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新春走基層】雄安征遷群眾孫會清:這年過得挺好的!

【新春走基層】雄安征遷群眾孫會清:這年過得挺好的!

2021年02月20日16:06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2月20日(施雲娟)春節假期結束,當許多人陸續返回工作崗位時,孫會清正和朋友們計劃去三亞旅游的事。

孫會清是雄安新區雄縣小步村征遷戶,於2020年10月22日搬到龍灣鄉大步村生活。這個春節,是他搬家后過的第一個年,“我在這過得挺好的!”再次見到記者,孫會清邊拄著拐領著記者在家裡四處看邊說。

記者看到,“新家”裡裡外外收拾得干淨整齊,灶上的鍋蓋擦洗得锃亮,白瓷磚裝飾的灶台一塵不染,灶台對面的窗台上放著盆生機勃勃的君子蘭,窗戶上的紅色葫蘆窗花喜氣洋洋……孫會清將記者引到裡屋坐下,就打開了話匣子。

孫會清在“新家”。人民網宋燁文/攝

“搬到這裡來挺好的,生活很便利,要說影響嘛,大都是好的影響。大步村離張崗、龍灣等我原來的老客戶們更近了,這裡算是個中心,還能發展新的客戶。”孫會清咂摸了一口茶接著說,“村裡有超市,基本生活用品都能買到,這裡離縣城也不遠,村裡買不到的我騎著車到縣裡大超市也方便,還能順便看看以前的老朋友、老鄰居們,找他們聊聊天。”說這些時,他的嘴角慢慢浮上了笑。

說起老鄰居,孫會清頓了頓,“想他們啊!這個村裡也有幾戶以前的老鄰居,我們也常聚在一起喝茶,但還是盼著能早點住上新房,這樣大家就又能住在一處了,見面聊天更近更方便。”問起老鄰居們如今的生活,孫會清的臉上又恢復了笑,“上了年紀的都說好,一個月能領到一兩千的養老金,過上了城裡人的生活。年輕人們也覺得好,能分到房子,下一代還能享受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教育、醫療資源。”

他告訴記者,自己騎著車去雄東片區建設現場看過兩回,“建得挺快的,想想自己以后就住那裡,看著挺激動也挺期待的。”孫會清說,回遷新居后想租個門臉繼續開電器修理鋪,但不知道怎麼個程序。

“我們都給你想著呢,你放心。”一旁的錢澤峰接茬道。

錢澤峰是雄縣雙堂鄉政府派出的征遷工作隊員,是孫會清的包戶干部,孫會清現在住的房子就是他幫著張羅找的。“你看,我沒想到的他們都幫我想著,當初說的會管我們到住上新房不是假話,他們還隔三差五聯系我問我情況,問有沒有需要的,還搞‘突然襲擊’來看我,真的是讓我感動。”孫會清臉上的笑直達眼底。

孫會清早年因為疾病截肢,落下了殘疾。不給別人和社會添麻煩是他朴素的堅持,為此,他學會了修理家電的手藝並以此為生。也是為了這個堅持,56歲的他至今未婚。

“他一個人腿腳不方便,還把日子過成這樣,真的很不容易,還一直關心同為殘疾人的鄉鄰,村裡給殘疾人的補助他主動讓給了別人,我們看著既心疼又佩服,能想到的盡量多幫他想著點。”錢澤峰說。

孫會清高興道,“你看,因為征遷,我還多了幾個親人,日子真是越過越有滋味。”越活越有滋味的孫會清決定新年去完成自己的一個心願:“我喜歡旅游,之前去了湖北,一直計劃再去走走,但都沒時間,現在就想著趁著身體能動,多出去走走,該消費的就消費。都說三亞空氣好、暖和,我就想約上老朋友去看看。”

說著旅游的事,孫會清笑得更開心了,陽光透過窗戶照進屋裡,打在他臉上,那笑,更燦爛了。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