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織密京津冀軌道交通網

中國鐵路設計集團有限公司運規院高級規劃師王俏

織密京津冀軌道交通網

2021年02月26日09:1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織密京津冀軌道交通網

2020年12月27日10時18分,雄安新區新落成的雄安站內,C2702次復興號列車准時出發,向北京西站駛去。京雄城際鐵路全線開通,首都北京與雄安這座“未來之城”緊緊聯在了一起。

京雄城際鐵路開通當天,中國鐵路設計集團有限公司運規院高級規劃師王俏特意乘坐了首發列車。

“鐵路全線貫通后,雄安新區融入了京津冀城際鐵路網,對於密切雄安新區與北京的聯系、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動雄安新區建設和京津冀協同發展意義重大。”行進在自己親手參與規劃設計的鐵路線路上,王俏十分激動。

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7年來,交通一體化成為率先突破的重點領域。作為一名從事路網規劃和鐵路設計的工作人員,7年來,王俏見証了“軌道上的京津冀”不斷成長壯大。

2013年,王俏參與了《京津冀城市群綜合交通網規劃》。2014年2月,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當年,作為項目總體負責人,王俏承擔了《京津冀地區城際鐵路網規劃修編》工作。

2014年至2016年,王俏和同事們的任務非常艱巨,《京津冀地區城際鐵路網規劃修編》優化了若干版,並且一直在調整。那時候,王俏一周要往返三四次到北京匯報,回天津的工作地后再加班,都是家常便飯。

2016年京津冀城際鐵路網規劃獲國家發改委批復,規劃提出2020年前建設9條城際鐵路,總規模達1100公裡,“軌道上的京津冀”藍圖徐徐展開。

2017年4月,國家提出設立雄安新區。王俏和同事們對規劃路網進一步優化調整,圍繞雄安新區,打造京津雄半小時交通圈。

在王俏看來,2014年之前,在規劃理念上,京津冀三地的鐵路網規劃基本是各自發展的狀態。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以后,規劃理念上則是把三地一體化、融合發展作為主架和方向,更加注重空間、產業、交通三個要素之間的平衡,打造互聯互通的城際軌道交通網絡。路網格局方面,原來是以北京為核心的放射性網狀,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后,則向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三地互聯互通發展,由原來京津“雙城記”到后來整個京津冀城市群的“多城記”。

7年來,京津城際延伸線(天津至於家堡站)、石濟客專、京張高鐵、京雄城際鐵路、京哈高鐵北京至承德段等鐵路相繼開通運營,三地路網規模大幅提升。數據顯示,2013年京津冀三地鐵路總規模為8496公裡,2014年達到8508公裡。到2020年底,京津冀三地鐵路總裡程已達到10484公裡,其中高鐵2163公裡。

“軌道上的京津冀”快速構建,使百姓的出行更加便利。

2013年左右,王俏的愛人由於工作原因需要常駐石家庄。“那時候從天津到石家庄,常常是坐晚上11點多的火車,第二天早晨六七點鐘到達石家庄,時間長、休息不好。2015年年底,津保鐵路開通以后,從天津直達石家庄不到兩個小時。”王俏說。

這樣的變化在張家口、雄安新區、承德等地相繼上演,“多城記”正在變成現實。

京張高鐵開通運營、京雄城際鐵路全線開通運營、京哈高速鐵路北京至承德段開通運營……“高鐵逐步連點成網,京津冀半小時、一小時交通圈已初具規模,空間上的‘一體化’悄然變成時間上的‘同城化’。”王俏說。

7年來,人們的出行不僅便利了,享受到的服務也在升級。互聯網售票、電子客票、刷臉進站等信息化技術的應用,讓人們乘車更加便捷。坐在火車上,可以刷電視劇,可以掃碼訂餐。從“走得了”到“走得好”,人們的乘車體驗更加美好。

7年來,京津冀區域的鐵路設計不斷創新。京張高鐵開啟了我國智能鐵路的新時代,京雄城際鐵路70多項創新技術打造了智能高鐵新標杆……設施一流、技術一流、管理一流和服務一流的鐵路體系正在加速構建。

如今,立足京津冀協同發展,鐵路部門在不斷完善路網結構,全力打造互聯互通、便捷高效的交通網絡。

春節剛過,王俏就加緊著手京雄商高鐵的設計工作。該線路的修建可進一步完善我國鐵路網絡,對加快構建京港(台)高速鐵路通道、更好支撐京津冀協同發展、服務雄安新區建設、帶動沿線經濟社會發展有著積極作用。

在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的發展藍圖上,京唐城際、京濱城際、津興鐵路、石衡滄城際等多條高鐵的建設正在不斷推進,雄忻高鐵、雄商高鐵等多條鐵路的建設審批通過……

看著自己親手參與的京津冀城際鐵路網規劃一步步變為現實,王俏充滿了成就感。指著京津冀城際鐵路網規劃示意圖,她信心十足地說,未來,京津冀地區一些大城市,還將利用既有鐵路網開行市郊列車,高速鐵路、城際鐵路、市郊鐵路和城市軌道交通將融合發展,共同構筑京津冀間多層次立體軌道交通體系。“軌道上的京津冀”,讓人們迎接更加美好的未來!(記者 方素菊)

(責編:胡宇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