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省人大代表分組審議《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條例(草案)》

河北省人大代表分組審議《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條例(草案)》

2021年02月22日09:07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河北省人大代表分組審議《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條例(草案)》

河北省人大代表分組審議《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條例(草案)》

強調流域共治 突出剛性約束

2月20日至21日,在河北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上,各代表團對《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條例(草案)》進行了認真審議。代表們一致認為,條例草案經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四次審議,吸收了社會各方面意見和建議,內容全面、重點突出、結構合理,具有較強的針對性、及時性、系統性和可操作性。

“制定該條例對於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推進白洋澱流域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促進雄安新區高標准高質量建設意義重大。”周英代表認為,把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的規劃要求、重大舉措、成功經驗上升為法規規定,有利於以法治方式解決環境治理、生態保護和防洪安全等突出問題,確保雄安新區水城共融、白洋澱碧波安瀾。

齊明亮代表多次參與條例草案修改,在他看來,條例主要有三個特點。一是強調了生態治理的系統性要求,堅持興水利、防水患、治污染、保生態全面發力,把生態修復、系統治理、綠色發展緊密銜接。二是強調了區域協同流域共治,加強與京津兩市和山西省以及海河流域管理機構的協同治理體制機制建設,統籌上下游、左右岸、澱內外全流域治理。三是體現了法治剛性約束,規定了嚴於國家標准的污染物排放標准,力求用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最嚴厲的處罰讓法規成為剛性約束。

“條例出台后,將對白洋澱上游的涉水涉氣企業提出更高標准、更多要求,倒逼企業加快科技創新,加速向綠色發展邁進。”霍佔利代表建議,加大轉型升級支持力度,推動更多企業進入全省萬企轉型、千項技改、百項示范工程支持范圍。2020年白洋澱水質同比持續好轉,楊丙軍代表認為,取得這些成績實屬不易,建議進一步加大澱邊村、澱中村蘆葦收割、河底清淤、水上漂浮物和城鎮污水處理等內源治理工作力度。(記者周潔、桑珊)

(責編:胡宇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