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設立將滿四周年 “未來之城”視窗將啟

雄安新區設立將滿四周年 “未來之城”視窗將啟

2021年03月07日20:5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未來之城”視窗將啟

7年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國家發展全局的高度,作出了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這一重大決策。《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明確了中期到2020年的發展目標,目前已全面順利完成。

航拍建設中的雄安商務服務中心。張艷雙/攝

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有序推進,雄安新區塔吊林立、熱火朝天,交通、生態、產業等重點領域不斷取得新突破,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持續提高……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一年,京津冀協同發展必將取得新突破和更大成效。

還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雄安新區就將迎來設立四周年的日子。作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載地,塔吊林立、熱火朝天的建設圖景之中,“未來之城”雄安新區已經做好了准備。

在容東片區雄安新區管委會所在地雄安市民服務中心北側,新區第一個標志性城市綜合體——雄安商務服務中心拔地而起。2021年下半年,位於商務服務中心核心位置的會展中心就將率先投入使用,成為雄安新區對外展示的窗口。

2020年年底京雄城際鐵路開通,北京西站至雄安新區的最快旅行時間縮短至50分鐘。“新區很快將迎來大量的人流。”中建三局雄安片區項目書記黃家華介紹,會展中心投用后,將滿足新區舉辦大型會議和活動的需求,可承辦約3000人的大型會議。

據了解,雄安商務服務中心總建筑面積約為90.1萬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積約58.1萬平方米,建設投資89.76億元。除會展中心外,還包括五星級酒店、商務酒店、商務辦公、專家公寓、服務型公寓、幼兒園、集中商業及地下環廊等建設內容,並配備電影院、泳池、健身房等配套設施。中建八局承建的項目二標段即包含10棟單體建筑。

雄安商務服務中心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北京企業先期入駐的職住一體化綜合園區,對新區建設發展具有重要示范意義。中建八局雄安商務服務中心二標段項目經理范柳建告訴記者,項目全部投用后,導入人口將超過15000人。未來,商務服務中心將通過引進綠色科技、綠色設計和綠色金融等,進一步帶動上下游配套產業集聚,助力新區產業發展。

商務服務中心建設過程中,充滿了雄安式的智慧元素。通過將傳統施工進度計劃模擬與實景三維點雲模型相結合,建設者們掌握了一種可與實際施工進度實時對比的新型施工進度監測方法,能夠更直觀地把控項目施工進度情況。建筑信息模型(BIM)技術的應用,使各項作業在交叉中協調進行,進一步確保工程進度。

2020年3月項目進場以來,范柳建帶領團隊先后克服了疫情、地質復雜、勞動力短缺、周邊道路影響、汛期等不利因素。一年下來,頭頂的白發是雄安新區留給他的印記,朝思暮想的小女兒也很久沒親眼見過了。但當春節期間項目在央視等主流媒體頻頻亮相,他心中的自豪感也油然而生。

“雄安新區的建設舉世矚目,商務服務中心項目意義重大。我們一點兒不能鬆勁兒,一定全力以赴,交出滿意的答卷。”范柳建說。(白波)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