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四朵金花”綻放在雄安建設一線

“四朵金花”綻放在雄安建設一線

2021年03月07日13:44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3月7日電 3月的雄安,春花初綻枝頭,白洋澱碧波蕩漾,一派生機盎然的景象。

在雄安集團基礎建設公司,有一個特殊的群體——“乘風破浪小姐姐”。

她們,是奮進大女人,敢於大膽嘗試、勇於突破自我﹔她們,是溫柔小女人,充滿善意,用心用情對待周邊人。

她們撐起了半邊天,帶給我們太多感動。

在第111個“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來臨之際,我們追尋4位“乘風破浪小姐姐”的腳步,以期揭秘她們的工作、生活及其背后的故事。

李璨、李巧曼、祁海瑩、董瓊,同事稱贊她們是基礎建設戰線上的“四朵金花”。

李璨、李巧曼、祁海瑩、董瓊“四朵金花”在容城縣容信路6號辦公區辦公樓前合影。霍少軒/攝

“工作就是不斷解決問題”

93年出生的李璨,是基礎建設公司建設統籌部的重要一員,是一個“審批小能手”。

歲數不大,卻能撐起基礎建設公司聯合辦件工作專班。

李璨在研究如何優化容西片區開發建設的設計工作。 霍少軒/攝

原來,專班辦公室設在建設統籌部,負責專班日常工作。“由於建設任務重、時間急、人手緊,目前辦公室就我自個兒。” 李璨笑著說,設立專班是為了確保項目依法合規,更快更好地推進“一會三函”及正式建設手續辦理。

推進“一會三函”審批,是雄安新區建設項目投資審批制度改革的重點。所謂“一會三函”,即召開會議集體審議決策,取得建設項目前期工作函、設計方案審查意見函、施工意見登記函。通過“一會三函”審批,項目即可開工建設。

除了專班的任務,李璨還對口負責基礎建設公司容東片區市政道路、綜合管網項目的設計、建設、統籌等工作。

“由於道路、管網、安置房等項目同時全面施工,作業面緊張,項目之間時常出現界面交叉問題,需要反復溝通協調。”李璨說,地下通道與地庫、市政管線與地下空間設施、市政道路與安置房、基礎設施土建和智慧部分銜接等經常出現碰撞問題。

“設計管理精細化、全局化是避免各類交叉問題的重要手段。”李璨告訴筆者,在容東片區建設項目推進中,發現片區開發是“一盤棋”,利用全局思維提前謀劃、對接,將交叉設計方案對實、對細,利用“電話+聯系單+會議+行文+現場”一套模式,對接“規劃+建筑+綠化+電力+通訊+能源”一批單位,將這些設計問題逐一消解,為施工現場做好技術支持。

“工作就是不斷解決問題。”李璨說,解決問題需要反復溝通,一次不行就兩次,兩次不行就三次,總會找到解決的辦法。

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不斷總結規避問題的方法。“通過容東復盤,總結容東片區的經驗教訓,我們對同為安置房建設區的容西片區進行了設計優化。”李璨舉例說,在初步設計階段,與安置房建設單位專題論証、組會研討,提出了共槽開挖方案,將部分直槽支護優化為“放坡+樁”,既避免了施工單位之間出現‘打架’現象,又能減少土方量、降低施工成本。

“每個問題都蘊含著解決的‘種子’”

在成本合約部見到李巧曼時,她正在准備修訂公司計量計價管理辦法。

李巧曼在研究如何修訂基礎建設公司計量計價管理辦法。 霍少軒/攝

“協調推進在建項目計量支付,是成本合約部的一項重要工作。” 李巧曼介紹,新區推行“一會三函”模式,縮短了項目審批流程,加快了項目建設,但也為后續工作帶來了很多挑戰。

比如,由於規劃條件改變等因素,施工圖工程量清單與原中標清單不一致,在原合同條款約束下,新增的清單子目和超清單數量的部分,無法及時足額計量和支付。

“我們把向‘問題’學習,作為一種工作方法,在解決問題中提高自身本領。“李巧曼說,為了確保項目建設順利推進,成本合約部去年積極協調各相關部門召開會議,形成了三份會議紀要,並依此解決資金約10億元。同時,通過提高預付款比例,增加預付款7億多元,大大緩解了施工單位的資金緊張情況。

