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省兩會特稿︱辦好“三件大事” 書寫嶄新答卷

河北省兩會特稿︱辦好“三件大事” 書寫嶄新答卷

2021年02月21日15:08  來源:河北日報

奮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

“深入實施重大國家戰略,扎實推進區域協同發展。”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搶抓發展機遇,辦好國家大事,加快河北高質量發展。

今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京津冀協同發展向遠期目標進軍的第一年。出席河北省兩會的代表委員紛紛表示,要凝心聚力持續全力抓好“三件大事”,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北京冬奧會籌辦全面升級加力,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自己,奮力書寫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嶄新答卷。

搶抓新機遇,展現新作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向深度廣度拓展

津石高速公路津冀界回轉車道。河北日報記者趙海江攝

津石高速公路建成通車,京雄城際鐵路開通運營,“軌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基本形成﹔京津冀主要產業鏈條進一步理順,河北全年承接京津基本單位5412個﹔持續推進污染聯防聯控聯建,全省PM2.5平均濃度較2019年再下降10.8%……

過去一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和嚴峻復雜的外部環境,河北舉全省之力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標志性成果,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期目標如期實現。

“今年是京津冀協同發展向遠期目標進軍的第一年。河北省將緊扣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以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為主題,高標准打造重點承接平台,全面提升曹妃甸協同發展示范區、渤海新區、北戴河生命健康產業創新示范區等承接功能﹔強化產業創新協同,精准開展產業協作對接活動﹔強化政策保障,著力構建產業轉移新機制、新平台。”省人大代表、省工信廳廳長龔曉峰表示。

從省發改委獲悉,河北將大力推進交通互聯互通,加快京津冀對接路建設,攜手打造京津冀世界級機場群、港口群。大力推進產業合作,充分發揮三地產業優勢,不斷提升產業鏈創新鏈供應鏈物流鏈水平。推進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提升資源能源協同利用效率。

搶抓新機遇,展現新作為。春節假期剛過,廊坊市就開始緊鑼密鼓地籌備,計劃與北京市開展一系列對接洽談活動。

“廊坊毗鄰京津,在搶抓京津冀協同發展機遇方面具有獨特優勢。”省人大代表、廊坊市委書記楊曉和表示,隨著廊坊北三縣與北京通州區協同發展加快推進、臨空經濟區規劃建設強勢開局等,廊坊的“區位+交通”優勢聚合凸顯,各種資源要素加速聚集。

圖為位於河北省廊坊市廣陽區,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北線高速空港收費站匝道與105國道丁字路口處的臨空之門。臨空之門寓意協同、創新、開放,通過局部鏤空的造型和錯落的層次關系,將雕塑藝術與道路功能相結合。河北日報通訊員劉向攝

楊曉和代表介紹,廊坊將推動臨空經濟區建設實現更大突破,定向引進一批建鏈強鏈補鏈延鏈的優質企業,力促一批生命健康、航空物流等高端項目落地建設。推動北三縣與通州區協同發展邁出更大步伐,重點打造燕郊北部科學城、大廠數字經濟總部商務區等特色鮮明的產業承接平台﹔積極推進相關領域與通州區政策標准統一,逐步縮小基本公共服務差距。

滄州市積極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在2020年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北京現代滄州工廠整車產量突破55萬輛,北汽新能源(黃驊)產業基地實現量產,全市整車年生產能力達90萬輛﹔北京、天津生物醫藥產業園加快建設,北京協和藥廠等51個項目相繼落戶﹔東塑明珠商貿城引進北京批發商戶1萬余戶……

“新的一年,滄州要以更寬視野融入協同發展大局。”省人大代表、滄州市市長梅世彤表示,下好產業對接先手棋,持續放大汽車及零部件制造、生物醫藥、服裝服飾等優勢產業規模效應,構建從設計到研發、從總部到基地的全產業鏈條,吸引更多優質項目匯聚。搭好承接載體大舞台,積極探索與京津共建共管共享的園區建設模式,進一步創新行政、執法、稅收等政策措施,確保項目進得來、留得下、發展好。

聚焦創造“雄安質量”——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建設發展

圖為雄安站。來源:中國鐵路

10多萬建設大軍會戰雄安,100多個重大項目開工建設,啟動區、起步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順利推進,京雄城際和雄安高鐵站開通運營,商務服務中心、綜合管廊等項目建設進展順利,容東片區安置房主體結構全面封頂,首批征遷的當地群眾今年將搬進新房……省兩會上,來自雄安新區代表委員的匯報讓人振奮。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聚焦創造‘雄安質量’,以高質量開發建設促進高標准承接疏解,以高水平開放創新匯聚全球高端要素資源,進一步堅定了我們推進雄安新區建設發展的決心和信心。”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國華表示。

張國華代表說,建設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賦予雄安新區的重大任務。雄安新區必須闖出一條高質量發展新路,把高質量要求貫穿於新區建設發展全過程各領域,加快構建有利於增強對優質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吸引力、符合高質量發展要求和未來發展方向的制度體系,加快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載地,推動雄安新區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

圖為2020年12月29日,遠眺日暮下的雄安新區容東片區。作為雄安新區開發建設先行區,容東片區備受矚目。容東片區各組團承擔著大量的安置房建設任務,是第一批搬遷群眾回遷的安置房項目,肩負著安置搬遷人口、改善群眾生活環境的重要使命。河北日報記者趙杰、趙海江攝

