品牌效應逐步顯現,“全球設計·雄安發布”的國際視野逐漸打開,從國際先鋒設計到京津冀特色產品,從工業設計大師到設計新秀團體,從消費電子到未來交互,將設計展示、理念傳播、項目對接融會貫通,推動河北產業與國際理念接軌,打造多元、跨界、融合的交流平台,彰顯了雄安新區未來性、前瞻性、包容性的城市建設發展內涵。

打造“讓世界看見,影響世界的中國設計”是封昌紅一直以來的心願。封昌紅一直說,“過去十幾年裡我們在深圳讓世界看見了中國設計,現在我們要在雄安讓世界看見影響世界的中國設計。”2019年,以“東方智慧傳播設計價值”為理想的第一屆金蘆葦工業設計獎歷時168天在全球五大洲踏上“掘金”之旅,最終以8393件的作品收官,向社會各界傳達金蘆葦獎匯集全球設計資源,發現未來設計、啟迪未來生活、賦能未來城市的高點定位和超前理念。第二屆金蘆葦獎也於近日啟動。

雄安新區未來工業設計研究院自落成投入運營,雄安市民服務中心的智慧路燈、安新縣蘆葦產品、“我來雄安了”創意廣場的雕塑、容和塔改造以及眾多極具設計感的紀念品禮物等都是誕生於這裡。從營造氛圍到成果落地,再到集聚全球的設計和創新資源,是一個點、線、面的立體式工業設計布局。雄安新區未來工業設計研究院吸引著世界最前沿的創新和設計的資源,結合雄安城市建設現階段的需求,以設計賦能城市發展。

雄安綠色建筑展示中心今年即將開工,通過構建綠色韌性的生態基底,塑造多元融合的泛展覽平台,將全球前沿設計為雄安注入人性化設計理念,讓設計的力量滲透到城市的每一個角落。

到雄安看世界

詩和遠方,你來我來

穿梭世界和未來

無限可能,你在我在是誰召喚

我來雄安了

We are here forever

美國時代廣場上展示金蘆葦工業設計獎的大屏幕。受訪者供圖

“過去的十年是跟隨,未來的十年是引領。雄安新區未來的街道上每一朵花都將綻放出屬於‘雄安設計’的微笑,雄安將是引領世界工業設計潮流,有理想、有情懷、有溫度的城市。我就要讓這裡從零起點直接躍升到世界的一流。多年后的中國一定是世界的一顆明珠,它的閃光點一定就在雄安。”一直參與為雄安這座未來之城作城市導則的封昌紅,堅定的目光裡充滿期待。

雄安未來到底是怎樣的一座城市呢?封昌紅說,我們期待的“未來城市”一定不是“前沿科技”堆砌起來的技術盛宴和資本盛宴,兩千多年前亞裡斯多德,以及我們的十九大報告、上海世博會的主題詞,都提出要“以人為本”,雄安的建設就是要以人為尺度,雄安的高度就是貼心的溫度,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在雄安設立雄安新區未來工業設計研究院、雄安綠色建筑展示中心,舉辦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金蘆葦工業設計獎的原因所在。

(責編:胡宇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