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京雄高速“貼”著高鐵建高架

京雄高速“貼”著高鐵建高架

2021年02月22日15:46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京雄高速“貼”著高鐵建高架

節后首個工作日,記者在京雄高速北京段中鐵六局承建的四工區看到,一片圈起來的空地上,旋挖鑽、吊車、挖掘機等多台大型機器緊張地作業,正在進行高架橋梁下部樁基結構施工,不遠處,京石客專線路上飛馳的高鐵清晰可見。按照計劃,今年下半年該工區將啟動上跨地鐵房山線和京良路的施工。

京雄高速公路全長約105公裡,其中北京段長約27公裡,北起南五環路,南至京冀界,與河北段相接,途經豐台區、大興區、房山區。項目主要位於小清河分洪區,為滿足防洪要求、實現土地資源高效集約利用,主要採用高架橋形式建設,全線橋梁佔比高達90%。

這條位於城市西南方向的新建高速,工程難度不小。四工區工程部部長田賽介紹,該工區緊鄰房山區長陽鎮中心地帶,周邊商業繁華,施工范圍內需拆改防護的建筑物、電力線路、通信線路、燃氣管道、給排水管路較多,征拆工作量大。

“尤其是跨地鐵房山線工程,是全線工程難點之一。”田賽介紹,地鐵房山線緊鄰京良路,為了不影響房山線正常運營,確保施工安全,將採用鋼混疊合梁步履式頂推工藝,將重達3500噸的梁體放置在位於京良路北側拼裝平台上的步履式千斤頂上,運用類似“邊走路,邊搭橋”的方式,將整座橋平穩地頂推到位,橋梁最大跨度61米,橋梁梁底距離地鐵房山線軌頂隻有7.2米。

跨過房山線,向南延伸,京雄高速北京段還將跨長陽路、黃良鐵路。“四工區全段與京石客專並行施工,與高鐵線路最近的距離隻有35米。鄰近高鐵施工手續的辦理和確保施工中高鐵結構穩定、運營安全是本工程的重中之重。”田賽介紹,鄰近高鐵並行施工中,施工方將派專人在車站駐站,有列車通過時,立即通知現場停止施工,待列車通過后恢復作業,堅決杜絕超范圍施工。京雄高速北京段有兩個重要完工節點,其中,六環路至市界段13公裡,設計時速為120公裡,計劃於今年年底建成﹔五環路至六環路段14公裡,設計時速為100公裡,將於2022年年底建成。(記者孫宏陽)

(責編:胡宇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