張國華代表表示,今年是雄安新區大規模開發建設向縱深發展的關鍵一年,新區黨工委管委會將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深入動員新區廣大干部群眾解放思想、開拓創新、敢於擔當、團結奮斗,發揚“風雨無阻、日夜兼程”的工作作風,堅持以項目為生命線,突出重點片區和重大項目建設,加快推進雄安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快線,開工建設雄商、雄忻高鐵,實現京雄、京德和榮烏高速新線一期建成通車,推動雄安宣武醫院等一批標志性項目落地,加快形成新形象、建設新功能、發展新產業、聚集新人才、構建新機制,確保雄安新區在“十四五”時期開好局、起好步、走在前,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給保定帶來千載難逢的重大機遇。保定市始終把服務保障雄安新區作為重大政治責任,准確把握對雄安新區由被動服務向主動協同的新趨勢。”省人大代表、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表示。

黨曉龍代表說,保定市把構建京雄保一體化發展新格局作為主攻方向,落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全面推動京雄保在協同創新、產業聯動、生態建設、公共服務、城鄉融合、營商環境、社會治理等方面“七個一體化”。高質量推動今年謀劃的總投資2773.71億元的34個服務保障雄安新區重點項目,在白洋澱流域生態治理、路網建設等多方面深度聯動。堅決守住安全底線,堅決保障雄安新區疫情防控、防洪、社會穩定等工作,以保定之穩保障雄安新區持續健康發展,共同打造高質量高水平現代化的協調發展示范區。

“生態是雄安新區的顯著優勢,要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新區建設發展打好藍綠底色。”省政協委員、容城縣副縣長田素寧建議,要強力推進白洋澱生態環境修復和保護,強化流域協同治理,扎實推進澱邊村和澱中村生活污水無害化處理,確保白洋澱水質不斷改善提升,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要持續開展大規模植樹造林,高質量推進各類公園建設,不斷提升生態環境質量。

突出“簡約、安全、精彩”——扎扎實實做好冬奧會籌辦工作

圖為2020年12月19日,航拍的張家口市崇禮區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河北日報記者史晟全攝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扎扎實實做好冬奧會籌辦工作”“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張北地區發展兩份優異答卷”。

代表委員紛紛表示,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籌辦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為根本遵循,全面落實“四個辦奧”理念,突出“簡約、安全、精彩”要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冬奧籌辦,全力以赴做好各項籌辦工作,為北京冬奧會如期順利舉辦作出河北貢獻。

省兩會召開之際,張家口賽區正在進行相約北京冬季體育系列測試活動。而在去年,張家口賽區76個冬奧項目已全部按時間節點完成建設任務。

“測試活動共舉辦15個全國邀請賽,對場地、器材等硬件進行必要的試運行,對指揮體系、賽事組織等進行演練,對各運行環節進行評測論証。”省人大代表、張家口市委書記回建介紹,張家口市今年將圍繞如期辦賽目標,全面優化場館和設施設備,全面提升服務保障水平。其中,疫情防控將被放在突出位置,有針對性地增加場館中必要的疫情檢測、隔離、應急處置等設施,全力保障賽事順利進行。

2021年2月9日,自由式滑雪U型場地國家集訓隊在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雲頂滑雪公園U型場地進行滑雪訓練。河北日報通訊員武殿森攝

回建代表表示,張家口市將持續放大冬奧效應,全面推動與北京同城化發展,在服務首都中加快發展壯大自己,推動打造河北發展重要一翼,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進一步做大做強做優冰雪經濟、新型能源、數字經濟等七大主導產業﹔深化與北京在教育、醫療、康養等領域的深度合作,推動公共服務共建共享﹔高標准實施精品綠化、壓採節水等工程,厚植優良環境底色﹔統籌文明城市創建、“空心村”治理、農村全面提升行動,加快以人為核心的產教城深度融合發展。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辦好第三屆冰雪運動會,開展“健康河北·歡樂冰雪”系列活動,帶動更多群眾走上冰場雪場。

“全省第三屆冰雪運動會正在抓緊謀劃。”省人大代表、省體育局局長張澤峰介紹,本屆冰雪運動會將系統集成前兩屆冰雪運動會的經驗做法,持續提高辦賽品質,擴大參與規模,強力推進冰雪運動往基層走、往學校走、往社區走、往鄉村走,帶動更多群眾參與。同時,重點圍繞“我要上冰雪”主題,舉辦全省社區冰雪運動會和鄉村冰雪體驗活動。

“要拓展青少年參與冰雪運動的形式與機制。”省政協委員、河北體育學院社會體育系副主任李燕建議,加大冰雪運動進校園力度,健全中小學冰雪運動教學、訓練、競賽和管理體系,搭建學校與冰雪俱樂部、冰雪場館協作的平台,探索“學校體育課程+校外俱樂部”的聯動合作發展模式,豐富青少年了解參與冰雪運動的場景,不斷營造全社會關注青少年冰雪運動的濃厚氛圍。

加快建設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讓冰雪激情涌動京津冀。張澤峰代表建議,加強京津冀體育產業、冰雪產業規劃對接,加強產業資源共享、賽事聯辦、信息互通等,與北京市聯合打造“京張奧運文化長廊”。以冬奧賽事為帶動,共建京津冀區域多層級冰雪賽事活動體系,加強城市間冰雪旅游信息服務互動。加快冰雪市場一體化發展,加強區域科技創新協作,以區域聯合載體促進國際冰雪科技交流合作。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