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2021地方兩會系列觀察之四:協同共進 京津冀定下5年新約

2021地方兩會系列觀察之四:協同共進 京津冀定下5年新約

2021年02月24日14:33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2021地方兩會系列觀察之四:協同共進 京津冀定下5年新約

2020年12月,京雄城際鐵路實現全線開通運營。短短50分鐘,乘客就能從北京直達雄安新區﹔

天津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十三五”時期引進北京項目3062個,投資到位額4482億元﹔

河北76個冬奧項目全部完工,張家口獲批國家冰雪裝備產業基地﹔

……

2014年2月26日,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打破自家‘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定式”成三地共識。“十三五”時期,京津冀交出了一張亮眼的協同發展成績單,區域“一盤棋”發展漸入佳境。

在今年的地方兩會上,協同發展仍是京津冀三地未來發展的“關鍵詞”。邁入協同發展第7年,三地將繼續攜手,朝著建設“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目標共同奮進,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冬奧下的京津冀:發展也要更快、更高、更強

2月4日,張家口市民在市民廣場的冬奧會倒計時裝置前合影留念。 馬佳琦、徐建平攝

2月4日,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一周年。當日,河北張家口多位市民來到冬奧會倒計時裝置前合影留念,為冬奧盛會加油。近年來,借助冬奧會籌辦的東風,京津冀協同發展跑出了新的加速度。

河北崇禮曾是座默默無聞的小城。申奧前,崇禮隻有4家滑雪場,2015年貧困發生率仍高達16.81%。經過近幾年發展,崇禮已擁有7家大型滑雪場、169條雪道。2018至2019雪季,崇禮實現旅游收入20.5億元,“雪飯碗”不僅讓崇禮摘掉了貧困縣的帽子,更讓崇禮成為馳名中外的“滑雪小鎮”。

冬奧場館落子京冀,天津則為運動健兒們提供了訓練基地。2020年12月27日,天津薊州國家冰上項目訓練基地揭牌。2021年春節期間,200余名國家隊隊員在該訓練基地積極備戰冬奧。國網天津電力公司員工堅守在場館外,保障訓練基地電力供應。

春節假期,薊州電力職工為冬奧會訓練場館保電。 國網電力天津公司供圖

國網天津薊州公司下營供電服務中心外勤班班長王東衛一邊整理上山巡線的設備,一邊對記者說,“我今年已經52歲了,能夠在職業生涯裡為冬奧會訓練場館保電,感覺非常自豪。”

京津冀協同發展這盤大棋,冬奧會正寫下點睛之筆。今年地方兩會上,北京定下“成功舉辦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目標,河北聚焦奧運場館賽后利用、冰雪運動人才培養等方面,進行規劃部署。

河北《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簡約、安全、精彩辦好北京冬奧會,放大冬奧效應,增值冬奧遺產。北京市政協委員、首都體育學院教授霍建新也建議,“相關部門應盡快研究制定冬奧場館場地賽后運營方案,盡快建立冬奧綠色場館評價體系,降低場館運營成本,為后冬奧時期場館場地的可持續運營打下基礎。”

在冰雪運動人才培養方面,河北省人大代表、張家口市宣化二中校長孫永青建議,大力支持各市建立專業冰雪運動隊,建立完整的“校內競賽—校級聯賽—選拔性競賽”的校園冰雪課余訓練和小學、初中、高中、大學四級聯賽體系。

布局優化中的京津冀:攜手創造經濟新引擎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中,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調整優化城市布局和空間結構是重要一環。隨著北京產業疏解轉移步入快車道,過去“北京吃不完,天津吃不飽,河北吃不著”的現象正發生著改變。

霸州都市食品展示館內的各類休閑食品。 人民網 付兆颯攝

河北霸州都市食品產業園,匯聚了北京稻香村、小仙燉、牛氏運昌等多家從北京疏解過來的企業。搬入“新家”,企業們也就近挖掘出合作共贏的生產模式,比如益海嘉裡項目投產后可以給達利、稻香村提供面粉﹔牛氏食品項目可以給稻香村提供餡料﹔綠威項目可以給稻香村門店供應主食等,物流運輸等成本大幅降低。

京津冀三地攜手,正成為中國區域經濟發展的新引擎。未來5年,京津冀推動協同發展將向縱深拓展。地方兩會上,天津明確,“十四五”時期將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全力服務雄安新區建設。河北提出,2021年將實施京冀、津冀戰略合作協議,全面提升曹妃甸協同發展示范區、渤海新區、北戴河生命健康產業創新示范區等承接功能。

北京市人大代表、中國財政科學院公共資產研究中心主任文宗瑜建議,“十四五”期間,北京在疏解的同時,要支持並帶動天津、河北經濟的發展,提高整個京津冀的發展水平與發展質量。

