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開幕

河北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開幕

2021年02月19日18:35  來源:河北日報

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

奮力譜寫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篇章

河北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開幕

王東峰主持 許勤作政府工作報告 葉冬鬆等在主席台就座

聽取關於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條例草案的說明

凝心聚力開啟新征程,團結奮進譜寫新篇章。今天上午,河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省會河北會堂開幕。700多名省人大代表肩負全省人民重托出席大會,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

會議由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王東峰主持。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范照兵、王曉東、聶瑞平、周仲明、王會勇、張妹芝、曹汝濤在主席台執行主席席就座。

許勤、葉冬鬆、袁桐利、冉萬祥、焦彥龍、董仚生、邢國輝、高志立、廉毅敏、劉爽、李寧、張古江、張國華等在主席台就座。

會議應出席代表765名,出席會議的代表724名,符合法定人數。

上午9時,王東峰宣布:河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開幕。會場全體起立,唱國歌。

省長許勤代表省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分三個部分:(一)2020年工作回顧和“十三五”時期發展成就﹔(二)“十四五”時期發展的總體思路和重點任務﹔(三)2021年主要工作。

許勤說,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風險挑戰史所罕見。一年來,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省委堅強領導下,砥礪前行、拼搏競進,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服從服務全國大局馳援湖北﹔今年初有力有效處置石家庄、邢台等地突發疫情,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拱衛首都安全﹔經濟運行持續穩中向好,全年生產總值增長3.9%,主要指標好於全國平均水平﹔三件大事取得標志性成果,雄安新區進入大規模建設新階段,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期目標如期實現,76個冬奧項目全部完工﹔三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成就,剩余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易地扶貧搬遷提前一年完成目標任務,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10.8%,空氣質量為有監測記錄以來最好,開展多輪政府債務、金融、房地產等領域風險隱患排查,解決了一大批歷史遺留問題﹔轉型升級系列三年行動計劃圓滿完成,產業結構調整和新舊動能轉換實現新突破﹔基本民生得到有力保障,全省財政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81.7%,20項民生工程全面完成。

許勤說,2020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五年來,河北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新進展、發生歷史性新變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這五年,我們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提升綜合實力,“十三五”規劃確定的約束性指標全部超額完成,主要指標完成情況好於全國平均水平﹔我們堅定不移實施重大國家戰略,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雄安新區規劃體系和政策體系基本形成,京津冀協同發展深化拓展,一批標志性工程建成投用,冬奧會籌辦扎實推進,賽會服務保障能力全方位提升﹔我們堅定不移堅決去、主動調、加快轉,在改革創新、開放合作中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增長近5倍,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新技術產業快速發展﹔我們堅定不移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在治理污染、修復生態中加快營造良好人居環境,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成效顯著﹔我們堅定不移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在脫貧攻堅、推進共享中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歷史上首次消除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教育、衛生、文化、體育等各項社會事業全面發展。

許勤說,“十四五”時期,我國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步入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階段,我省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凝心聚力持續全力抓好“三件大事”,加快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落地見效,加快優化經濟結構和提質增效,加快發展實體經濟、城市經濟、縣域經濟和民營經濟,加快打造沿海經濟帶和大力發展海洋經濟,加快建設創新型河北,加快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快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強化基層基礎建設,實現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安定和諧,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動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建設再上新台階,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作出積極貢獻。未來五年,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創新增強發展動力,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以協調推動發展平衡,加快形成優勢互補的區域經濟布局﹔以綠色實現永續發展,加快建設天藍地綠水秀的美麗河北﹔以開放拓展發展空間,加快推進市場化改革﹔以共享促進共同富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統籌發展和安全,高質量推進安全發展。

許勤說,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新年伊始,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北並作出重要指示,春節前夕給平山縣西柏坡鎮北庄村全體黨員回信,為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了科學指引和行動指南。我們將牢記囑托,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省委領導下,團結一心、苦干實干,全面做好“六穩”“六保”工作,落實“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深入開展“三重四創五優化”活動和“三基”建設年活動,確保“十四五”邁好第一步、呈現新氣象。今年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生產總值增長6.5%,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6.5%,固定資產投資增長6.5%左右,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8%左右,外貿進出口增長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8%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漲幅控制在3%左右﹔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5%左右,PM2.5平均濃度下降3%以上,單位GDP能耗下降3%。

許勤說,今年要重點做好十個方面工作。一是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落實常態化防控措施,完善疫情防控機制,加強基層能力建設,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二是深入實施重大國家戰略,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向深度廣度拓展,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扎扎實實做好冬奧會籌辦工作。三是堅持自立自強,加快推進科技創新,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提升企業創新能力,實施重大科技成果轉化行動,持續優化創新生態。四是聚力提質增效,調整優化產業結構,實施優勢傳統產業升級工程、戰略性新興產業振興工程、特色產業提質工程、未來產業培育工程。五是落實擴大內需戰略,推動消費擴容升級,精准擴大有效投資,加快新型城鎮化步伐。六是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深化財稅金融等體制改革,激發民營經濟活力,加力優化營商環境,加快自貿試驗區和開發區建設,促進外貿外資高質量發展,推進沿海經濟帶發展。七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切實保障糧食安全,提升農業質量效益,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深化農村重點領域改革,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八是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大力改善生態環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快山水林田湖草系統修復,推動碳達峰、碳中和。九是強化風險意識,提升安全發展水平,有力防范化解重點領域風險,持續推進平安河北建設。十是推進共建共享,切實保障改善民生,繼續實施20項民生工程,著力穩定擴大就業、提高社會保障水平、完善養老服務體系、解決城市住房問題、提升教育質量、推進健康河北建設、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

許勤說,我們將持續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持依法行政,堅守人民情懷,勇於擔當作為,堅決貫徹全面從嚴治黨方針,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不斷提高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和專業水平,加快推進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許勤最后說,實干托起夢想,奮斗成就未來。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省委堅強領導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咬定青山不放鬆、腳踏實地加油干,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奮力譜寫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篇章。

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委托,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會勇作關於《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條例(草案)》的說明。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工作,強調“建設雄安新區,一定要把白洋澱修復好、保護好”。該條例作為涉及雄安新區的第一部地方法規,堅持興水利、防水患、治污染、保生態全面發力,做到上下游、左右岸、澱內外全流域治理,用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規定、最嚴厲的處罰,為建設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態城市提供堅實的法治保障。

根據會議議程,大會印發了河北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河北省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及計劃草案,河北省2020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1年預算草案的報告及預算草案,提請代表審議和審查。

在主席台就座的還有王繼平、徐建培、劉凱、夏延軍、時清霜、葛海蛟、丁繡峰、嚴鵬程、梁田庚、沈小平、孫瑞彬、曹素華、葛會波、盧曉光、邊發吉、蘇銀增、王寶山、黃明耀、丁順生、蘇榮、張俊勇、吳顯國、衛彥明。

大會主席團其他成員在主席台就座。

不是省人大代表的省政府各部門和其他有關單位的負責人,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組織部長、監察委員會主任、法院院長、檢察院檢察長,我省出席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代表在主會場列席會議。出席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的委員通過收看電視直播方式在分會場列席會議。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