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兩會獨家·深度 | 雄安如何打造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

兩會獨家·深度 | 雄安如何打造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

2021年02月20日15:45  來源:河北日報

數字河北,網絡強省,落實數字經濟發展規劃,做大數字經濟……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無論是未來五年的重點任務還是2021年的主要工作,有關數字經濟的表述多次出現,尤其是在談到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時,更是首次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要“打造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

數字經濟,成為今河北省兩會的熱詞之一。

如何創新發展?如何先行先試?這樣的重任對雄安新區建設意味著什麼?兩會間隙,記者走訪了保定代表團的多位代表,希望就此找尋獨家答案。

河北省人大代表,雄安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雄安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田金昌接受記者採訪。河北日報記者趙杰攝

“搶抓數字經濟發展新機遇,推動雄安新區邁入數字經濟新藍海,既是踐行新發展理念、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根本要求,也是實現換道超車、跨越發展的必然選擇。”省人大代表,雄安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雄安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田金昌開宗明義,雄安新區作為“未來之城”,在規劃之初就明確了要打造具有深度學習能力、全球領先的數字城市。

已公布的《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對“同步建設數字城市”的要求是堅持數字城市與現實城市同步規劃、同步建設,適度超前布局智能基礎設施,推動全域智能化應用服務實時可控,建立健全大數據資產管理體系。

雄安雄安市民服務中心,無人零售車正在運行。海綿綠地、智能路燈、生態停車場、人臉識別的無人超市、菜鳥無人物流車……徜徉在雄安市民服務中心,各種創新元素共同搭建起“智慧城市”的雛形。 (河北日報資料片 記者趙杰攝)

田金昌代表表示,發展數字經濟,雄安新區必須要做到兩個“強化”。

首先要強化產業和項目“生命線”理念,重點在“互聯網+軟件信息+數字經濟”、金融科技、前沿生命科學、數字醫療健康等符合定位、前景廣闊的產業上下功夫,迅速形成產業集聚、產業生態、產業形象。

其次要強化創新鏈,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全力確保國家實驗室等創新平台落戶新區,加快推動啟動區互聯網產業園、中關村科技園、金融島等平台建設,積極引入國家戰略科技力量、高校、科研院所,一大批信息技術企業、互聯網企業、金融科技企業等落戶發展,將雄安新區打造成具有一流創新生態的國際城市。

圖為河北省人大代表、保定市市長郭建英。 河北日報記者趙杰攝

“數字經濟是全球未來的發展方向。”在省人大代表、保定市市長郭建英看來,此次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加快建設創新型河北、數字河北”“做大數字經濟”的任務目標,為雄安新區加快發展數字經濟提供了強有力的遵循和支撐,“雄安新區不可能孤立發展,它與保定乃至全省的發展息息相關。”

郭建英代表透露,推動京雄保產業聯動一體化是保定市的重要發展目標,“我們明確提出了 ‘醫’‘車’‘電’‘數’‘游’五大產業主攻方向。”

據了解,“數”就是圍繞北京建設國家數據交易所,大力發展數據採集、加工、清洗、標識、評估等前端數據服務和專業數據融合分析服務產業。

目前,保定市徐水百度雲計算中心已經投入使用,定興百度、涿州阿裡雲計算中心等新基建項目和以保定深圳園為依托的數字園區、信息電子制造園區正加快建設。

下一步,保定市將進一步聚焦報告中提出的雄安新區“打造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加快新一代數字經濟基礎設施建設,郭建英代表說:“要努力為雄安打造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貢獻保定力量。”

河北省人大代表、河北坤保養殖有限公司總經理國寶蓮接受記者採訪。 河北日報記者趙杰攝

“數字經濟呼喚更多‘數字工匠’。”河北省人大代表、河北坤保養殖有限公司總經理國寶蓮認為,雄安要打造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發展數字經濟,必須匯聚各方智慧力量。

國寶蓮代表口中的“匯聚智慧力量”,既包括千方百計引進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引進聚焦世界科技前沿、高端產業等領域具有全球視野和國際水平的領軍人物等硬措施,也包括逐人定策,提供專項服務等軟措施。“這樣才能實現引進一個人、帶來一群人、完善一鏈條、壯大一產業、引領大發展的目的。”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