天津市人大代表、濱海新區區長楊茂榮表示,濱海新區將進一步增強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等5大載體承接能力,主動對接北京優質資源,緊盯央企一級總部,瞄准二三級區域總部、研發中心、結算中心,打造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標杆。

軌道上的京津冀:1小時“朋友圈”不斷擴容

2020年12月27日上午,京雄城際鐵路全線開通運營,一位小朋友手裡拿著雄安到北京西的車票。人民網 宋燁文攝

2020年12月27日10點38分,C2701次列車緩緩駛出北京西站,向河北雄安奔去,京雄城際鐵路實現全線開通運營。同日,雄安站同步投入使用。短短50分鐘,乘客就能從北京直達雄安新區。

2月6日起,“天津地鐵”APP與北京“億通行”APP實現雙向互認。兩地乘客隻需下載本城市的地鐵APP,就可以在另一個城市的地鐵直接掃碼乘車。

協同發展,交通先行。“十三五”期間,京津冀三地加快構建交通網絡的腳步從未停歇:京張高鐵、石濟高鐵、京雄城際鐵路等開通運營﹔京台高速、延崇高速等一批高速公路相繼通車﹔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啟航……京畿大地的交通關節正逐漸被打通,越來越多的地方加入到1小時都市圈。

2021年,京津冀間的空間距離將進一步縮短,一大批重點交通工程正在加快推進。三地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均明確提出要推進京唐城際建設。此外,天津將推進通武廊、津寧線市域(郊)鐵路前期工作,全力推進塘承高速濱海新區段和津石高速天津東段建設﹔河北將探索組建京津冀陸海空港聯盟。

北京市政協常委、北京社會主義學院副院長王報換建議,推動京津冀區域內交通運輸信息互聯互通與共享開發,打破半小時城域交通圈、1小時交通圈的省級收費站體系,推動三地車牌統一管理。

未來5年,軌道上的京津冀繼續加速奔跑,三地百姓間的“距離”將越來越近。

綠色裡的京津冀:三地聯防聯控共享碧水藍天

在園博園園博湖附近,鳥兒迎著日出展翅飛翔。隨著永定河生態環境越來越好,已有十幾種野生鳥類活躍在周邊。 北京日報記者 劉平攝

全長700余公裡的永定河,流經京津冀晉四省市。自上世紀70年代后期以來,永定河多處河段斷流干涸。近年來,在國家水利部推動下,京津冀晉四省市一直協同推進永定河全流域治理工作。2020年,北京段時隔25年實現首次全線通水,廊坊段實現斷流25年后首次通水,成為京津冀生態聯防聯控聯治的生動實踐。

同時,“霧霾天兒越來越少,藍天白雲越來越多”也成為京津冀百姓近些年的共同感受。在今年京津冀三地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十三五”時期的大氣污染防治成果顯著:北京細顆粒物年均濃度累計下降53%、進入“3時代”﹔天津PM2.5年均濃度由“十二五”末每立方米70微克下降到48微克﹔河北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10.8%,空氣質量為有監測記錄以來最好。

空氣質量大幅提升的背后,是三地攜手對大氣污染防治的不斷探索。2015年11月,京津冀環境執法聯動工作機制正式建立,三地生態環境部門確立了定期會商、聯動執法、聯合檢查、重點案件“回頭看”、信息共享等五項工作制度﹔2019至2020年度,京津冀生態環境聯合執法實現了聯動層級下沉,共組織執法聯動50余次,解決了一批交界處環境違法問題,清理了一批“散亂污”項目﹔2020年,京津冀同步實施《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放污染防治條例》,對超標車輛實現數據共享,加大處罰力度。

未來,京津冀生態聯防聯控聯治機制還將更加完善。今年地方兩會上,北京提出,今年將深化區域大氣、水和固體廢物污染聯防聯控聯治機制。天津提出,今年將淘汰國三及以下中重型營運柴油貨車,確保PM2.5和臭氧年均濃度持續下降。河北明確,到2025年,地級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比2020年提高10個百分點以上。

中關村一大批優秀的年輕創業者在渤海之濱,將科技成果轉化為“真金白銀”﹔張家口的清潔能源將幫助北京冬奧會在奧運史上首次實現場館綠色電力全覆蓋﹔天津港提升服務雄安新區綠色通道功能,傾力打造京津冀最便捷的海上門戶……

三地一體,京津冀同呼吸,共命運。站在“十四五”開局的重要節點上,京津冀將繼續爬坡過坎,協同追夢,共赴新的“5年之約”。(於新怡 崔新耀 付兆颯 田巧梅 袁志廣)

(責編:胡宇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