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人民網評:開好局、起好步,奮力譜寫新篇章

人民網評:開好局、起好步,奮力譜寫新篇章

2021年03月06日14:0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每年全國兩會上的政府工作報告,都是萬眾矚目的“重頭戲”。

3月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開幕,其中首項議程就是聽取和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代表委員齊聚一堂,億萬人民翹首以盼,共同見証這一重要時刻。

全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2.3%,為市場主體減負超過2.6萬億元,城鎮新增就業1186萬人……每一個數字都來之不易,每一項成就都是奮斗以成。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經濟深度衰退等多重嚴重沖擊,全國各族人民頑強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交出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非凡答卷。事實再次証明,中國人民是偉大的人民、英勇的人民,隻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會愈挫愈奮、愈戰愈勇,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

總結過去,擘畫未來。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以上,糧食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這是今年需要奮力達成的目標。常住人口城鎮化率提高到65%,人均預期壽命再提高1歲,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率提高到95%……這是“十四五”時期錨定的藍圖。未來的路也不會比過去的更筆直、更平坦。但是,不管風吹浪打,時與勢都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的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我們的決心和信心所在。奮斗“十四五”、奮進新征程,就要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依靠人民,才能創造歷史偉業。民生工作離老百姓最近,同老百姓生活最密切。“確保基本民生支出隻增不減”“不讓智能工具給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障礙”“盡最大努力幫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緩解住房困難”……從生活冷暖到樂業安居,從教育醫療到公共服務,政府工作報告涵蓋了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體現了鮮明的人民立場,蘊含著深厚的人民情懷。每個人前進的腳步,一定能疊加成國家的進步﹔每個人奮斗的汗水,一定能澆灌出豐碩的果實。隻要緊緊依靠人民,就沒有戰勝不了的艱難險阻,就沒有成就不了的宏圖大業。聚合14億中國人民的磅礡之力、非凡之智,我們的道路必將一往無前,我們的事業必定無往不勝。

“乘風好去,長空萬裡,直下看山河。”走過萬水千山,我們自信滿懷﹔繼續跋山涉水,我們信心十足。正如政府工作報告中所宣示的那樣,“展望未來,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戰勝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完成‘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奮力譜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篇章”。

我們曾經創造輝煌的歷史,我們也必將開創美好的未來。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