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立足新發展階段 貫徹新發展理念 構建新發展格局(兩會·聲音2021)

立足新發展階段 貫徹新發展理念 構建新發展格局(兩會·聲音2021)

2021年03月04日09: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鞏固拓展脫貧成果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磅礡力量

王東峰代表(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突出位置。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習近平總書記頂風踏雪到河北省阜平縣革命老區看真貧、察實情,向全黨全國發出了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動員令。

2021年2月16日《求是》雜志刊發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省阜平縣考察扶貧開發工作時的重要講話,我們及時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議再次學習領會和深入研究貫徹舉措,更加深刻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更加深刻體會到人民領袖深厚為民情懷和強烈歷史擔當。

8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后7次主持召開中央扶貧工作座談會,50多次調研扶貧工作,走遍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經過全國上下聯動和共同奮戰,近1億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中國奇跡,為世界減貧事業做出了中國貢獻。

河北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舉全省之力推進脫貧攻堅,6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7746個貧困村全部出列,232.3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過的阜平縣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全縣農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從2012年的3262元增長到2020年的10830元,駱駝灣村、顧家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15660元、17390元,鄉親們過上了紅紅火火的好日子,脫貧群眾發自內心地感恩總書記、感謝黨中央。

黨的十九大以來,我們堅定不移落實脫貧攻堅重大政治責任,堅持五級書記一起抓,層層傳導責任和壓力。堅定不移抓好產業扶貧、就業扶貧、科技扶貧和易地搬遷扶貧。堅定不移防止致貧返貧,認真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將脫貧人口全部納入監測范圍,強化易地搬遷人口后續幫扶。堅定不移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完成壩上等地區1073個“空心村”治理,新建改建農村公路2.23萬公裡,燕趙大地廣大農村發生歷史性變化,更加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磅礡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4日 第 13 版)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