《雄安集團成本管理業務培訓資料匯編》《建設工程計價》《市政公用工程管理與實務》《建設項目跟蹤審計實務》……李巧曼的辦公桌上,擺放著很多專業書籍。

“每個問題都蘊含著解決的種子,每一次向書本向專家學習,都能收獲新的種子。” 李巧曼說,隻要堅定信心,採用科學方法,堅持向問題學習,總能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每一次,隻要多努力一點,多向前邁一步,總能走出“山重水復疑無路”的困境,進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境。

“勇於創新爭當集團先進”

安全質量部業務經理祁海瑩,在雄安集團安全質量戰線上小有名氣,是很多同事眼中的巾幗英雄。

祁海瑩在容東片區一工地檢查項目安全生產、建設質量等情況。 霍少軒/攝

將時針撥到2020年1月。

“我是黨員我先上!”去年,當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襲來,作為基礎建設公司疫情辦成員,祁海瑩主動請纓,加入到疫情防控一線。

自去年1月28日(正月初四)起,祁海瑩就參與公司疫情防控工作組,負責疫情防控信息報送工作。每天都要工作十幾個小時,與100多個參建單位溝通聯系,完成建設項目疫情防控信息統計、匯總和報送工作。“每一條數據,都要反復核實,確保精准無誤。”

有一種巾幗擔當,挺身而出、無所畏懼。祁海瑩還積極參與組織建設項目開工復工、疫情防控現場檢查、疫情防控應急演練等工作,確保項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推進項目建設。

祁海瑩是基礎建設公司堅決落實“兩抓五保”的一個縮影。

基礎建設公司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項目建設,兩手抓兩不誤。建立全面防疫體系,以重點項目為抓手,積極推進啟動區、容東片區、雄安站樞紐片區等重點片區建設,加快項目復工復產,確保項目高質量如期完工。

因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表現突出,去年10月基礎建設公司榮獲“河北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稱號,成為雄安集團各單位、子公司中唯一獲得這項榮譽的單位。

“勇於創新爭當集團先進。”祁海瑩告訴筆者,在建立健全安全質量內業管理機制方面,基礎建設公司率先建立了一套系統化的內業管理體系,得到了集團相關領導的認可,吸引了兄弟單位的參觀學習。

內業資料是安全質量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基礎建設公司上班的前半年,祁海瑩作為內業管理負責人,不斷探索管理經驗,逐漸摸索出一套規范、順暢的管理流程,改變了過去內業資料“誰經手、放誰那”的情況,形成了有標准、有要求,統籌管理、統一管理的局面,為強化安全質量管理留痕、優化管理機制發揮了重要作用。

“按照及時、准確、真實、規范、完整原則,我們建立了內業資料存檔機制,實現項目安全質量資料管理的標准化。”祁海瑩說。

“向大家提供全周期‘保姆式’服務”

到雄安工作前,董瓊有著6年國企人力資源管理經驗。作為人力資源管理專業人才,去年8月她通過社招到基礎建設公司工作。

董瓊在整理新入職員工勞動合同。 霍少軒/攝

在雄安工作多半年以來,董瓊最大的體會就是:雄安集團這個平台賦予每個人很大的創新空間,不是做常規的事就行,而是營造一種昂然向上的企業文化,激勵員工“想干創新的事、能干創新的事”。

“努力向大家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務,讓大家感受到大家庭的溫暖。”2021年春節期間,選擇就地過年的董瓊,建立了“春節后報到聯絡群”微信群,及時向新同事介紹雄安新區基本情況、疫情防控政策工作生活情況等信息。對於大家關心關注的問題,董瓊及時解答。

按照當前政策,集團各部門、各子公司新員工報到,統一由集團人力部門的一位同事負責辦理入職手續。

“很多新員工有特殊情況需要咨詢,忙的時候光電話都接不過來。”董瓊說,今年春節后集團各部門、各子公司報到的員工較為集中,多的時候一天要接待幾十名新員工,一個人根本忙不過來。

“政策是人定的,目的是為了更好地服務大家,更好地推動工作。”董瓊主動請纓,積極承接集團人力資源部職責下放,在集團二級公司率先試點承辦新員工入職手續。

春節期間,有員工需提前入職,董瓊犧牲休息時間,幫忙協調安排。她還根據新區防控要求、集團人力資源政策,結合基礎公司實際情況,撰寫新員工入職報到指南,被新員工稱為“知心小姐姐”。

“有了急難險重的活,我們要迎難而上,關鍵時刻敢擔當。”董瓊說,她希望今后隨著公司規模不斷壯大,能有機會在員工培訓、績效考核等方面做更多創新性探索,向大家提供全周期“保姆式”服務。(原付川)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