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高質量發展錨定“五新”目標

雄安新區高質量發展錨定“五新”目標

2021年03月02日11:14  來源:河北日報

日前,雄安新區印發《關於加快實現“五新”目標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建設發展的指導意見》(簡稱《意見》),提出將緊緊圍繞“五年規劃、三年目標、兩年任務”總體部署,奮力開創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新局面。

形成新形象

一座讓人願意來、留得住、能發展又充滿活力的城市

《意見》提出,確保“一年見效果、兩年大變樣”,把雄安建設成為一座讓人願意來、留得住、能發展又充滿活力的城市。

打造城市新形象。加快構筑對外連通高速鐵路網和高速公路網,建設城市骨干路網,推進水域水網綜合整治和功能提升。加快推進重點片區和重點項目建設、老城區改造提升和鄉村振興,打造標志性建筑、標志性區域,實施關鍵節點景觀提升,加快智慧城市建設和智慧體驗場景落地。

打造生態新形象。做好“水”的文章,展現白洋澱獨特“荷塘葦海”“華北明珠”風採﹔做好“綠”的文章,建設一批高標准森林和綠化工程﹔做好“景”的文章,打造城市生態片區。

打造人文新形象。形成具有強大包容性和感染力的文化氛圍,形成拼搏奮斗、開拓奮進的城市基因。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國家安全發展示范城市,打造國家級法治建設示范區。

建設新功能

更好地發揮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城市職能

《意見》提出,抓緊補短板、強弱項,提升城市綜合實力,實現高品質宜居宜業城區雛形顯現,更好地發揮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等城市職能。

建成支撐疏解的新功能。加快完善財稅和土地一級開發政策,加快推動疏解配套政策落地,細化完善承接疏解項目和人群政策措施。

開發繁榮經濟的新功能。推動創新發展,大力發展高端高新產業。推動智慧發展,構建“生產服務+商業模式+應用場景+金融服務”的數字化生態體系。推動開放發展,申建綜合保稅區,建設連接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節點城市,加快雄安國際化進程。

配套以人為本的新功能。同步推進公共服務設施建設與居民入住,同步推進城市運營管理創新與城市建設,推進數字賦能城市功能。

發展新產業

迅速形成產業集群、產業生態、產業形象

堅持承接疏解產業落地與招商引資項目落地並重,推動產業項目在重點片區聚集,迅速形成產業集群、產業生態、產業形象。

以規劃定位統籌新產業布局。研究制定《加快打造新產業的實施方案》,瞄准五個重點產業發展方向,大力發展“互聯網+軟件、信息技術服務、數字經濟+應用場景”的產業模式,努力建設數字經濟發展示范區。圍繞現代生命科學和生物技術產業、新材料產業、高端現代服務業、綠色生態農業,打造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區。

以龍頭企業帶動新產業發展。形成梯次型企業發展格局,聚集高端高新產業,加快產業園區建設,推動雄安站樞紐片區科創企業集群發展。

以承接平台集聚新產業規模。積極構建“研發+產業+平台”發展體系,打造高標准高質量的自由貿易園區平台,打造新型實驗室平台,打造產業綜合服務平台,建設雄安國際科技成果交易中心和人才實訓基地。

以完善“兩鏈”增強新產業動能。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構建完整產業鏈。探索窗口和總部在北京,運營中心、子公司或創新中心在雄安的合作模式﹔結合傳統產業外遷、區域協同合作,探索“飛地經濟”模式。

聚集新人才

逐步形成國際高端人才聚集區和人才特區

深入實施人才優先發展戰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逐步形成國際高端人才聚集區和人才特區。

加大新人才引進力度。實施“雄才計劃”,編制雄安新區“十四五”人才發展規劃﹔實施新區與京津、長三角、珠三角等發達地區干部常態化交流計劃﹔吸引高層次青年人才到新區創新創業。

加大新人才培育力度。加快培養選拔一批70后、80后、90后優秀年輕干部,打造精准高效的培訓項目體系,推進新區人才實訓基地建設。

加大新人才保障力度。健全完善人才全程服務制度,為各類人才提供安居保障,優化人才子女入學政策,推動建立京津冀就醫綠色通道。設立雄安人才發展引導基金,完善高層次人才、急需緊缺人才優先落戶制度,打破人才流動制約。

構建新機制

行政資源、行政效能得到全面釋放

工作效率、服務效率全面提升,行政資源、行政效能得到全面釋放,改革開放作為雄安新區發展根本動力的作用得到顯現。

創新投資融資新機制。創新片區開發模式,探索投融資新路子,爭取直接融資支持,吸引社會資本參與建設,設立雄安股權交易所,打造金融創新先行區。

再造審批監管新機制。打造具有雄安特色的服務品牌,探索建立靈活審慎監管機制,提高行政效率,加快“信用雄安”建設。

構建招商引資新機制。出台“一攬子”產業支持政策,探索“片區+公司”招商運營機制,完善招商引資激勵機制,提供全周期“保姆式”服務,為重點招商項目開辟綠色通道。

探索城市開發新機制。以片區開發為載體,按照規模適中原則,堅持成片開發、混合開發、融合開發,做一片、成一片、用一片,打造投資、融資、開發、建設、經營一體化的市場化開發模式。

為順利實現“五新”目標,雄安新區將轉變工作作風,全力打造服務型政府,強力打造“雄安服務”品牌,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同時,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強化責任分工,強化盯辦落實,強化獎優懲劣,形成層層抓落實的強大合力。(張偉亞)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